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升级版 《遇见·哈尔滨》来了
2021-03-12 10:08: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升级版 《遇见·哈尔滨》来了

冰上高跷表演。

  在冰雕雪塑、冰雪诗画、冰雪文艺……这些以冰雪加持的众多龙江特色项目中,集“惊、险、奇、美、绝”于一身的“冰秀”,以其独树一帜的炫酷魅力蜚声国内外。近年来,黑龙江省杂技团运用高科技舞台技术,在室内剧场建造“台上台”,以精致的室内冰舞台延长了“冰秀”的演出季,使“冰秀”成为了四季皆宜的“龙江文旅名片”。

升级版 《遇见·哈尔滨》来了

冰上高拐表演。

  升级版冰秀讲述哈尔滨故事

  经过数月重新打磨的升级版“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将于3月13日至4月5日华彩绽放,“一气儿”连演28场。升级版的“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全面出新,将呈现更加震撼惊艳的视听效果,定会令“冰秀”粉丝们大呼过瘾。

  演出前,记者到哈尔滨大剧院“探班”《遇见·哈尔滨》彩排时看到,特制的冰舞台已经准备就绪,演员们正在自如试滑。

  由黑龙江省杂技团在国内原创推出的“冰秀”,是在传统杂技基础上,集冰上杂技、冰上特技、花样滑冰、冰上舞蹈、冰上队列滑、冰上魔术滑稽和现代冰雪时尚运动为一体的冰上舞台表演艺术。自2012年推出至今,“冰秀”不断进行升级、创新,以如梦如幻的唯美舞台效果、挑战极限的冰面舞台表演艺术形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色,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赞誉,成为中国冰雪文化旅游演出的代表性品牌,被誉为“中华品牌,龙江名片”。

升级版 《遇见·哈尔滨》来了

冰上空竹表演。

  2019年初,黑龙江省杂技团原创的冰上舞台演艺产品——“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在哈尔滨初次上演就引起轰动,好评如潮。为了给观众更加完美的艺术享受,创作团队广泛吸纳业界专家、观众的建议,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对“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重新进行精心打磨、升级。

  据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介绍,“冰秀”的剧目创作、表演、音乐、道具、舞台效果等方方面面都是“黑龙江制造”,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创新型人才。升级版“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摒弃简单的、程式化的舞台呈现,把冰上杂技、冰上舞蹈、冰上魔术等高难度技巧相融合,把故事情节与冰上滑动相融合,把前卫、绚丽的舞台表现与挑战人体极限的冰雪运动相融合,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改造、提升舞台视觉和听觉效果,让演员的精湛技艺在相应的舞台衬景和气氛烘托下,得以更加绚烂地展现。

  据了解,升级版“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将通过《岁月底片》《云想衣裳》《雪泥鸿爪》《青梅竹马》《花开堪折》《心海情波》《高天长风》《连理比翼》《你侬我侬》《追忆此情》《千金春宵》《日月同辉》《我心永恒》等篇章,以俄罗斯姑娘“伊娃”来到哈尔滨追寻爷爷年轻时的美好情感记忆为线索,以哈尔滨的标志性景观为舞台视频背景,以《丁香花》等具有哈尔滨元素的原创音乐相贯穿,以最前沿的“冰秀”艺术为表现形式,讲述哈尔滨的故事,展示哈尔滨美丽、浪漫的韵味。该剧目融冰雪文化、历史文化、时尚文化于一炉,使冰雪与城市、演艺与技艺、情感与故事、历史与现代进行穿越时空的跨界融合,以情境演绎呈现舞台观赏体验。

升级版 《遇见·哈尔滨》来了

240平方米冰场“搬”进大剧院

  “既要保护好哈尔滨大剧院原有的舞台,又要制造出能满足冰上高难度表演各项要求的高标准冰舞台,我们真是煞费苦心。”3月10日,正在哈尔滨大剧院侧门外检查制冷机运转情况的黑龙江杂技团制冰组负责人张杨,跟记者讲起冰舞台制作过程时,露出欣慰的笑容。

  张杨带记者到后台参观了已经准备就绪的240平方米的冰舞台。他告诉记者,哈尔滨大剧院小剧场原有的舞台是木质结构,显然,在舞台上直接浇水冻冰是不行的,而且即使做了防护,稍有不慎,冰舞台产生的温差返霜也会对原有舞台产生伤害。黑龙江杂技团和哈尔滨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几天几夜的头脑风暴,经过再三论证,最终确定了非常严谨的方案,终于搭建好了这个两全其美的冰舞台。

  工作人员首先安装、固定了冰舞台的围墙,随后就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保护工作:在大剧院的原有木质舞台上铺设防水聚乙烯薄膜防水防霜,再铺设保温材料防止底层结露,然后在此基础上再铺设聚乙烯防水薄膜……反复进行了三层防水和保温处理。此后,铺设用于制冰的动力电源,在整个舞台表面拉网式铺装制冷排管,无缝对接制冰机与冰舞台的连接管路,进行保温和耐压试验……制冷排管安装完毕后,加注冷冻液,然后就把室外制冷机开足马力,昼夜不停地制冷。当遍布舞台表面的制冷排管里的冷冻液达到-20℃以下温度时,工作人员采取逐层淋浇的方式冻结冰面,直到冰层厚度和硬度达到演出的要求。

  张杨告诉记者,每天演出和排练后,工作人员都会仔细进行冰舞台的冰面维护。

  高跷“增高” 魔术变装  亮点频出

  既然叫做“升级版”,那么即将闪亮登场的2021版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会给观众呈现哪些新亮点呢?记者找到正在指挥排练的导演赵立洋,一探究竟。

  赵立洋告诉记者,升级版的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在剧情线索、表演技巧、服装道具、视频和灯光效果等诸多方面大胆探索,可谓“更上一层楼”。比如,难度非常大的高跷列队滑冰表演,这次将更加有看点。以往的“冰秀”节目中,高跷的高度是50厘米,而在这次升级版演出里,高跷的高度提升到了100厘米。尤其是主演“伊娃”还会一边进行高跷滑冰表演,一边把高跷升高至180厘米;本轮“升级版”还在演出服装上进行了改进,更加突出时尚、唯美、浪漫的元素。特别是在冰上表演过程中又加入了冰上魔术变装环节,大大增加了观赏性。

  据悉,升级版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既突出冰上舞台艺术,又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和舞美、特定情境的音乐及服装道具,营造出神奇炫幻的舞台效果,力图将冰雪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呈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充分感受冰雪艺术的美妙魅力。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演职人员进入剧场排练时,严格进行扫码、测温。现场排练演员分组、分时段进行排练,并在排练中坚持佩戴口罩。据介绍,为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轮冰秀演出在座位数量相对较少的哈尔滨大剧院小剧场演出,采取上座率管控,防止人员聚集;增加演出频次,23天28场,以满足观众的观赏需求。省杂技团办公室主任刘亚峰对记者说:“高密度的演出,演职人员会非常辛苦。但是为了更好地宣传黑龙江,讲好哈尔滨故事,演职人员毫无怨言,充满激情。”(记者 李淅)

“情境冰秀”《遇见•哈尔滨》

演出时间表:

3月13日-3月14日

每天14:00和19:00各演出两场

3月16日-3月19日

每天19:00演出一场

3月20日-3月21日

每天14:00和19:00各演出两场

3月23日-3月26日

每天19:00演出一场

3月27日-3月28日

每天14:00和19:00各演出两场

3月30日-4月2日

每天19:00演出一场

4月3日-4月5日

每天14:00和19:00各演出两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