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市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全省第一
2021-03-04 09:25:55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2020年,鹤岗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效克服了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粮食生产、畜牧生产、农业产业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使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8.3%,位居全省第一。

  抓优质粮食生产,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促增收。去年,鹤岗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高农技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科学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作物和特色高效经济作物,有效提高种植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增收。2020年,全市粮食产量达到63.45亿斤,比上年增加1.2亿斤,带动农民经营性净收入显著提高。

  抓畜牧业生产,发展规模化养殖促增收。加强畜牧养殖基地建设,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逐步形成以生猪、白羽鸡、肉鹅三大产业为支柱的畜牧产业。2020年全市牧业产值达到54.9亿元,同比增长3.7%;在2020年全省生猪生产情况“一图一表一评价”中,鹤岗市综合得分在13个地市中排名第一位。一是狠抓宣传发动,为推进全市畜牧产业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领导强力推动。全市分别成立了生猪、白羽鸡、肉鹅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推进全市畜牧产业发展。三是招商引资带动。成功引进国际肉业企业双汇国际、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东方希望集团、“中国畜牧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公司等知名企业,带动全市养殖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四是政策扶持牵动。落实生猪规模场恢复生产、生猪定点屠宰、贷款贴息等政策资金3600万元。市、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开展水电路网等“五通一平”建设,推动畜牧产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抓产业项目建设,拓宽就业渠道促增收。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东方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产业项目一期4个猪场已投产,存栏种公猪170头、能繁母猪7866头,全年新增仔猪出栏10.4万头;二期扩建两个猪场,现已建成,预计3月投产。推进了萝北县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及东山区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立7处中药材展示园和3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二是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萝北县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宝泉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绥滨县、东山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带动,着力培育一批牵动性和辐射力较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鹤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4户,新增4户。绥滨县忠仁镇荣获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海宇米业荣获中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三是全力推进农民转移就业。成立了市、县(区)两级劳务输出工作专班,引进外埠劳务输出组织,开创鹤岗市点对点劳务输出新局面。2020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总数达到6.07万人,实现劳动收入7.21亿元,发放农民转移就业奖补资金325万元,有效推进农民转移就业,扩宽增收渠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