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千亿级玉米加工产业大招商
2021-06-11 10:51:3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黑龙江新机遇 千亿级玉米加工产业大招商

黑龙江:千亿级玉米加工产业大招商

黑龙江有巨大的农业产业优势。

  孟夏枝繁,草木扶疏。在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龙江大地也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充满机遇的黑龙江正努力将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全省的第一支柱产业和万亿级产业集群。在亚布力之夜——黑龙江省投资合作交流大会上,省商务厅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中国)共同发布黑龙江千亿级玉米加工产业机遇。

  德勤(中国)区域经济咨询领导合伙人黄河说,黑龙江玉米加工产业拥有卓越禀赋和雄厚基础,叠加政府扶持与专业赋能,将为企业家带来广阔机遇。

  玉米作为原材料,可用于工业、食用、饲用加工等众多品类。德勤识别出八大高潜力品类,它们是:作为替代甜味剂的糖醇;广泛应用于运动补剂和高附加值健康保健品的氨基酸;世界卫生组织提倡3倍摄入量的膳食纤维;加工营养植物油的玉米胚芽;造纸增稠所需的变性淀粉;需求稳步增长拉动的玉米原料食品;替代饲料抗生素的酶制剂;可作为生物可降解塑料原材料的有机酸。这八大高潜力品类,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可放量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面临广阔的市场机遇,黑龙江可以从产业政策、引导基金和落地载体等方面提供精准扶持,促进产业发展。”黄河介绍,他们将与省商务厅并肩协作,在数据驱动的产业规划和项目策划、专业化运作的全球传播与营销、以及体系化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提供端到端赋能。

  对此,黄河建议在政策层面,出台重大项目固投奖励、税收奖励和用地保障;针对玉米加工企业和黑龙江区位特点,在采购本地原料、燃料动力成本和产品运输成本给予专项补贴;提供运营补贴和落地奖励,激励委托和中介引商。在基金层面,政府可携手龙头企业和专精的基金管理人,撬动社会资本和产业平台的力量,共同打造难以复制的玉米加工产业生态。在具体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提高政府基金出资比例、下调子基金本地投资要求,对招商项目加大认定本地投资额度等举措,极大释放政府引导基金的活力和效力。在落地承载方面,省内各地市和开发区成熟的玉米加工产业基地,能够提供产业空间、原材料和上下游配套。

  禀赋、基础、机遇、扶持与赋能,企业家们对龙江投资的欲望愈来愈浓。龙江突出的优势和潜在的巨大商机诚邀全球玉米加工企业、人才和资本,共同打造千亿级黑龙江玉米加工产业!(文/记者 付宇 摄/记者 荆天旭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