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 2020年度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出炉
2021-03-15 09:53:4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3月11日,记者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召开的2020年度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发布会上获悉,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设立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推出差异性、集成性、首创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共探索推出50项创新实践案例,为龙江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日前,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地方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严格评选,该片区确定了2020年度十佳创新案例,这十佳案例均为全省首创,有的还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悉,此次发布的10个创新实践案例,涵盖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其中既有智慧街区、承诺代证等“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也有区管校聘、创新综合执法体系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案例,还有“‘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创新模式助推普惠金融落地”等金融改革类创新案例。这些案例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意义。

  “签署一份《公共场所卫生告知和承诺书》,将这份承诺书和《营业执照》一同悬挂在店里醒目位置就可以营业了,没想到开一个店会这么容易。”新艺美发沙龙工作人员王海英回忆开店过程仍很兴奋。去年下半年,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在全国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从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住宿、美容、美发、洗浴四类小型公共场所入手,市场主体在具备开业条件后只需自主承诺即可经营,无须办理公共卫生许可,新艺美发沙龙是首个受益者。

  据悉,这一改革将原来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现场核查、审批等环节才能拿到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15个工作日降为了“零”,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激发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活力。目前,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已有新艺美发沙龙、匠子智能宾馆等89家市场主体通过“承诺代证”方式开业经营。

  全国率先试行的“‘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创新模式助推普惠金融落地”案例,实现入驻平台的企业只需在线上提供物权单据,依照真实贸易背景及贸易单证,可获得1000万~3000万元的授信,消除了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痛点,成为国内首例突破地域限制的创新服务;全省首创的“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创新产业供地方式”创新案例,告别产业用地供应50年“一刀切”的惯例,建立弹性年期出让、先租赁后出让和长期租赁或短期租赁的产业用地供地方式,增强产业用地供应的灵活性,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产业用地供应效率……

  一系列改革创新,使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快速增加。目前,片区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已提升29位。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4241家,同比增长27%,同时,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近50%。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风向标”,2021年,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进行更多“首创性”尝试和探索,梳理总结更多“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试点经验并向全国复制推广,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