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2021-06-18 13:23:23来源: 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鹤城盛夏、艺苑缤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剧在鹤城”——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暨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建团65周年活动将于6月18日至8月末在齐齐哈尔艺术剧院盛装绽放,来自东三省及广东的9家院团、12台剧目、20余场演出和学术讲座活动精彩纷呈,搅热鹤城。

  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由中国话剧协会、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齐齐哈尔市话剧团、齐齐哈尔市戏剧家协会承办。

  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戏剧盛宴,第一届齐齐哈尔话剧节于2019年6月在市艺术剧院上演,历时40天的戏剧节以“好剧在鹤城”为主题,荟萃12台剧目、3场特别演出和1场艺术家座谈,来自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大连话剧团、吉林话剧团、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的精品剧目和齐齐哈尔话剧团原创大戏同台闪亮,影响广大。

  和首届话剧节相比,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规模更大、活动更多、好戏多多!2021年辛丑牛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也是齐齐哈尔话剧团建团65周年,第二届话剧节荟萃南北大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白山黑水关东情,东北好剧汇鹤城。和首届话剧节一样,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也是东北大戏的一次“剧”会,应邀参加剧目展演的9家院团中有8家来自东北三省,展现北国剧苑的蓬勃气象。

  今晚18时30分,第二届话剧节将在齐齐哈尔艺术剧院盛大启幕。开场大戏,是辽宁人民剧院的原创话剧《北上》。

  话剧《北上》是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话剧《北上》回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诚邀并护送香港三百多位民主人士北上东北解放区“民主建政、协商建国”曲折、艰辛而又光辉的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

  剧目以1948年9月至1949年2月中国共产党人护送香港民主人士成功“北上”这个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为背景,香港、上海、沈阳三地为场景、我敌双方“护送”与“反护送”的明暗斗争为主线、三位主人公爱恨情仇交织演进为副线,通过小人物串联起大事件,突出展现中共基层党员及著名民主人士在“北上”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充分体现革命战士及仁人志士的献身精神与家国情怀。

  在结束今、明两场《北上》的演出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还将在6月20日晚,为观众上演原创话剧《最后的卡伦》。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最后的卡伦》是一部喜剧,它着眼于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流行喜剧风格,以混搭的方式突出作品的喜剧效果,以具有话题标识意义的概念强调戏剧回归质朴、回归童真,从而呈现具有原创价值的新鲜的舞台艺术景观。话剧在注重演出的喜剧效果同时,特别突出表现了主人公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勇气。

  话剧的故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民国初年,一个新疆的罗布泊人不知道清朝已经灭亡,当一队盗窃新疆珍贵文物的西方考察队途径罗布泊时,他穿上清朝低级官服,严肃地查验洋人的关防证件,坚定地阻止他们掠夺盗窃行为,并最终壮烈牺牲……

  在第二届话剧节期间上演的精彩剧目还包括:7月2日、3日,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儿童剧的《秘密在脚下》;7月16日、17日,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的《名段演唱会之“刘巧儿”和“花为媒”》;7月23日、24日,长春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年轻的星空》;7月30日、31日,深圳戏剧家协会原创的大型禁毒警示舞台剧《救赎》;8月6日、7日,哈尔滨话剧院的原创话剧《高天厚土》;8月13日、14日,大连话剧团的原创话剧《无风地带》;8月20日、21日,黑龙江省京剧院的《现代京剧经典唱段》。

  作为东道主,齐齐哈尔话剧团的剧目也将在第二届话剧节期间精彩亮相,分别是:6月25、26日的《纪念碑》;7月9日、10日的《雷雨》;8月27日、28日的《卜奎风云》。

  话剧节期间,齐齐哈尔市话剧团还将邀请导演、希腊戏剧学者罗彤来齐举办专题戏剧讲座。(毛杰 记者 冯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