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
2021-03-09 10:43:4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1af3bfc3-4b98-450f-8b0c-4aea0fd0c64a

  昊天玉米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检测。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9d1ef60d-37ca-4047-b493-1d717c3bd2c3

  红艳艳的草莓。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27c07f3b-464f-41de-9d02-80397662039e

  昊天玉米生产车间。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58b605a8-2d99-4a44-b887-cee3a40fb512

  兰西县第一中学开学第一天学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fb973186-ceb6-427f-97c8-a85a1e188870

  商场里与玩偶对话的小朋友。

绥化复工复产 活力满犇劲足_fororder_77e83be1-3d4b-46ab-aaee-27b62fb414b1

  商场内景。

  塔吊轮转的工地、机声隆隆的车间、近郊棚室里一簇簇鲜红的草莓、商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早已准备好迎接朗朗读书声的校园……虽然行走间的一片片口罩还在提醒着人们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但在春雪消融的绥化各处,各行各业已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今春草莓的行情好,我这两个用来采摘的草莓棚室收益不错。”3月4日下午,绥化市宝山镇宝山村的董红岩举着红红的草莓开心地说。她有两个总共近2000平方米的棚室草莓采摘园,去年9月份栽的草莓,今年1月份成熟,能够采摘到7月。另几个棚室内,柿子和黄瓜绿绿的植株也在茁壮成长着。“柿子‘五一’前能上市,黄瓜再过一个月就能收获了。”

  黑龙江绥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站工作人员周兴伟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的棚室叶菜生产都在源源不断地供应着当地的市场,“当时这里主要生产小白菜,收获后那几个棚室里种上了柿子和黄瓜”。

  黑龙江绥化市青冈县2月20日前后就对全县4.9万台农机进行检修备春耕;兰西县日前请来了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线上培训……实际上,今年绥化市线上培训的频次相对往年还要高。疫情期间也正值备春耕的关键时期,该市农业部门建立了蔬菜、水稻、玉米等六大科技培训群,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在线上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下发农业生产指导意见,解决了近千亩的冬季设施蔬菜生产的技术问题。培训的同时,正在抓紧形成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商户名册,开通线上订购渠道,协调配送通道,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与物流通畅。

  “设施蔬菜生产、窖储菜储量、市场蔬菜供应的日调度工作已经常态化,即使是疫情期间设施蔬菜的生产也没有断过,现在全市的备春耕生产更是有序推进中。”周兴伟说。

  “疫情期间限量生产,现在则是马力全开。”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的孟繁琳说,企业在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生产的节奏完全恢复了正常。3月4日上午,记者行走在这家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厂区内,高大烟囱连绵排出的升腾蒸汽、车间内的滚滚热浪和巨大的机器轰鸣声都让人感受到了现代化生产的沛然巨力。

  在绥望路南侧700米的绥化市传染病医院新建工程工地上,在建的传染病与呼吸科大楼、19000多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已经封顶。“自2月19日起就开始了建筑越冬保护的拆除工作,为3月末的大规模施工做准备。”绥化市第一医院的柴福杰说,新建的传染病院是绥化市的百大项目之一,自2020年9月1日开工,预计今年12月一期工程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南侧的门诊大楼和地下车库的位置也在进行越冬保护的拆除工作,气温条件允许时就会进行混凝土施工。”

  据绥化市工信局门生杰介绍,受疫情影响,年初以来,绥化市369户规上工业企业有107户曾处于停产状态。工信局在持续抓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监管和全力做好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和服务等三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下发了《绥化市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抽调专人组成5个推进组,深入10个县(市、区)及经济开发区进行实地督导,督促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截至目前,除望奎县还有11户企业因疫情暂停外,其余358户规上企业均已开工复产。

  3月3日,绥化市兰西县两所高中的高一、高三年级开学,高三年级随后还进行了“东北三省第一次模拟考试”。

  为确保春季学期复学复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连日来,兰西县教体局对全县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都进行详细确认。同时,联合当地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应急局、属地乡镇街道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复学复课专项验收检查,并协调卫健部门分批次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核酸采集,对所有的教学场所进行了环境消杀。各学校还制定了详细的复学复课预案,综合采取了错峰开学、分散就餐等防控措施。

  3月4日,刚从兰西县返回的绥化市教育局督学杨青松说,绥化市教育局近日派员分赴各地,依照“2021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要求”进行了春季开学前检查,确保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正常、安全开学”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师生健康安全。

  3月4日,位于绥化康庄路上的万达广场内,前来选购商品的市民已然不少,地下一层的超市内更是恢复了从前的熙熙攘攘,只是门口醒目的扫码进入的提示、自动语音播报体温的电子设备仍提醒着人们还是要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每天3次大消杀,至于扶梯、门把手等人们易接触常接触的地方,都是每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酒精消毒。实行进出口分流,商场入口有电子测温设备,扫码测温戴口罩是常态操作。”据商场负责人说,该商场2月13日恢复零售业态,3月1日恢复餐饮业态。但截至3月4日当天,体验类、教育类和影城的复工还在路上,“曾经的疫情对于商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3月1日起,绥化市除望奎县外所有餐饮场所开始有序恢复营业,但大型餐饮场所仍然暂时禁止承办各种类型的宴会,全面放开时间拟定在4月1日以后。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防控疫情要求,坚持有序、有限、有条件放开的原则,以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为目标,采取分级分类、渐进有序的方式逐步恢复餐饮业经营。餐饮单位复营后,严格执行进店“扫码+测温+戴口罩”疫情防控措施,每桌一人实名登记;堂食就餐人数严格控制在单桌接待能力的50%以内,严防聚集。(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