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桦南“四个一”持续优化公共服务
2021-03-01 10:12: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桦南“四个一”持续优化公共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王闯 摄

  正月,室外寒风凛冽,但桦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投资者之家”却热火朝天。为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审批部门、公共服务企业人员正马不停蹄地为项目审批提供全程服务。不久前,省百大项目“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就在这里刷新了40分钟办结用地规划许可、0.5天办结工程规划许可的“桦南速度”。

  近年来,为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佳木斯市桦南县抢抓机遇,以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突破口,开展了跨越式推进“放管服”、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等工作,努力打造新型权责分明、运转高效、公平普惠的行政审批新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枚印章”管审批

  构建行政审批新格局

  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唯一县级试点,桦南县行政审批局于2018年11月13日正式揭牌运行,实现了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向行政审批局“三集中”,审批主体由“碎片化”聚合为“一个部门、一枚印章”。同时,按照“一事一梳理,一流程一再造”标准,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精简率分别达到59%、55%、61%,全力破解了企业、群众往返跑、多次跑问题。

  无差别受理改革,也是行政审批新格局的亮点之一。市场准入、经济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无差别受理服务区已经运行。“无差别受理岗”综合窗口12个设立完毕,《无差别受理辅导手册》已面向群众,涉及农林、市监、卫生等16个领域的178项事项均可在专区提出申请、一窗办结,实现了部门“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的转变,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又减少了行政资源的浪费。

  “一份清单”定边界

  解决“事项不明确”问题

  近年来,桦川县考察借鉴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先进改革经验,结合县情实际在政务大厅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24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148项,保留乡镇(社区)证明22项。深入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建立网上审批“中介超市”,保留中介服务事项66项,清理规范69项,真正做到了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益。桦南县行政审批局成立至今,共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9057件,平均办理提速62.6%,收到服务对象评议8000余条,群众和企业满意率高达99.8%。

  此外,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注册,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全流程开办,全省首推“41证合一”改革新举措,打造重点企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桦川县持续推进的“一站式”审批优质服务,着力打造了便民利企服务的“直通车”。

  “一个平台”包全程

  激活审批提速新动能

  坚持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桦川县升级改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一平台、一张网、一个库”,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已经实现了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目前通过互联网办结的政务服务事项有1.9万余件,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桦川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微博、微信及移动APP客户端“两微一端”延伸拓展,设立办事“一站通”小程序,编制网办服务套餐12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推出“二维码直通车”,实现了办事指南“码”上有服务、一点也不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理方式。

  “一批就管”强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新环境

  如何强化对行政审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桦川县通过研究制订《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办法》等16项规章制度,落实行政审批责任终身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升级改造电子审批平台,对审批行为实时监控、全程留痕,多渠道公示权力清单、办理流程及环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审批权力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寻租“乱作为”和不敢担当“不作为”行为零发生。

  此外,以“审管分离”的体制创新助推监督、管理方式的变革,助力相关部门监管服务的作风转变。将原职能部门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研究制定规划、提供优质服务上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审管互动信息平台”,建立审管信息联通联运双向推送机制,确保审管实时联动、“一批就管”。(李坦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