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
2021-03-11 09:44: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_fororder_c6478050-e465-4d29-acd8-5830743c1f6c

冰上龙舟。摄像 张澍 谢靖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_fororder_25f07a1a-7416-48f2-ac92-927737048113

雪地足球。摄像 张澍 谢靖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_fororder_f5882609-6922-4612-8373-5b97bfcb2751

哈尔滨体育学院冰球比赛。摄像 张澍 谢靖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_fororder_0308f1b9-05dc-46a4-98ba-7e52fc9a7050

冰上风筝。摄像 张澍 谢靖

北京是主场 龙江是主力 同心共圆冬奥梦想_fororder_86354fd7-2559-4f1f-ba24-285381e7e8b0

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冰舞表演。 摄像 顾佳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其中包括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最具冰雪底蕴的黑龙江省,为了有力支撑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制定了“力争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达到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40%以上,参赛教练员达到代表团中方教练员总数的40%以上,运动成绩贡献率达到代表团的40%以上”的“三个40%”工作目标。

  “北京是主场,龙江是主力”——黑龙江掷地有声。

  会场热议 积极推广和普及群众冰雪运动

  除了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成为主力,如何借力2022年冬奥会,赋能我省冰雪运动,尤其是群众冰雪运动的发展,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赵雨森认为,作为我国发展冬季体育最重要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也多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因此更应借此机会,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他建议,一是教育部门应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同时继续做好“青少年上冰雪”品牌性群众体育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大力推广大众休闲类冰雪运动项目。三是依托现有大型冰场、滑雪场,积极举办国际性和区域性竞技体育赛事,形成以赛事和节庆为载体的专业竞技类冰雪运动品牌。加大对竞技体育冬季项目和品牌赛事的投入与管理。四是依托黑龙江省高校、冰上训练管理中心等专业培训教育机构,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五是加强冰场、雪场等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冰雪装备研制、生产与经销的支持力度,以“黑龙冰刀”和“造雪机”为核心,发展壮大冰雪运动装备的民族品牌。六是加大对冰雪运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冰雪运动影响力。

  构建联赛体系推进冰雪进校园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在两会期间心系家乡,她在电话连线中表示:“黑龙江有自然条件优势,以往冰雪运动的全民健身也开展得不错,这对未来的发展是很好的基础。在北京冬奥会背景下,我相信会有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成为真正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建议有关部门要系统地规划冰雪运动在黑龙江的发展,借助地理优势、气候条件,让孩子们在冬天系统地上冰上雪。”

  在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下,为冰雪运动在全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如何巩固冰雪大省的优势地位?对此,杨扬表示,黑龙江的固有优势在缩小,“但相对而言,黑龙江在专业人才储备方面以及多年积累的技术人才、冰雪文化等,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在此前提下,黑龙江应及时调整、制定相关政策,给予冰雪人才更多机会,尤其在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相信作为黑龙江冰雪人,如果看到自己家乡的冰雪运动蓬勃发展,他们都会愿意留下,为家乡的冰雪运动作贡献。”

  杨扬在谈话中一再提到,应该以冰雪项目校园联赛为抓手,增强青少年及学校、家长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伍辉认为,借力北京冬奥,可以促进黑龙江省冰雪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良性发展。如鹤岗作为黑龙江省高山滑雪后备人才基地,已为国家和省里培养出140多名冠军,期待黑龙江省的冰雪运动,在后冬奥时期迎来更大发展。

  伍辉介绍,鹤岗市近年来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通过大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提升了参与率和覆盖面。充分释放了百姓爱冰雪、爱家乡的激情,乐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鹤岗市充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冰雪场地设施。

  对于全民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伍辉认为,鹤岗的做法值得借鉴。为培养群众冰雪运动人才,扩大冰雪运动人口,鹤岗累计开设冬季体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五期。并以“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为契机,开展雪地足球、冰壶、速滑、高山滑雪等赛事80余场次,大众喜闻乐见的冬季趣味体育活动120余场次,直接参与和带动40余万人次。同时,扎实开展冰雪特色学校创建,已建成省级以上的26所,把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

  场外连线 黑龙江 同心共圆 冬奥梦想

  在历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9枚由黑龙江籍运动员摘得。“龙江力量”一直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中流砥柱。哈尔滨体育学院作为我国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的人才培养高地,做到了全员、全领域、全过程服务北京申奥、办奥工作,并在冰雪人才梯队建设、科技冬奥项目攻关、冬奥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贡献着“龙江力量”。

  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陈德明介绍,学院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冬奥人才。目前哈体院有3人在北京冬奥组委任职;2名教师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冬奥会,30余名学生在国家队训练备战冬奥会;6人担任国家队教练员;6人担任冬奥会体育项目经理人;17名国际级裁判、19名国家级裁判将执裁冬奥会。学校还面向东北三省招募了200名滑雪专业人才,筹备组建滑雪战队,全力支撑我国“实现全项目参赛,冰上项目上台阶、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备战目标。此外,陆续选派人员为冬奥会赛事组织运行、商业运营、项目管理、冰馆雪场规划、制冰造雪等提供高水平人才服务,并常年开展专题培训服务。

  同时,学校积极参与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计划,共获批2项国家“科技冬奥”专项课题;获批3项“科技冬奥”子课题。目前所有课题均在顺利实施,为国家队备战和参赛北京冬奥会进行全方位科研助力。学校还先后获得“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奖”等重大奖项。

  据分析,北京冬奥会周期内,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将由3000万人增加到3亿人。借力北京冬奥会,赋能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最终获益的就是人民群众,我省各地市是这样做的:牡丹江市“十三五”期间,组织各种冰雪比赛和冰雪活动,累计带动28.6万人次上冰雪。齐齐哈尔市利用学校场地、公共用地,年度冰期累计浇冻室外公益冰场200余块,年度上冰雪人群超过100万人次。佳木斯市实施冰雪运动3年行动,力争到2022年打造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冰雪运动发展基地。2020年佳木斯成功举办了冰上马拉松和抚远冰上马拉松等大型大赛,在全世界开创了城市中心举办冰马的先河。七台河市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30分钟冰雪健身;以“冰雪嘉年华”活动为载体,打造户外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聚集地。(记者 谢靖 王白石 郭铭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