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天问一号任务背后的哈工大力量
2021-05-17 10:16:1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天问一号任务背后的哈工大力量

5月15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监测的“祝融号”火星车工作情况。记者 金立旺 摄

天问一号任务背后的哈工大力量

着陆、分离、巡视探测效果图。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首次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从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哈工大人在逐梦航天的道路上从未缺席,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默默的坚守,持续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根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总体任务需求,航天学院冷劲松教授团队研制了中国国旗锁紧展开机构、变结构锁定及多级伸展结构和落火监视相机转动装置共3个产品,于2020年1月5日成功完成了关键技术试验,解决了低温、辐照等极端恶劣使役环境下,长时间锁定、低冲击可靠展开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在深空探测工程中的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智能材料及其在航天器结构的应用领域处于国际前列。

  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航天器控制团队参与了火星环绕器制动捕获方案论证与关键技术攻关,攻克了环绕器制动点火姿态建立、大角度姿态机动方案设计、制动捕获方案优化以及制动捕获过程中的姿态稳定控制方案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问题,为火星环绕器制动捕获任务的成功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0年10月1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首次深空“自拍”图像上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这抹鲜艳的中国红出自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吴晓宏教授团队。吴晓宏教授团队经过一系列科研攻关,开发出集抗辐照、低挥发和耐高低温交变等性能于一体的国旗用特种功能材料,并经特殊工艺套印在铝板上,国旗在经历了辐照、高低温交变、低温存储、粘合脱落等多重试验考核后,才最终安装在探测器侧面。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哈工大人再添新功,哈工大科研团队研发的火星车主被动复合式移动控制系统成果应用于天问一号探测器。哈工大威海校区邵春涛老师负责的与“火星EDL过程仿真”和“火星车GNC模拟”两个课题分别为火星探测器安全着陆以及后续的火星车巡视探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哈工大相关团队也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成功。(记者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