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新区集聚产业项目夯实经济“底盘”
2021-05-10 09:45: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哈尔滨新区集聚产业项目夯实经济“底盘”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紧锣密鼓建设中。

  从伴随着冰雪消融的轰鸣桩机声,到与万物拔节生长同频的楼宇崛起中,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最美的风景中奋力向前,再一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2%,在连续4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再续升势。在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的势头下,“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经济发展继续呈现“总体向上、恢复强劲、亮点凸显“的良好态势。

  与时间赛跑 大项目建设频频提速

  人勤春来早。2021年2月20日,寒风裹挟着雪花,中俄产业园项目内,铲车、挖钩机、工程车等往来穿梭,管道连接、房屋位置吊线……工人忙碌在硕大的钢管之间,焊花飞溅。为了抢抓工期,按既定目标投入运营,该项目与时间赛跑,率先打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项目现场施工的沉寂。

  5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中俄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里各地块的土护降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桩基及垫层作业,产业园的产业示范街区正进行首层支模。预计今年7月末,将实现产业示范街区开放运营,9月末实现招商中心开放运营。

  在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了8日晚刚刚从西安回来的哈尔滨万科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蕾。“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万科集团组建的万科莫斯科、北京、哈尔滨三方招商团队同时开展招商工作,我这次赴西安就是去谈一个合作项目。”朱蕾说,目前中俄产业园已完成签约企业11家,在途协议谈判企业25家,储备跟进企业23家。并且在新区政府支持协助下已完成6家企业注册落址,预计2021年产值可达5亿元。

  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项目建设提速已成“追赶超”态势。

  3月1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项目同步掀起大项目开复工的热潮。其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在去年提前开复工33天的基础上,再次提前12天。由此,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项目开复工迎来高潮时间一路被刷新:3月18日,哈尔滨市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召开时,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共有98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1个,比去年集中开复工时间整整提前了14天;截至5月8日记者采访时,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项目开复工率已达83.3%,创历年最高水平。

  集聚优质项目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从3月18日开工以来,正按建设节点有序稳步推进。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和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每年可提供复合材料综合测试评价服务企业超过100家,主导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复合材料测试评价方法及标准20项以上。每年产出科研成果30项以上、申请专利40项以上,预计年产值2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

  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集聚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是大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据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介绍,近3年来,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每年推进重点产业项目60个,为全省之首。

  据介绍,今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重点推进的60个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2.2亿元,包括新建开工项目16个,续建项目44个。从产业层级看,60个产业项目中,有28个工业项目、31个服务业项目。其中,工业项目中有9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5个新材料项目、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3个现代生物医药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工业的75%;服务业项目中,有5个总部基地、22个金融服务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服务业的87%。

  “每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就是要加速集聚优质产业项目,挺起新区经济发展脊梁。”于宏说。

  紧盯“两个500强” 招商引资额锁定破千亿元目标

  为了给新区这片沃土播撒更多高质量发展的“金种子”,连日来,哈尔滨新区主要领导及招商人员纷纷南下,“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轮的招商引资工作中。

  据悉,从2019年以来,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连续两年招商引资额突破千亿元。今年年初以来,新区招商集团、国际招商公司、江南园区公司、利民园区公司充分发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聚焦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一代材料技术、工业大麻、石墨产业为主攻方向,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精准发力,冲刺连续三年招商引资额突破千亿元目标。

  同时,进一步优化招商程序,制定了《招商项目洽谈及协议签批工作流程》《建设项目土地出让推进工作责任分工》;完善投资服务制度,制定了《重大产业项目服务推进措施》。如今,新区正在构建“谋、选、招、落、服”一体化招商和投资服务体系,形成“支持力度大、服务精度高、多层次覆盖”的大项目建设生态。

  近两年,新区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创造更加舒心的、国际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日前,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在先后出台了“黄金30条”“温情21条”和“‘新驱’25条”等一系列靶向精准、极具含金量的惠企政策基础上,再次推出“助企上市十条”,“真金白银”地激励企业走入资本市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增添更强活力。(文/摄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