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千里姻缘一“稻”牵
2021-05-13 09:56:4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千里姻缘一“稻”牵

高速插秧机在南泥湾水田作业。

千里姻缘一“稻”牵

土生土长的南泥湾农民刘金龙。

  5月12日,在距黑龙江千里之外的南泥湾现代农业展示区,一台载着北大荒集团技术人员的高速插秧机驶入南泥湾的水田,开始水稻插秧作业。这是北大荒集团水稻在南泥湾的第三个插秧季。

  “今春示范和推广种植的‘垦粳8’‘龙稻27’‘龙稻124’等近30种12至14片叶的品种,育苗比去年提早了10天,秧苗素质也非常好,可以插秧了。”北大荒集团绥滨农场有限公司驻南泥湾技术员先磊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的种植户对这种种植模式非常认可。

  “今年已经是跟着北大荒人学习种植水稻第三个年头了,感觉以前的老一套不行了,看着北大荒人种这水稻,机械化作业、高标准农田,水稻的品种质量也好,而且产量越来越高了。”土生土长的南泥湾农民刘金龙,在当地种植了40亩水田,原来他只是靠着老方法、老模式种水稻,自绥滨农场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到南泥湾后,现代化种植技术、种植模式及机械化作业,就把这个水稻老把式变成了如今的科技种田示范户。

  南泥湾虽地处于第一积温带,适于种植13片叶水稻品种,但土壤属于盐碱地,种植基础条件差,之前种植的水稻品种,在产量和质量上表现都不好。2019年,北大荒集团农业技术员来到南泥湾后,在示范种植的400亩土地上,首先选用含腐殖酸的磷酸二铵及改善盐碱效果的有机生物菌肥改良土壤环境,随后在没有可以借鉴的主栽品种、没有数据可供分析的情况下,硬是试出了“龙洋16”“垦粳8号”等适宜当地种植、长势好的水稻品种,为南泥湾水稻种植提供了第一份可复制的北大荒种植方案。绥滨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鑫对记者说:“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努力,现在南泥湾的水稻已经从原来的亩产不到800斤变成了亩产1200斤,北大荒的新管理模式和新技术已经输送给了南泥湾当地百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品种选择,加大技术帮扶,为当地开辟出现代农业致富的新路。”(李兴 记者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