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肇源管住秸秆有高招
2021-03-31 10:58:52来源: 大庆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肇源管住秸秆有高招

去年秋收过后,肇源县全力推进秸秆离田。记者 孙娜 摄

  春耕在即,随着天气转暖,秸秆禁烧工作也进入了严控期。肇源县从去年秋就全力推进秋整地和秸秆还田利用,通过“五化”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有效缓解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中,该县层层传导压力,镇屯一体联动;紧盯防控重点,超前布控处置;有效结合实际,多种招法并用,确保“零火点”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去年秋收刚过,肇源县便迅速组织各乡镇深入推进秋整地工作。乡村两级早谋划、早安排,乡干部带头包保,村干部带头快整地。全县各乡镇瞄准支部书记、村干部、大户等,迅速将地块面积落实到村、人,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村干部、大户购买和协调机械力量。头台镇投入20万元,先用于各村购买机械;新站镇新增14台机械,机械总量达到41台;义顺乡新增11台机械,古龙镇新增13台机械……为连片作业做足了机械保障。

  “我们主要算好‘两本账’,乡镇自己算好‘生态账’,跟农民算好‘成本账’。”肇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乡镇将上级补助资金全部奖励补贴到村,并通过深翻作业试验田等形式让秸秆还田作业的好处看得见,得到了农民广泛认可。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肇源县自2016年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建设以来,培育了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实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缓解了秸秆禁烧工作压力。

  去年秋收过后,肇源县古恰镇、头台镇和薄荷台乡充分发挥镇内秸秆压块站和打包机具作用,全力推进秸秆离田,并采取人技结合方式,借助科技化手段,均安置了2处以上铁塔监控设施(每个监控设施监控半径5公里),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形成了全天候、立体式的巡防网络。义顺乡在推进秸秆还田的基础上,依托自身牛羊养殖传统优势,动员畜牧养殖户购置除尘饲草机30台,储备秸秆饲料,推进剩余秸秆全部离田,并引进新建1台6蒸吨生物质锅炉,主要燃料均为秸秆颗粒,对乡政府、中心小学、乡卫生院等实行集中供热,日均消耗秸秆7.2吨。

  提早谋划、周密部署,肇源县适时调整优化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乡镇主要领导挂帅,采取“分区划片、挂图作战”方式,乡村屯干部各负其责、坚守一地,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逐地块压实乡镇、村两级干部包保责任,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树立上下“坚决不能烧”一致导向。在防控联动上,全县各乡镇、村屯组建看护巡逻队,配备灭火机等灭火设备,做到了“村有宣传车、地有巡逻车”,并建立镇与村、村与村之间联防联动工作机制,一旦某村发生火点,乡镇和其他村应急力量可迅速到场支援,第一时间扑灭火点。同时,该县还注重与派出所联动配合,协调强化警力和巡逻力度,对非法“点火”人员依法拘留训诫,保持“点火”有代价、有惩戒的高压震慑。

  针对坟地、林带、沟渠等重点部分,该县提前设置隔离带,严防意外引发的连片焚烧;涉及与外县接壤的乡镇,在交界处地块设置隔离带,严防外县火情过境……全县各乡镇还针对种地大户等重点人员,定期走访,掌握动态,提前布控防范。头台镇、古恰镇、义顺乡和薄荷台乡等多个乡镇还把放羊等长期在地活动人员发展成为信息员,对野外地块进行静态监视,有效弥补了秸秆禁烧动态巡逻产生的监控盲区。(记者 崔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