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推动省旅发大会建设项目加速跑
2021-04-20 09:59: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4月9日,在牡丹江市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工地上,工人紧张地进行焊接,各标段作业有序进行。

  “我们3月1号复工,正在安装室内消防喷淋、屋面避雷装置,即将进入内部装修工程施工阶段。”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预计6月初将完成首批2000座席入驻装修节点目标。

  牡丹江服务外包产业园是牡丹江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省百大项目之一。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建设单位积极优化施工方案,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开启24小时连轴转的建设模式,确保工程按期高标准完成。

  “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十四五”开局之年,牡丹江以“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以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为切入点,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实上来。抢时间、提速度、全力冲刺,已成为了各项目建设点的主要旋律。

  4月12日和13日,乍暖还寒时节,记者来到第四届省旅发大会部分景区提升项目建设工地探营。

  横道河子:“高标准”成建设关键词

  室外,工人们在切割木料;室内,建筑装修已见雏形。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横道河子镇原来的油画村,现在我们把它改建成了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海林市横道河子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提升项目负责人于敏指着几栋俄式建筑说,前面的房屋原来是油画村的剧照馆,现在正在改建成俄式餐厅。“未来这里将有专业的俄式餐饮厨师给广大游客提供正宗的俄餐。”

  俄式餐厅的后身,有一栋二层楼,据介绍原来是闲置的,现在改造成了高标准的民宿。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民宿内的卫生间瓷砖已经贴完。

  在横道河子镇著名的老教堂正对面,一栋闲置多年的二层楼也在改造中。“一楼是整个街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包括一个高标准建设的洗手间,还有超市、水吧。”于敏说,“二楼我们把它改造成文创工场,可以解决近百名本地妇女的就业问题。旅发大会的伴手礼将在这里诞生,我们的设计人员去年11月就组建团队开始设计,现在一期的样品已经都出来了。”

牡丹江:推动省旅发大会建设项目加速跑

横道河子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提升项目现场。

  横道河子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改造本着“尊重历史,复原生活”的总体原则,复原带有原味印记的古镇元素,用新手法还原老横道俄式业态和生活元素,加入新内容,使得原乡的横道生活与现代都市时尚生活元素相碰撞。

  “以前油画村的油画展区就是单纯做油画展,现在我们把它提升改造以后,一方面增强了展区的品质,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更多的互动功能。能让孩子们还有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手工体验,更多的参与感。”于敏介绍,除了餐厅、民宿街区,还包括7号木屋广场、俄式香肠工厂、面包坊、酒吧、咖啡厅,“印象林海”“雪原”、酒博物馆等18种文化业态。“我们的改造从去年12月份开始,冬天冷,施工的时候在室内都生着大火炉,现在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于敏说。

  中兴营地:80天完成项目主体封顶

  从牡丹江市区沿牡海公路驱车14公里,就来到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

  进入主入口大道,右侧就是在建的中兴营地·民宿酒店项目,这是第四届旅发大会的核心观摩项目。

  近处,车辆来往,工人们正在两座大楼间紧张施工。远看,等待放水的近8000平方米人工湖土体已完工……站在项目入口处,一个硕大的圆形水泥底座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一个接待中心,地面上建设半个‘琴鼓’造型,跟水中的倒影‘镜像’成一个完整的朝鲜族‘琴鼓’造型。”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项目投资近亿元,以特色住宿、精品美食、琴鼓中心、草坪婚礼、亲子乐园、房车营地、运动体验、文化雕塑为八大特色项目,以旅游度假、亲子研学、文化交流、会议会展、体育休闲为五大服务板块。

  中兴营地·民宿酒店项目今年1月12日奠基,1月16日正式破土动工,截至4月8日,仅用了80天项目主体完成了封顶。

  最冷的时候施工怎么办?项目负责人说,他们在项目主体建设现场罩了一个大罩子,在里面生火炉。“加班加点,我们硬是让一个月从30天变成了45天。不抢时间就干不出来。我们工人从开工到现在,就大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了两天。”

牡丹江:推动省旅发大会建设项目加速跑

中兴营地项目建设现场。

  渤海唐风小镇:稻田小火车全力“提速”

  在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稻田小火车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臂作业,翻斗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施工。

  路边田两根一排的钢管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我们稻田小火车的基座。”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利用稻梗和干渠进行铺设,采用钢架悬空式设计,铁轨宽度外径75厘米,内径35厘米,沿途设有观光站点。一期轨道基础铺设完成2.4公里,预计5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

  “旅发大会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宁安市作为大会‘南线’景区重要观摩点,积极推进唐风小镇景区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各精品项目的建设全力提速。”渤海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玄武岩水稻种植观光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唐风民宿展示区已完成20户民宿改造,小朱家村25户民宿正在改造中;稻草公园已经移居新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牡丹江:推动省旅发大会建设项目加速跑

渤海唐风小镇小火车建设现场。

  在推进省旅发大会项目过程中,牡丹江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做项目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战斗员”,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推动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为了保项目建设质量,抓进度,横道河子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提升项目负责人于敏几乎住在镇上;海南朝鲜族乡乡长金勇春每天都到中兴营地项目现场,跟项目负责人沟通,看进展、问需求。牡丹江实施重点项目市级部门+县(市)政府“双牵头、双负责”的推进机制。围绕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成立专班、盯紧跟牢,严格落实“专班+首席服务员+联系领导”项目全程包保制度,采取现场调研、现场观摩、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解决用地规划、建筑规划、施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各环节难题,做好要素赋能,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文/摄 张树永 记者 刘晓云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