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五常: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2021-05-08 10:29:1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五常: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五常市优质水稻品种集中展示园区育苗大棚郁郁葱葱

  日前,五常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激发种业创新活力,支持种子研发繁育企业对“五优稻4号”(俗称稻花香2号)优质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培育优质水稻新品种,进而提升五常大米品牌价值,成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先行之举。

  2020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到701.97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常水稻品种“五优稻4号”,在我国乃至世界处于第一方阵,种植面积占五常市224万亩水田的80%,高品质大米跻身国际高端大米行列。

  应对水稻品种常见的退化问题,五常市持续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近年来,集中整合15家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联手科研院所,开展商业化育种和生物育种,走出种业创新先手棋,从源头上为粮食安全提供强大支撑,让一粒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提纯复壮优质品种

  春光明媚的五月,黑龙江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5000亩同心圆结构的种子繁育基地,稻苗长势茁壮,即将进入插秧季。

  公司经理、“五优稻4号”研发人之一项文秀告诉记者,这个优质品种2009年通过国家审定,至今已种植十几年。从2010年开始,乔府大院就与中科院遗传与生物发育研究所合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每年为种子做“亲子鉴定”,甄选更接近原种、纯度为99.9%的品种进行扩繁,种植高品质五常大米。

  乔府大院种业是五常市集中整合的15家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之一,其甄选的原种,覆盖稻田百万亩以上。

  “种业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是关键主体。”五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孙朝晖说,五常市抓住关键主体,引导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保护“五优稻4号”种质资源,借助现代科技,在提纯复壮、加香加长、抗病、抗倒伏等方面持续研发,最大限度延续优质品种的贡献率,经久不衰地保持了五常大米香甜软糯的口感。

  为不断提升五常大米品牌价值,五常市规范水稻原种生产基地,管控销售渠道,建立种子溯源体系,鼓励农民购买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研发基地的优质稻种,力求原种纯、良种优,实现良种全覆盖。

  五常市沃科收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五优稻4号”研发人之一关云志告诉记者,沃科收种业与中科院联手,采集优质稻种单种单收,把基因工程应用于育种中,通过分子育种,在实验室比对与原种匹配度,保持优质品种的旺盛生命力。“提纯复壮‘科技加持’,这是普通农户或小散弱种子企业无法完成的。”关云志说。

  据了解,地域、土质、气候、环境和种植品种“五好”叠加,成就了五常大米的好。近年来,五常利元种业、乔府大院种业、沃科收种业、金禾种业、尊科农业等多家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集中发力,助推五常大米品牌价值逐年攀升。

五常: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五常市沃科收种业工作人员精心育种

  研发优质新品种

  进入春季,五常市优质水稻品种集中展示园区开工建设。这是继海南育种基地之后,由市政府主导,五常市在本土建立的第一个品种展示园区。进入五月,硬件设施还在建设中,但育苗大棚里早已郁郁葱葱。

  记者在负责园区建设的黑龙江尊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看到,“龙稻208”长势喜人。董事长兰信钰说,“龙稻208”是与省农科院共同研发,两年前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新品种,在香型、粒型、口感方面,与“五优稻4号”相似度极高,同时更具抗病、抗倒伏特点,产量也有提高。

  五常市大米办常务副主任伊彦臣介绍,“龙稻208”是五常市水稻种子繁育突破性成果之一。推进种业创新,五常市持续构建以“五优稻4号”为主栽品种,研发培育3~5个优质品种作为补充替代,审定推广一批、试验示范一批、研发储备一批的良性格局。

  “多年来五常大米统一种植品种,形成了独特的辨识度。优质水稻新品种研发,以无限接近‘五优稻4号’为突破口,力求品质更优、食味值高,同时弥补其易倒伏、产量不高等短板,进而持续提升五常大米品质。”孙朝晖告诉记者。

  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由乔府大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优质新品种“中科613”,也是五常市稻种繁育的一项突破性成果。去年试种1000多亩,经历三次台风考验,“中科613”粗壮的根茎,显示了超强抗倒伏特性。研发人项文秀说:“通过分子标记育种,在‘五优稻4号’优良基因中,加入抗病、抗逆、抗倒伏等生物基因,形成了优质新品种,今年种植面积将达到7000亩。”

  五常沃科收种业技术顾问关云志自主研发并通过国家审定的“沃科收1号”,在注重品质、香型等基础上,也关注消费者对五常大米的口味习惯,提升大米食味值,赢得了极好的口碑。而该公司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中科发5号”,201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奖,具备五常大米的品质和口感,在国内五个省推广种植,不仅为五常市增添了水稻新品种,产量也有提升,特别适合深水地区种植。

  据黑龙江尊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兰信钰介绍,五常市将利用新辟建的优质水稻品种集中展示园区,开辟新品种推广区、小品种展示区、小面积试验示范区,甄选适合五常生产的后备品种。

五常: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黑龙江尊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品种展示

  重磅奖励种业创新

  日前,《五常市加强优质水稻品种研发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以重磅奖励政策,大力支持并推进种业创新,确保五常大米源头品质,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发挥好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按照《方案》,五常市将建立500万元优质水稻品种研发繁育基金,重点对具有自主研发和繁育的水稻种子企业或科研机构开展“五优稻4号”提纯复壮、优质水稻新品种研发繁育推广,以及建立高端研发平台,培养引进种子繁育人才等,给予奖补。

  《方案》提出,五常市将支持建立优质水稻品种研发基地,企业和科研机构繁育基地规模在300亩以上,将获得政府补贴;支持开展研发技术和能力提升。企业和科研机构持续开展水稻品种提纯复壮和研发,将按科研经费总额20%予以补贴;支持对优质品种采取生产期全程跟踪,根据专家评定,给与相应数量奖励;支持优质水稻新品种审定转化。凡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推广面积达到五常市水稻播种面积10%以上,以及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优质水稻新品种,都将获得不同数额奖励。

  孙朝晖说,支持种业创新,五常市就是要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提升优质水稻品种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推动优质水稻新品种研发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水稻新品种研发繁育推广的产业化水平。(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