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专家“把脉” 黑龙江省逊克县加快道地药材种植步伐
2021-04-16 15:01: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为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黑龙江省逊克县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主动走出去有效招商,聘请专家把脉,攀贵科研院所,延伸产业链条,以中药材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中药材种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逊克县立足丰富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创新机制,合理布局”理念,确定了“以人参、五味子种植为主,以白鲜皮、苍术等种植为辅”的林产经济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品种有林下参、五味子、苍术、黄芪等25个,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逊克县连续两年获批“黑龙江省级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争取奖补资金1780万元,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2个、展示园2个,实现了科学种植和合理开发同步推进的目标。

  近日,为了促进中药材种植产业有序发展,逊克县紧紧抓住备春耕、计全年的关键时节,适时举办了高寒高纬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相关领导就全省中草药材产业成效、近期全省中草药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大、省中医药大学、省商业大学、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哈师大、黑河市农科院6家科研院所17位专家为逊克县中药材发展把脉支招、传授技术;哈药集团三精制药、黑龙江江世药业、安徽亳州芍药堂药业、北京中科先锋、黑龙江中科先锋5家企业到逊克考察观摩、对接投资。

逊克县加快道地药材种植步伐 推动中药材种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e0adb5ef95b82f076e669d8b6123374

高寒高纬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副处长张思涛就全省中草药材产业成效、近期全省主要工作、中草药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为逊克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明确了夯实种植基础、补齐加工短板、狠抓市场营销三大主攻方向。

逊克县加快道地药材种植步伐 推动中药材种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fb5bba336ca933b69f08191ccdda842

逊克县委副书记王元武 供图 逊克县委宣传部

  专家组认为,逊克县具有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土壤适宜、发展经验丰富等基础优势,推动“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发展机制,合理产业布局”的总体思路是正确的,采用林下种植抚育与耕地规模种植模式,以人参、五味子、刺五加、白鲜皮、苍术道地中药材为主栽品种的发展方向是适宜的,为逊克县指出了瞄准市场、药食同源、延长链条的发展方向。专家组提出,要大力发展优势中药材,建立育种体系、补助机制,保护优良种源。要塑造中药材品牌,围绕道地药材和大宗特色药材做好宣传。要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以三产融合的典型范例带动产业发展。要注重培养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有远见、有胆识、有能力的企业家,围绕互联网业态发展中药材产业,创新引领市场,增强竞争力。

  同时,逊克县中药材种植产业招商效果佳。黑龙江中科先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将在逊克县投资6000万元,开展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初加工、药食同源保健品市场开发等建设项目,三年内年产值实现亿元以上,努力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条发展。目前公司已完成第一期1500亩种植用地租赁和野生关防风种子的采购,起垄机、播种机、拖拉机、运输车辆等配套机械设备已经落实到位,四月底将启动整地、育苗,五月开展移栽作业,6月初完成种植任务。公司还将计划种植刺五加10000亩,工业大麻1500亩。到2022年公司年加工中药材鲜品5000吨,产出干品1500吨。公司还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开发5款以上药食同源产品及保健食品,力争单品通过初试和中试,采取前期试验室研究和企业合作代加工,三年内完成标准化试验室和加工车间建设。

  另外,逊克县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了逊克县中草药种植技术项目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为逊克县提供技术服务,并建立道地药材品种实验示范项目。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与逊克县人民政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协议。携手创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训基地,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产业文化,助力逊克中医药产业发展,未来各方将探索围绕中药材产业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制造等展开交流合作。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GAP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抗肿瘤天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植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校也纷纷表示合作意向。同来的其他企业对逊克中药材产业发展均表示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意愿,近期完成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

  据了解,逊克县将围绕2021年全省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主线,以优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核心,以产地加工为重点,以市场营销为突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确保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产值达到2亿元。同时,该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专班,制定推进专班方案,全面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绿色引领、科技支撑、产地加工、品牌打造、市场流通和质量监管等重点工作。在推进措施上,该县将重点抓好强基地、上加工、活流通、优政策、兴科技、抓宣传六个方面下功夫;在工作抓法上,该县将着力抓好全产业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在发展路径上,该县将加快打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服务链,促进中药材产业大发展、快发展。同时,该县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培训、做好服务,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