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做实政治建警 激发队伍正向潜能
2021-05-08 10:26:5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鹤岗市公安局党委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努力探索从严治警、改革创新方法,民警职业荣誉感与工作热情全面激活,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改革强警的成功实践,激发队伍正向潜能。

  锤炼政治引领能力 守初心铸警魂

  从郑州铁路警察学院毕业加入鹤岗公安工作的司伟清晰记得,她接受民警初任培训的时候,局领导每天都会与新警一起晨练、交流。对于加入鹤岗公安队伍的每一名新入职民警,局领导都要见一见,与他们畅谈人生理想、规划发展道路,为他们上好守初心、铸警魂的第一课。

  “从警之初,我们能够感受到正向的激励,牢记一生。守初心、铸警魂,对我们年轻民警来说,是一个很生动的概念。”司伟说。

  有梦想就给你舞台,有舞台就能实现梦想。局党委班子在强化政治建警工作中,用各种办法鼓舞民警士气,积极营造拿成绩说话、用工作证明的干事氛围,并以此作为铸牢忠诚警魂的保障。

  鹤岗公安机关在政治建警上出实招。按照省公安厅党委提出的“强示范、促引领”工作思路,坚持“一月一警示、一月一创星、一月一激励”的“三一”工作机制,激励与约束并重,运用表彰和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全体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无论是派出所社区民警、刑警、治安警、网警,还是其他任何岗位的人员,都会获得不同形式的奖励和重用。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鹤岗公安对民警的提拔重用,不唯关系,只重政治品德与工作业绩。

  评星与不评星,体现着一种凝聚力与奋进气息。鹤岗市公安局副局长郑文刚介绍,该局创新奖励方法,对民警每破一案、每得一星都以立功受奖及奖励金的形式予以激励。“每次看到优秀民警获得奖励后释放出的正能量,我感到很欣慰。”守初心、铸警魂,公平的氛围对民警最可贵。

  “坚持底线思维”“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在每个月的“三一”工作会议上,不仅有激励表彰和警示教育,局里还会确定一个主题,把“三一”工作会变成每月一堂的生动党课。在这种氛围的激励下,鹤岗公安屡屡破获涉案金额惊人的特大新型网络专案。

  鹤岗党政主要领导这样评价:公安机关政治敏锐性强、敢担当,在维稳等工作方面作用发挥得好,作风硬,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打得赢。

  锤炼执法监督能力 在规范化上求突破

  鹤岗市公安机关积极贯彻省公安厅党委工作部署,围绕“实”和“强”二字,一手抓政治建警、一手抓业务创新,整体抓提升,以“有为争有位”的姿态,赢得了党委政府认可。

  鹤岗市地处偏远、人口较少,加之煤炭资源红利逐渐衰退,城市面临转型发展。为激发全体民警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鹤岗公安系统提出“单项求突破、整体大提升”的工作思路,立标准、划底线、强督导、严问责,从思想观念、纪律作风到规范执法,对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在执法工作上,鹤岗公安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以有力监督确保执法规范,督察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和每个民警的执法行为。围绕扫黑除恶“云剑-2020”“昆仑2020”等23个专项行动,聚焦一系列专案和全省“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清单式推进,对执法中的抓捕、羁押、提审、起诉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每一个案例进行解剖,可取之处在全警推广,遇有执法“问题点”果断清除,短时间内实现了以强化执法监督,拉动打击质效的工作目标。

  “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法监督,将权力装进笼子,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鹤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连斌说。

  通过制度层面的规范拉动,通过真情感化的努力,鹤岗公安民警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鹤岗公安取得的业绩始终排名全省前列。曾被黑恶势力滋扰、影响正常经营活动的外商,对鹤岗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尤为认可。外商曾由衷感慨:“没有公安机关的工作,我们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一批执法尖兵业绩凸显,全体警队争先创优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锤炼基层基础能力 在固根基上求突破

  3年前,鹤岗市公安局党委提出动态用警,将超过60%的机关警力“下挂”到基层。起初,很多民警对此有意见。但在3年实践过后返岗时,有大量同志主动要求留在基层工作。

  人往基层走,一方面是派出所硬件建设、工作待遇、激励保障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一方面是鹤岗市公安局党委在强化党建工作中形成了“局党委有说服力、民警干事创业有凝聚力、地方党政支持坚定有力”的工作格局。

  在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理念之下,鹤岗市治安案件和刑事警情连续3年大幅下降。2018年,全年命案发案4起,市区首次实现零命案;自2019年开始,原来每天接警超过20起的城区派出所,单日零警情现象越来越多。在2019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鹤岗社会治安满意率跃升至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8.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5.8%。鹤岗公安破获的“2020·127”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是黑龙江省2020年单起缴毒量第二大案件。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财损数全部下降,其中死亡人数为近10年最低水平。鹤岗公安以优秀的成绩单赢得了警心,更赢得了民心。

  锤炼从严治警能力 转作风树形象

  鹤岗公安用近3年的工作实践,印证了精神力量的凝聚对于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这方面,50岁以上民警群体的战斗力重塑最具有代表性,他们成为鹤岗公安队伍政治生态优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进步的最好证明。

  鹤岗市公安局50岁以上的民警有500多人,占全局民警总人数的三成。这些民警工作经验丰富,特别是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能起到“定海神针”作用,很多老民警是这支队伍光荣的见证。豪情,在这些老民警心中从未退却。

  为充分发挥他们在“传帮带”、群众工作、攻坚克难上的优势,鹤岗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重走青春路,奋斗正当时”活动,核心做法就是“树信心、压担子、强激励”。老民警闫向东的档案管理工作曾是全市标杆,他说:“我原来确实有一段时间懈怠了,是‘重走青春路,奋斗正当时’活动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在侦办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肖军、宋鹤鸣、侯卫东等老民警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奖励。鹤岗公安还在全局抽调了120名民警组成巡防大队,这支平均年龄超过57岁的队伍,在全省首创了“情指战”一体化流动巡逻模式,第一时间街面处置警情,充分发挥老民警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强的特点。

  记者在鹤岗夜晚的街头看到,人们悠闲散步,机动车、自行车有序通行,不时有闪烁着警灯的巡逻警车通过。鹤岗市借鉴“漳州110”做法,建立了指挥、巡控、处置一体化的勤务模式,48辆警车在市区24小时巡逻,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街面警情处置率占总警情的70%以上。工农分局作为鹤岗中心城区分局,辖区4个派出所首次实现了单日零出警,有效缓解了派出所压力。

  “我2014年从刑侦支队大队长位置上退居二线,成为一名科员。这3年,通过动态用警,我先后到向阳分局、工农分局工作,并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发挥了一技之长,不但荣获2万元的奖励金,还走上了分局副局长的岗位,自身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老民警侯卫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