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香坊区建设精品工程提升绿化品位 构建绿色生态城区
2021-06-09 18:12: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吴昌林  董明宇):6月9日,记者从哈尔滨香坊区园林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尚志公园开放改造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公园的外围栏已经拆除,拆除围栏涉及的园路、绿地、广场等维修整饰等相关工作已提上日程,计划将于8月中上旬全部完成。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内公园开放改造的总体要求,香坊区积极组织、快速推进,对全区符合要求的公园实施拆栏透绿改造,使区域内生态资源最大限度惠及民生。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尚志公园、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香清园、松乐公园和香林园等七处公园的拆栏透绿改造,共拆除围栏1000余延长米。

  香坊区园林局田立群局长介绍说,今年以来,香坊区园林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按照“创新工作思路,建设精品工程,巩固绿化成果”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园林绿化各项工作,努力构建“春有丁香满城,夏有鲜花斗艳,秋有层林渲染,冬有松枝傲雪”的绿色生态城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哈尔滨市香坊区建设精品工程提升绿化品位 构建绿色生态城区_fororder_00

美丽的香坊区街景 供图 香坊区委宣传部

  增设特色花卉景观  营造浓烈节日氛围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香坊区在既有彩化的基础上,增设了两处以“庆建党百年华诞、展香坊卓然风采”为主题的立体花坛和大体量花塔,并分别在3个公园增设了宣传造型,营造喜迎百年华诞的热烈浓郁氛围。

  香坊区在动力广场临凯旋广场一侧设置了以飘扬的党旗、旋转的工业齿轮和飞舞的花带相结合的立体花坛,配合庆建党百年标识,周边萦绕和平鸽衬托,营造出和谐喜庆的氛围;利用金属框架、仿真绿植、龙翅海棠、桑蓓斯等花卉,搭建立体花坛造型,预示着祖国更加平安祥和、繁荣昌盛。

  香坊区在松雷广场前,新增“南湖红船”造型花坛,完美复制红船造型,整体造型利用金属框架、仿真绿植、龙翅海棠、彩叶草等花卉,表达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使命和责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承载梦想和希望扬帆远航的美好寓意。

  香坊区在乐松广场门前,利用高1.2米,长6米的立体花架组合,栽植桑培斯等花卉,营造出繁花似锦、国运昌盛的繁荣景象。

  香坊区在劳动公园、中国亭园和香清园内分别增设建党百年宣传造型,采用花卉与造型相结合的手法,烘托节日气氛。

哈尔滨市香坊区建设精品工程提升绿化品位 构建绿色生态城区_fororder_01

绿化立体景观 供图 香坊区委宣传部

  打造美丽花海景观   实现视觉冲击效果

  2021年,香坊区既有彩化总面积计划为13.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11.6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86%。其中,中山路、三合路、文昌街、文政街、和平路等交通节点及丁香科技博览园等公园广场已全部完成;动力广场、中国亭园、劳动公园、三环环岛完成量超过80%,预计6月10日全部完成。

  一方面,香坊区着力大色块彩化建设。进乡街与电碳路环岛处,以片植形式大面积种植花卉马鞭草,形成整体景观特色,营造气势磅礴的花海景观,利用场地原有的微地形,搭配乔木灌木,创造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让人感觉置身于自然之中,计划栽植花卉2.4公顷,目前完成70%。

  另一方面,香坊区聚焦一园一花彩化建设。中国亭园计划栽植花卉5.5公顷,主要栽植特色花卉百日草,搭配栽植串红、鼠尾草、矮牵牛、孔雀草等,营造色彩绚丽的花境景观,热烈、生机勃勃的气氛,既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又能提升园内整体景观效果。劳动公园计划栽植花卉1公顷, 主要栽植花卉为非洲凤仙,搭配栽植串红、孔雀草等花卉。结合半耐荫的地被花卉,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让人仿佛置身于林荫花海当中。工运史展馆的深厚色调搭配蓝紫色的鼠尾草,烘托建筑的历史厚重感。丁香科技博览园计划栽植花卉3.1公顷,该园主要特色花卉为醉蝶,搭配种植鼠尾草、串红、孔雀草等花卉,不同颜色、形状各异的花朵交相呼应,创造色彩绚丽的花境。

  同时,香坊区注重街路、公园彩化,在包括动力广场、和平路、中山路、征仪路等12个点位,计划栽植花卉1.16公顷。

  加快园林建设步伐  打造精品工程

  香坊区园林部门以提升景观性为重点,不断加大绿化建设和管护力度,打造绿化精品工程,提升绿化品位。

  一是三沟绿化及慢道改造项目二期(香坊区)。在完成一期建设工程的基础上,香坊区继续推进马家沟、信义沟香坊段绿化及慢道改造项目,实现全线打通;现已与市规划设计院及市住建局对接,近期完成工程全过程咨询招标工作。

  二是松江林地游园。该处原为松江电机厂附属林地。为保护此处珍稀树种落叶松,为附近居民打造一处休闲娱乐场所,香坊区启动游园建设。该项目建设面积1.3公顷,栽植暴马丁香24株,砌挡墙129米,围栏基础及铁艺已完成。下一步,香坊区进行铁艺围栏、廊架、座椅等安装工作,目前完成整体工程的70%,计划6月中旬全部完成。

  三是扎实开展园林管理工作,巩固绿化成果。香坊区从强化管理能效入手,全面加强全区园林抚育管理、公园广场管理等工作力度,确保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香坊区在街路及公园、广场补植行道树726株、乔木180株、灌木164株;修剪乔木5.9万株、灌木10.3万株、绿篱24.96万平方米、草坪388.7万平方米;对各公园游园广场的挡墙、栏杆、树池树篦、雕塑小品、座椅等设施进行清洗修缮油饰,维修、清洗、油饰绿地栅栏2.3万延长米、挡土墙1.5万延长米,新建树池1599个,拆除公园围栏360延长米,撤除超高土388平方米,清除裸露地9799平方米;树木涂白5.3万株,病虫害防治7.3万株,清理树木孽芽3.97万株;完成了190株古树名木的复核工作。同时,香坊区园林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园林专业优势,为辖区单位和群众服务。从3月末开始,先后为香坊区旭升南街南郡新城小区、香坊区26所学校、三大动力路286号等区域和场所义务修剪挡光树木及树木枯枝,共修剪乔木近1000株,灌木近100株,修剪清理绿地2000余平方米,栽植小叶丁香100余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