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2021-03-02 09:31:05来源: 黑龙江电视台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近年来,大庆市坚持把发展环境作为推动转型振兴的重要保障,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创新招法,向好环境要大发展。2020年,大庆在东北三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排在地级城市第一位。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大庆市肇州经开区内的大庆禾丰食品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肉鸡屠宰企业。目前,每天2万只肉鸡的分割产品,持续供应省内市场。半年内,可以达到满负荷生产,日屠宰量达到8万只。这个先期投资1.79亿元的大项目,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对接洽谈到建成投产;企业仅用60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签约、设备订购安装及车间维修改造,创造了当地项目建设的“奇迹”。

  肇州经开区服务中心主任冯雪飞介绍,第一时间派驻工作专班和首席服务员,特别是在企业设备安装、物流运输以及人员招聘方面,加大服务的点对点力度。在人员招聘环节,协调企业通过发动乡镇劳务派遣公司,为企业招工500余人。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项目“奇迹”更加坚定了禾丰集团在当地的投资信心。未来还将规划建设深加工和熟食车间、扩建肉鸡养殖、饲料加工,现代化全自动屠宰分割生产线,最终在肇州县建成集种鸡饲养、饲料生产、鸡雏孵化、肉鸡养殖、肉鸡屠宰、分割销售、熟食加工等一体化闭合产业链项目。

  项目要分三个工期,第一阶段,把停滞十年的工厂改造成年屠宰达到四千万只的生产能力;第二阶段,数量规模再扩建一倍;第三阶段,根据市场的需求和企业运行的情况,搞好深加工出口,这样就达到30亿元的销售收入。

  肇州“温度”与禾丰“速度”的化学反应是大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庆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员”和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领导包保“五制”服务举措,从手续、审批、要素保障等多方面,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持续打通服务项目“最后一公里”。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在大庆市红岗区,新年第一场企业家沙龙正在进行。大庆宏富来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林,提出了新一年度的企业发展计划。2020年8月,张广林在企业家沙龙上提出了产权证未能及时办理的问题。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大庆宏富来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林介绍,红岗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区里的发改、营商、园区、建设等部门集体办公,为企业办好产权证。这样,企业也可以实现融资,同时,新产品研发、产能提升等方面有了更大的空间。今年,我们准备拿出500万元左右用于科研投入,用新产品创造大产值、增加大效益,根据目前的产销状况,我们有信心全年产值增长30%。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红岗区企业家沙龙打开了全区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心门”,经营烦恼、发展难题,在这里得到有效解决。

大庆: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发展高地

  大庆康盛石油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燕表示,政府的这种做法让大家感觉到,真的是服务型政府,帮着企业、辅导企业怎么做,而不是一味地管理,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大庆市红岗区营商局局长郭金杰介绍,每一期企业家沙龙都是由企业提出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部门面对面、点对点、订单式的给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取的模式,就是由企业点单、部门接单、营商督单、服务评单,这样“四单制”、全流程、闭合式的服务模式,服务的好与不好,是由企业来做出评价。已经举办6期企业家沙龙,共为企业解决了手续办理、用工荒等各类问题75个,获得了企业的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大庆成为产业项目建设高地、投资洼地。“十三五”时期,大庆经济运行稳定转好,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了2.4%、5.1%。2020年,大庆市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11个、建成投用302个。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9个、签约金额378亿元。非油经济占比达到75.7%、提高了15.1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1%、提高了9.6个百分点,地方经济占比达到65.7%、提高了13.2个百分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