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公安打造“人才高地”出实招
2021-04-22 09:59: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一车一房”“优待重用”“拴心留人”,这是鹤岗市公安局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创新人才引进方法放出的实招。

  优待外引破局,激励用人布局,人尽其才开新局。鹤岗,因一个招聘人才视频,再次引起了人们关注,鹤岗公安局在中国刑警学院的招警视频发布后,全平台浏览量4000余万,获得数十万点赞及评论回复,被网友称为全网霸气招警视频。

  这种“被关注”和“没想到”,近三年来在鹤岗公安系统,时有发生。

  优待外引 破局

  煤城鹤岗,急需人才,鹤岗公安也不例外。如何创先争优,打造全国一流的公安铁军队伍?他们找准“单项求突破,整体大提升”发展定位,提出“人才兴警、动态用警、科技强警”三警战略,将人才战略作为不断提升软实力、获得源源不断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

  鹤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徐连斌认为,打破惯性思维,主动出击,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随后,鹤岗公安针对人才心理需要,出台相关政策,逐渐形成了“基础人才+拔尖人才”双轮驱动的引才办法。

  2018年,在鹤岗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先期一次性招录公安民警135人,为近十年招警数量之最,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紧张的压力。如何提升高端人才数量,从根本上改变人才结构,鹤岗公安提出引进“双一流”大学人才,以及部属省属公安院校优秀毕业生的“双百计划”。同年,鹤岗公安首次与中国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四所部属公安院校,建立了警校合作关系。2019年他们走进四所部属公安院校开展宣讲,在省内外多所985、211院校和省属公安院校发布引才公告,宣传引才政策。加上已到鹤岗工作同志的口碑效应,2020年底事业编招考公告一经发布,一星期报名就超过700人。

  鉴于公安工作实战性强、强度大的特殊性,在事业编人才引进过程中,取消了笔试环节,仅保留面试和心理测试,但在入职前要进行一个月的封闭实训,变应试型一次性筛选为实战型动态化筛选,最大限度拓宽双向选择渠道。“这种选人方式,让没有接触过公安业务的人了解公安工作,也为我们综合考察人才提供了现实依据,减少选人盲目性。”原鹤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郑文刚介绍。

  “人才困局”悄然间在鹤岗警营呈现逆转态势。近三年的部属公安院校校招中,鹤岗已连续排在全省十三个地市的第三名,仅落后于哈尔滨和大庆,从“年奖五万”引进7名部属公安院校毕业生,再到“一车一房”政策吸引22名部属公安院校生到鹤岗工作,三年来共计引进各类人才531名,其中,博士生1名、硕士研究生23名、本科生249名;“双一流”院校毕业生76名、国际注册会计师1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人。

  兰天是2019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女朋友获得国际注册会计师注册证书,两人双双加入鹤岗市公安局。他说:“鹤岗给我们‘一车一房’的引才政策,车是10万元的标准,房子是90平方米的市区房。但我们真正看中的,并不是这样的待遇,而是鹤岗公安重视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

  激励用人 布局

  “拿成绩说话,用工作证明”,已成为鹤岗公安衡量工作和用人的铁律,并用正向激励机制予以保障。

  “一月一警示、一月一创星、一月一激励”的“三一工作机制”,把激励与约束并重,最大程度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简言之,无论你在哪个岗位,都会获得不同形式的奖励。提拔重用,不唯关系、不唯“情商”,只是看政治品德与工作业绩。

  2019年6月,鹤岗公安召开首次 “三一”工作机制例会,授予23名民警“每月之星”称号,通报了3个突出执法问题。此后,“一月一创星”和“一月一激励”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有1984人次获得“一月一星”称号,并得到与贡献对等的激励奖励。在这样的氛围激励下,该局民警争先创优意识显著提升。用徐连斌的话说,就是“要让我们的民警通过争先创优,也能获得物质待遇,实现人生价值。”

  2019年10月的“三一”工作机制例会上,为第一批来局工作的7名部属公安院校毕业生兑现了激励政策。2020年1月,21台崭新的“昂科拉SUV”一字排开,为第二批引进的部属公安院校毕业生,颁发“一车一房”的授奖仪式如期进行。

  鹤岗市公安局始终将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外部引进的同时,另辟了内部挖潜育才通道,打造学习型公安队伍,用学习破解本领恐慌难题,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为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举办十二期高端培训,与省委党校建立了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参训民警超800人。

  鹤岗市公安局还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第一年考上A证发补助金3万元、第二年2万元、第三年1万元,已累计发放学习补助金100余万元。目前,鹤岗已经有85人取得全国法律职业资格,61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警均通过率排名全省前列。在不久前全省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中,鹤岗取得笔试全省第一,一名同志抽调到全省四人代表队,取得全国第八名好成绩。

  人尽其才 开新局

  短短三年,从人才匮乏的“短板”到人才聚集的“高地”,进而引领全局工作开新局,不能不说,人才战略在鹤岗公安系统显现出关键性作用。

  引才开路,育才强基,关键还是看如何人尽其才。这三年,鹤岗公安致力打造人岗相适的“金字塔”形结构,通过做精塔尖,轮岗优化机关警力,确保市局机关和重要业务部门全部为专家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目前两个分局长、法制支队班子成员和七个法制大队长,全部具有法律职业资格A证或高级执法资格,警务保障支队一名民警,持有ACCA国际会计师资格证书。科技信通支队等多个核心部门负责同志,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

  通过巩固塔基,将立功受奖、评优创星、休假疗养、激励救助的指数,向基层一线和实战单位倾斜;开展“重走青春路,奋斗正当时”实践活动,重燃了50岁以上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奋斗热情;借鉴福建漳州110经验,组建了“情指战一体化”街面巡控大队,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的120名成员,平均年龄57岁,运行近一年,出警时间压缩超过50%。街面警情现场处置率占全部警情70%以上。近期,鹤岗市公安局将职务序列改革政策“红利”,向基层派出所民警倾斜,提出“白衬衫下基层”的夕阳青春奋斗激励机制,鼓励那些有经验、有阅历的老同志回到派出所,为事业发展再作新贡献。

  鹤岗公安积极“闯入”网络深海,仅用42天时间,就完成了公安部一级标准电子物证实验室建设。在不久前结束的全省网安实验室比武竞赛中,鹤岗荣获全省第二。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组长,用三个“没想到”做出评价:“没想到鹤岗实验室建设水平这么高;没想到实验室真正实现了数据思维和侦查思维的融合;没想到鹤岗这么一个小城,能有自信申请国际认可的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认证,而且申请双语认证。”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年来,鹤岗公安以一支新时代铁军的姿态,回馈给外界多个“没想到”。

  一是比武练兵屡获佳绩。在“论剑2020”全国公安机关经侦战略研判比武中,鹤岗代表全省进入全国前十;三次全省公安系统比武竞赛第一;一名同志为黑龙江省唯一荣获公安部“十百千”计划“全国网安法制专家”;刘欢获得全国网安百日会战优秀个人,省公安厅决定将其调入省厅,因为更喜欢鹤岗公安的干事氛围,刘欢选择了留下。

  二是网络案件研判能力大幅提升。鹤岗公安作战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地市,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830余人,冻结扣押涉案财物超12亿元;侦办“4·03”跨国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409亿元,打掉为百余家赌博网站提供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支付平台;侦办“哥伦布”区块链虚拟币诈骗案,被公安部列为典型案例,中央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三是科技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开办了全省第一个地市级独立组织的警用航空器驾驶执照培训班,38名参考学员理论考试整体考核成绩列全国第一名;创新开展“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网络建设,5G鹰眼高空瞭望系统、无人机3D实景建模等七项技术全省首创;自组创新团队,取得4G执法记录仪图像实时回传等五项国家级著作权;自主研发了鹤岗疫情防控市民码,实现了精准防疫、科学防疫。民警独立运营的“边城警视”抖音政务号,运行一年粉丝量近600万,一直排在全国公安抖音政务号前十;自主设计了全省首款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微信小程序。

  近日,鹤岗公安重新修订了关于加强学习的有关决定,大幅度调高了通过相关资格考试的激励奖励力度。同时,正式通过了面向全省公开选调人才方案,成为目前鹤岗市面向全省公开选调在职公务员的唯一单位。( 张挺军 记者 王白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