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招商引资 七台河主攻七产业
2021-03-17 09:43:5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招商引资 七台河主攻七产业_fororder_2

七台河市桃山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员”。秦存广摄

  今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全市上下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建设是产业转型“一号工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上项目摆在首位。

  按照“稳煤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七台河把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冰雪体育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扩大总量与盘活存量并重,稳定现有产业链,做强优势产业链,补齐新兴产业链,力争实现引进项目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的根本转变。

  精招商 选准投资契合点

  七台河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出则抓招商,入则抓项目,争做抓经济促发展的行家里手。专业招商小分队常年驻外招商。对已经落户和即将落户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积极开展线上联系、线下对接等“五访”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七台河要求各部门根据部门特点广泛搜集信息、谋划项目,在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上精准招商。用好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企业产业链上项目,突出稳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引导支持企业上项目。以焦化企业为龙头,引进煤化工延伸产业项目,打造合成化工、材料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链;以宝泰隆新材料项目为龙头,引进石墨新材料产品综合利用项目,打造新材料产业链;以联顺生物制药项目为龙头,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以天兆猪业、元盛和牛为龙头,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

  巧引资 发挥优势留项目

  园区是招商引资上项目的载体。七台河充分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国家给予的税收即征即返政策,发挥江河开发区精细化工板块稀缺性优势,依托新材料产业园区全国领先的石墨烯制备技术与产能优势,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打造园区创新示范引领高地,提升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

  加强与七台河籍外地企业家沟通联系,用“家乡情怀”感召其返乡投资创业,用真诚、热情留住项目。同时,发挥商会作用,引导“煤炭转型商会”企业上项目,进行二次创业;促进“域外企业家商会”企业上项目,加大在七台河多领域投资力度;发挥上海、天津、福建、山东、大连5个外地七台河招商联络站和20个全国龙商会长作用,引进项目。

  招商引资注重“借力”。积极参加国家、省举办的进博会、国际石墨烯大会、绿博会、中医药博览会等各类展会,精心组织企业对接,寻求投资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石墨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冰雪体育等产业招商推介会,推介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利用国家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国家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城市名片,吸引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发挥七台河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名人效应,帮助家乡推介项目。

  调政策 增强投资吸引力

  七台河新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有“三个变化、八处调整”。第一个变化是,由原来体现在《七台河市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3个文件中的3个优惠政策整合为新发布的一个优惠政策。尽管政策数量减少,但涉及的内容不减反增,政策含金量更高。第二个变化是,由原来强调以固定投资为政策兑现标准调整为以地方财政贡献为政策兑现标准。第三个变化是,由原来项目边建设边兑现优惠政策调整为项目建成投产纳税后再兑现优惠政策。

  八处调整包括:一是扶持奖励对象范围扩大,新增加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型项目。二是资金扶持额度有所提高。三是财政贡献奖励科目增加。四是财政贡献奖励年限延长。五是总部企业奖励标准大幅提高。六是企业高管奖励政策更加规范。七是鼓励发展政策外延扩大,支持对象扩大到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八是部分政策条款有所增减,新增加盘活资产政策。

  与以往相比,招商政策更加切实可行,更加注重综合施策。

  重营商 有求必应服好务

  七台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对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民营企业有求必应。

  对标温州等地经验,对照标杆找出路、针对问题找原因,齐心协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建设营商环境、人人监督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刘力强介绍,该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监管等制度改革上实现突破,力求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加快推进市民中心建设,打造“市民超市”,实现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政务服务;完善“办事不求人”举措,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限时办、一次办”;深入开展“四零”服务承诺活动,优化“一件事”办事流程,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效能。

  七台河市将持续推进监督整治,围绕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破障碍、去烦苛,常警示、多震慑。推进“诚信七台河”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整治各级政府失信违诺乱象。构建“营商+”监督模式,及时受理办结投诉举报案件,及时整治政务服务领域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现象,把营商环境目标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的“发言权”赋予企业、赋予投资者。(记者 文天心 潘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