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图谱招商 “链”接四海八方
2021-06-04 09:33: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近日,继华能大型新能源综合体落户大庆后,大庆市重点项目招商再传好消息:“国字号”龙头能源企业——中国节能集团公司和中国大唐集团将深入布局大庆。与此同时,大同区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项目、经开区大庆智陶日用瓷产业园项目、龙凤区大庆玖城百万吨/年食品智慧供应链项目,都在加班加点,抢抓建设黄金期,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大庆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以贯之的“生命线”,主动“走出去”,精准发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有效推动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5月20日,全市已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87个,其中新建210个、续建177个,总投资152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7.5亿元。

  以“谱”招商 按“图”索骥

  54天,行程48万公里……今年初,大庆市四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豫等地,按图索骥、靶向发力,前移阵地、上门服务,把经济账算到企业心坎里。一季度,大庆市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109个、签约金额434.1亿元。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大庆市招商引资有何秘诀?

  “我们有两大法宝,以‘谱’招商,按‘图’索骥;以‘链’招商,靶向发力。”大庆市工信局副局长张跃虎说。

  “谱”指的是大庆市依据自身实际编制的招商图谱。涉及到“油头化尾”、汽车及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及智慧城市7大领域。把大庆产业项目“家底”都亮了出来,明确大庆究竟有什么,能生产哪些原料、能提供什么政策、有什么企业和项目,依托图谱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大庆投资,加快产业链闭合招商,助力产业发展。

  “哪些园区好、哪些项目优,通过查看招商图谱即可一目了然,相比于过去大篇幅的文字介绍,更能引起投资企业的兴趣。”大庆市工信局规划与投资科负责人谢健说。

  在招商图谱的辅助下,“油头化尾”产业的徐州海天集团烷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新材料行业的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RTP复合材料管项目纷纷签约落地……

  以“链”招商 靶向发力

  3月27日,大庆市政府与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大庆建设大型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配套建设大型储能、制氢及氢能全产业链项目。

  “华能3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的推进,既落实了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同时能在大庆市‘新能源产业链’中起到‘强链’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提档升级。”谢健告诉记者,像“新能源”这样的市级重点产业链,大庆市一共有5条,围绕这些市级重点产业链,大庆市建立了“链长制”全力推进。这也是大庆市招商引资的第二个法宝。

  “链长制”深度谋划油头化尾、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新能源等5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增强招商的针对性。

  谢健介绍,在每条重点产业链上,上游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中游企业生产的原料,中游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下游企业生产的原料,终端产品最终到了消费者的手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闭环。

  为让每一个产业闭合链更加完整,就需要在“稳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功夫,而大庆正在围绕5条重点产业链,积极开展产业链闭合式招商。

  量身定做 专班服务

  重大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实施、开花结果,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去年,大庆智陶瓷业董事长吴江龙在决定投资前,项目推进专班陪着他把大庆周边的原料市场都摸透了,但吴江龙仍然观望了一年多。让他真正下定决心的,是大庆一班人的工作作风。“书记、市长带队招商,甘愿给企业站台,相关部门有一说一,承诺即兑现。”

  吴江龙说,这个项目即使落在南方城市,也至少需要18个月,而在大庆,仅仅用时7个月。这般“大庆速度”,折射出的是招商引资、加快转型振兴的“大庆态度”和“大庆服务”。

  大庆市组建工作推进专班,专人专项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集中力量狠抓推进落实。帮助企业制定开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两级专班既当“项目建设服务员”又当“项目防疫服务员”,并以“服务员”的身段、“大管家”的本事,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统筹协调监测、密切跟踪调度的工作机制,将投资500万元以上全口径项目统一纳入重点项目库,梳理困难问题,跟踪进展情况,协调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同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根据新建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续建复工项目施工准备情况,按周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图谱台账,确保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达成预定目标。”大庆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

  大庆市服务专班亲情化定制服务让入驻企业家们交口称赞。作为回报,吴江龙在原计划6.3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又追加了一个亿。

  去年,大庆市共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402个,签约金额964.9亿元,对接招商引资项目线索444个、计划投资额1811.7亿元,累计入统千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和实际到位资金量均列全省第二名。

  成绩背后,是一条条产业链培育壮大的结果,蕴含着精准招商、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大庆智慧。( 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