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3月3日第一批学生开学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启护校模式
2021-03-04 09:25:04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3月3日,哈尔滨市各高中(中职)毕业年级迎来开学日,为降低开学后对交通压力带来的影响,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特别是校园周边的通行秩序平稳有序,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因校施策科学部署,通过强化疏导、提前上岗、排查隐患、宣传教育等方式,全力护航开学季。据悉,3日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700余人次,警车200台次,全市交通状况整体平稳有序。

  全面开启护校模式 “一校一策”答好开学季交通保障“科目”试卷

  3日开学首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分别来到道里区市一中、南岗区三中、香坊区九中等各个学校,虽然当天只是毕业年级开学,但是交警部门却未敢有丝毫松懈,各辖区交警早早来到岗位上开展护校工作。据了解,为保证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有效缓解校园上下学对哈尔滨市整体交通通行的影响。针对此次开学季,交警部门科学实施“一校一策”有效举措,加大校园周边警力部署,优化交通组织、严查校车违法、整改交通安全隐患,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在道里区一中门前,辖区中队警力于6时30分即已到岗到位,通过持续引导过往送学车辆单排顺延、规范靠边,即停即走,有效避免校门前车辆扎堆影响通行的情况发生,并通过手势指挥,有效保障门前斑马线上学生的过街安全。期间,执勤民警还对校园门前周边人行道上的违停车辆进行了集中清理,通过车上所留联系方式通知驾驶人尽快驶离,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动静态交通秩序。早高峰期间,在辖区交警全力保障下,送学流至7时结束,未对该区域交通通行造成影响。

  在南岗区三中门前,由于地处霁虹桥、一曼街、果戈里大街等连接道里、南岗等主城区内的核心区域,因此早晚高峰流量较大,为保障沿线的通行秩序,开学当天辖区中队警力通过劝导私家车驾驶人即停即走,并引导至周边停车场规范停放等方式,减少区域交通压力;同时摆放反光锥筒,实施学生通道与送学车辆隔离分行,提高通行效率,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设置校车专属停车区域,保证学生就近下车,并对校车逐车检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于校园周边违法行为及时取缔。

  全市交通流量整体变化不大,三特点仍需注意

  3月3日早高峰期间,交警部门通过公安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对全市主干道及校园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受此次开学年级单一,以及错时错峰政策影响,全市道路交通压力整体变化不大,校园周边流量平稳,但是经过研判分析发现,仍有三个特点需注意。

  特点一:早高峰提前。3日随着送学流、上班流等出行流量叠加,早高峰提前近20分钟。随着11日集中开学后,市区内早晚高峰出行时间还将进一步变化,广大市民在出行时应及时关注流量情况,调整自己的出行时间及路线,以免对自己造成影响。

  特点二:主干道流量增多。3日早高峰,市区内二环沿线的和兴路、康安路高架桥,公路大桥、和平路、中山路、文昌桥等主干道流量相对增多,特别是二环沿线在早高峰期间双向通行车流持续较多,过往车辆应及时调整出行路线,合理绕行。

  特点三:各校周边高峰有所不同。实施错峰错时入校后,全市各毕业年级到校时间有所不同,每个区域的出行流量集中时段也随之变化,峰值分别集中在6时30分至7时30,7时30分至8时等不同时段。在11日各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学后,送学车辆相比高中学年将增多,校园周边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大,易形成交通节点,广大家长应提前掌握到校时间,熟悉出行路线及校园周边停车区域,服从校园现场警力指挥疏导,避免扎推违停现象的发生。(高阳 记者 陈南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