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启动
2021-05-18 09:25: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启动

记者采访肇源县河湖治理。 记者 张澍 摄

  五月的龙江大地,草木萌发,春江潮涌。作为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17日启动。省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记者一行奔赴大庆市肇源县,将从第二松花江和嫩江汇合处三岔河开始行进式采访。为期近一个月的新闻媒体松花江之行就此拉开大幕。

  松花江,龙江人的母亲河。松花江地处我国东北地区的北部,东西宽920公里,南北长1070公里,流域总面积56.12万平方公里。松花江有南北两源,北源嫩江流域面积29.85万平方公里,南源第二松花江流域面积7.34万平方公里,两江在三岔河汇合后称松花江干流,干流流域面积为18.93万公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上个世纪30年代末,由著名作曲家张寒晖创作的歌曲《松花江上》在日寇大举侵华的紧要关头,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这首歌在当时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烽火。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今天,我们唱响新“松花江上”。一曲曲欢快的旋律,已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

  一条大江讲述昨日故事、发展故事和今天正在发生的故事。“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将以百年党的光辉历程为故事主线,以松花江流域为空间主线,围绕流域内各地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涌现的典型人物,围绕流域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修复保护、滨水城市风貌、地区经济发展、民风民俗变化等,回眸在党领导下的黑龙江人民走过的光辉岁月,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松花江两岸及流域发生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

  大道溯源,大江承载故事。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由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驻黑龙江省机构和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奋斗杂志社等记者组成采访团队,以行进式报道方式,从大庆肇源开始,至佳木斯同江结束,走进松花江途经地或辐射地,通过文字采写、图片拍摄、音视频报道、网络直播、新媒体产品制作等多样的传播形式,讲好一个个历史故事、发展故事、百姓故事,通过报道激发起每一个黑龙江人心底深处的历史认同、家国情怀和心理共鸣,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

  踏上采访之路,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大实践、大实战,各媒体将广泛采访沿途群众、专家、亲历者、讲述者,实地探访松花江沿岸和流域历史故事的发生地,用史实和事例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记者 张长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