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线上线下协同助力 点亮老年人智慧生活
2021-03-10 09:24: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为“码”所困、不敢“碰网”,“数字化”撞倒“老龄化”。伴随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化服务为人们带来高效便利的同时,也将老年群体熟知的生活方式逐渐颠覆。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物、网上挂号、手机支付、扫码通行等一道道“数字鸿沟”似乎要将老年群体与现代生活隔断。

点亮老年人智慧生活_fororder_45552e78-89e8-475b-9e11-6b5649f38501

医院为老年人日常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点亮老年人智慧生活_fororder_6db84dc8-9a6b-4a02-bf58-fac98c741e54

物业人员给小区内的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应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此积极建言,呼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群体运用数字信息化智能技术问题的有效措施,推动老龄人口的智能化服务。

  会场热议 期盼有力度更有温度举措 让“银发族”乐享科技发展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民政部统计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龄人口或突破3亿人,我国即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时代;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有近2亿的60岁及以上老人从未接触过网络。“许多风景区实行线上支付购票,不接受现场现金购票,一些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的老人最后只能选择离开,车站购票仅支持扫码支付……老年人小心摸索,仍处处碰壁。”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网络数字信息化的应用,难以获得基于信息化的各种服务,因而日益被信息化社会和时代所隔离。

  如何帮助老年群体更好接轨“数字化生活”?如何将好的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如何建设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智慧化社会?全国政协常委谷振春认为,关键在于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他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制度为后盾,保留医院、银行、超市、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线下窗口,并在人员补充、机构设置和经费划拨等方面做出安排,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靠;在资金上增加投入,重点加强农村等薄弱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法规、审批、资金、宣传、信息等方面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做好支持和服务,帮助、引导其研发新产品、运用新技术,切实用科技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是重要的民生事项。”全国政协委员庞达提出建议:一是留足缓冲期,给老年人学会新技术、适应新生活的时间。“尽管技术进步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但所有涉及老年人的民生服务,都不应彻底取消非智能服务,避免因技术进步对老年人事实上的歧视性排除。”二是让技术进步到位。“一项好的技术应该能够为所有人服务,而不是只适合年轻人。”庞达解释说,“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以更多的刷一刷脸、动一动手指即可的便利服务,降低老年人享受智能服务的门槛。”三是给年轻人更多敬老爱老的机会,教育引导青年群体主动理解、真正关心和帮助与自己父母同一时代的老年人,融入日益智能化的生活。

  曹永鸣告诉记者,更加人性化、精细化地帮助“银发族”在数字化信息智能时代尽量适应社会,为他们提供更加方便、安全、有质量的生存环境,这需要国家、企业、家庭、老年群体共同行动。“手机生产企业可以开发出操作简便的适合老龄化的智能终端机器,简化应用程序使用步骤及操作界面;互联网企业可以研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老年专用版APP,优化操作界面,丰富相关功能。”她举例说,如增设“一键叫车”,医疗机构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开通老年人挂号专线等。

  此外,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提出,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尝试推动网络无障碍立法,尤其要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同时,老年大学、公益组织等机构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社区可建立老年人技术服务中心,开设免费的计算机和数字信息化扫盲课程;鼓励老年人自我探索对数字化信息智能技术的学习,掌握挂号、点餐、购物、买票、扫码等基本技术。

  场外连线 人工智能相辅相成 缓解老年人“智能”之困

  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黑龙江省推出多项助老举措,包括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

  在老年人就医方面,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全省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同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看病就医困难。

  记者采访了解到,日前,黑龙江省医院专门开设了老年患者专用人工窗口,常规配置导医人员,协助老年患者就医和打印检查报告单。医院还对辖区内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老年人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同时,互联网医院平台开放电视医院指导老年人就医,依托互联网医院开展处方流转、送药上门等服务,对应用智能机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电话预约服务,保留人工咨询功能,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流程,方便老年患者享受医疗服务。

  在日常消费方面,黑龙江省金融系统将优化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金融服务放在突出位置,合理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支付服务质量,增强老年人等在信息化发展中的便利度和安全感。记者从黑龙江省工商银行了解到,为方便老年客户使用自助机具,该行各网点提供了较为人性化的服务,包括在自助机具上配置老花镜、放大镜以及增设存折取款机、方便使用存折的老年客户进行养老金支取等。(记者 郭铭华 谭湘竹 杨志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