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抢前抓早 高效有序 大庆市大田播种全面完成
2021-05-27 09:54:17来源: 大庆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全市大田播种全面完成

  5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春耕生产抢前抓早、高效有序,当日全市195万亩水稻种植任务完成,至此春耕播种全面完成。

  “今年,我市水田生产突出一个‘早’字,动员农户早扣棚、早育苗、早泡田、早插秧,确保坚决‘不插六月秧’。”市农业农村局生产科负责人表示,全市水稻育秧大棚于4月1日开始播种育秧,整体较往年提前4天;4月15日全面启动泡田整地,5月2日开始组织插秧,时间平均比往年提前2-3天,水田插秧采取机械包地块、人歇机不歇方式,倒排工期抓推进,快速完成播种任务。

  随着气温回暖,肇源县抢抓晴好有利天气,开足马力,加快春播,确保所有水田秧苗全部插在最佳丰产期内。进入5月,肇源县迅速掀起水田插秧热潮。新站镇快速行动,9日当天完成水田插秧8000亩,古龙镇以每天万余亩的插秧速度抢农时、抓春播,肇源镇、二站镇、三站镇、古恰镇等水田乡镇也适时根据地域特点,迅速启动水稻插秧工作,快速完成插秧任务。

  杜尔伯特江湾乡、林甸县东兴乡等水田乡镇带头早育苗、早泡田、早插秧,全市5月中旬从南到北迅速掀起水田插秧高潮,在大中小各类机械的助力下,迅速完成插秧任务。全市38万台套农机具助力春耕生产,确保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已于5月5日全面完成的旱田播种同样如此,全市699万亩玉米播种任务中,以免耕为主的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27万亩,占比61%。在市农业部门的有序组织下,各县区根据农情实际,高效开展秸秆出田、旱田整地、免耕播种、涝洼地块散墒播种“四大攻坚战”,将春种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到地、到机械,确保旱田春播早启动、快掀潮。

  大庆市始终把粮食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稳面积、保产量,切实将稳粮保产责任落实落靠。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粮食安全生产进行重点部署,要求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黑土地保护措施,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推动粮食产量质量“双提升”。大庆市及时下发了《大庆市2021年粮食稳产增产行动实施方案》,将1036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87亿斤粮食生产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县区,坚决做到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降。

  坚持“藏粮于技”,大庆市持续强化春耕生产全程服务指导,推行一线技术指导、开展技术示范引领、加强市校技术合作、强化气象信息服务等举措保障春耕生产科学高效。市县农技专家全员下沉、分片包保,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查进度、查苗情、查墒情,巡回开展春耕生产服务指导;突出围绕玉米“4090”、水田侧深施肥等春耕技术模式,分区域、分作物组织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4次,示范带动春耕生产科技含量、质量标准提升;将玉米抗倒伏高产高效、保护性耕作等春耕主推技术纳入全市36个市校合作项目,围绕品种选择、耕作模式和机械作业等,定期联合八一农大专家教授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技术服务指导,提升春耕种植技术的标准化运用水平;建立了农业农村、气象、水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过五级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气温、降水、土壤墒情等气象信息,为农户抢积温、防春寒等提供科学指导,切实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粒粒种子破土而出,株株稻苗翠绿茁壮。下一步,大庆市将在春耕播种全部在适播期的良好基础下,科学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再迎大丰收,为“中国饭碗”多添“大庆粮食”。(记者 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