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线条柔美趣味盎然
2021-04-16 10:57: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周亮书法印象

  我与青年书法家周亮相识于2015年,至今已是五个年头。五年时间,也许只是光阴的一瞬,但周亮却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周亮师从龙江书法、篆刻名家葛冰华先生,其书法得葛先生笔意,又有自己的风格。我经常去周亮的书馆,看周亮教学、写字,这真是一件令人感到愉快而轻松的事。

  周亮的书法,篆书取《毛公》《散盘》,隶书取《西狭》《张迁》《石门》,兼从《郑文公》《张猛龙》《龙门二十品》及钟、王、怀、张法帖取意,近现代名家也融汇其中,其书或化方为圆,或取短为长,线条柔美有韧性,古意盎然又趣味无穷。

线条柔美趣味盎然

周亮行书作品《嵖岈仙洞》

  “金石书派”始祖李瑞清先生有云,求篆于金,求隶于石。神游三代,目无二李。此为学书人奉为圭臬。因“篆籀各随字形大小,故知百物之状,活动圆备,各各自足。”周亮书从篆入,得其用笔,复从帖法取意,融会贯通,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既传统,又现代,别立派帜。

线条柔美趣味盎然

周亮隶书作品《文心雕龙选句》

  “学书须得趣,他好俱忘,乃入妙。别有一好萦之,便不工也。”我见周亮写字,极为专注而又自然,这不仅是心性的修为,也是多年功力所致。

  前不久,我请周亮为我书“条达而福持”,作为我的座右铭,也为自励,此句出于《庄子·外篇·至乐》,其云,名止于实,义设于适,是之谓条达而福持。大意是说,凡事都在其所适合的条件下,自然会有所成。以此为铭,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知所取舍进退,自然能够做成一件事情。

  《汉书·贾谊传》引孔子语云,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我以为,这句话也可以用来形容周亮。

  权衡此心坐堂奥,领略古法生新奇。周亮已从老师葛冰华先生作品中脱化而出,形成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既有文气,又不失厚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