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佳木斯:用好红色资源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1 18:23: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佳木斯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战的主战场,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小延安”、战略大后方和“文化摇篮”。佳木斯宣传部部长宫秀丽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佳木斯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力求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发布会直击丨

佳木斯宣传部部长宫秀丽现场发言 摄影 安泽

  宫秀丽表示,具体工作中,佳木斯市将突出抓好三件大事。一是打造主题鲜明的红色地标。佳木斯市建立了全市红色教育基地的“一张清单”,将今年新建的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东北抗联雕塑馆和17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以及村史馆、厂史馆等23家红色场馆列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佳木斯市将这些场馆划分为三类,一是“红色溯源”类、二是“革命斗争”类、三是“激情岁月”类。其中,市博物馆、红色九洲党史馆、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等作为“红色溯源”地标,主要展现党在佳木斯的初创与发展;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东北抗联雕塑馆等作为“革命斗争”地标,主要讲述三江人民抗日斗争的烽火历程;华电能源红色文化厂史馆、全国第一个集体农庄村史馆、七星农场场史馆等作为“激情岁月”地标主要呈现“东北小延安”及开垦北大荒时期的峥嵘历史。我们充分利用这三类地标开辟“第二课堂”,组织现场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目前,已有3500余个党组织、7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地标“打卡”参观。

  二是推出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自选教材。这些自选教材主要反映根植在佳木斯的抗联文化、东北小延安文化和北大荒文化等,先后推出了6本《三江抗战文丛》、5本《三江人民抗日斗争历史丛书》以及《土龙山风云》《血沃北疆》等共计20部历史图书,拍摄了《铁血三江》《决战黎明》等3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及《抗日县长张锡候》《风起云涌的三江义勇军》等系列原创视频。不断丰富的文学和影视艺术创作,让佳木斯的红色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切实发挥其宣传教育作用。

  三是创新形式和载体,讲好红色故事。佳木斯市抓好党史宣讲,组建了11个宣讲团、510支宣讲小分队,先后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地,开展精准化、分众化宣讲,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办好主题展览。推出了“伟大旗帜 光辉历程”大型图片展、“红色印记”佳木斯市英雄人物革命文物精品展等系列展览,以“视、听、触、感”的“沉浸式”体验,为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党史学习提供了“红色熔炉”;利用互联网强大力量,通过短视频、VR等手段,开设“共同的胜利”线上全景交流展等“云展览”,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即可观展。同时,佳木斯市做好宣传引领,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统一开设了“三江星火”、“红色记忆”等党史专栏,先后推出“红色档案”、“主持人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史”等系列专题报道,组织开展了“一本书点亮一座城”学党史主题阅读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舆论强势;打造话剧《冷云》、《燃烧的旋律》,依托“三江之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红色主题巡演展演,激发了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干事创业的热情。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新阶段,佳木斯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宫秀丽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