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2021-03-11 11:10:2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张军张庆伟胡昌升徐绍史陈锡文王宪魁参加审议

  3月9日下午至1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张庆伟、胡昌升、徐绍史、陈锡文、王宪魁、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摄影 徐旭

  张军代表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两高”报告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新进展。最高法监督指导全国法院,服务大局,依法战疫,以优质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去年受理的民事刑事案件均有下降,体现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在步入现代化进程。二是加强人格权的保护,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强调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最高检牢记神圣职责,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制约、法律监督职责,自觉在履职过程、国家治理中主动担当作为。新的一年,检察机关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跟上、适应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破难题、补短板,抓实基层检察,抓牢基础工作,强化基本能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更深、更实诠释好人民检察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摄影 徐旭

  张庆伟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作了一个彰显民主、务实奋进、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非常之年交出了“非常”答卷,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彰显了人大制度优势,在高质高效立法中推进了全面依法治国,在精准有效监督中保障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中体现了人民民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以党建的高质量保障人大工作的高质量。“两高”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党中央部署,回应了社会关切,顺应了人民期待,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国法院和检察院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了法治保障,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平正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我们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支持法检发挥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推进法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摄影 徐旭

  胡昌升代表说,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透彻,工作部署清晰务实,完全赞同。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体现了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司法为民宗旨,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惩治犯罪,匡扶正义。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法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体现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障,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胡昌升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法检两院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摄影 徐旭

  石时态代表说,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高举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面前旗帜鲜明,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全国“法检”两院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治方向把得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令、服务大局做法实,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法律服务举措多,各项工作取得了非同寻常的好成绩。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摄影 徐旭

  高继明代表说,“两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积极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更高期待。过去一年,最高法履行职责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举措,工作质效有新提升,取得的各项成绩为检察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最高检服务大局更主动、理念引领更精准、法律监督更给力、服务群众更暖心、强基固本更扎实,各项检察工作体现了政治性和业务性的高度统一、思想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继承性和创新性的高度统一、检察力度和检察温度的高度统一、强化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高度统一。全省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省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杨震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有几点感受:一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司法理念,如坚持法理情的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精准施法;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保护诚实有信。建议一是加大对虚假诉讼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增加虚假诉讼犯罪人的刑期,同时也要加大对内部司法人员参与虚假诉讼的查处力度;二是完善民法典的司法解释。

  李亚兰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篇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了人民法院应有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新”与“实”的结合,透射着大量的新理念、新作为、新成效。建议一是最高检建立完善监委移送犯罪线索的审查机制;二是加大纠正冤假错案的力度;三是最高法院早日出台对离婚抚养未成年子女问题的司法解释,给予抚养年幼子女的母亲一定的经济倾斜。

  张巍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简报组、法案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分别听取意见建议。(记者 闫紫谦 曹忠义 王传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