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2021-02-26 09:56: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洋溢笑容的伊春人。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无公害棚栽蔬菜。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纯净的冰雪旅游资源。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网红打卡地峰岩山寨白桦林。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美景宛如童话世界。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传统民俗文化受追捧。

伊春人乐享幸福标配

  小兴安岭的浩瀚林海。

  “十三五”时期,伊春市认真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森林覆盖率达83.8%,林木蓄积量由3.1亿立方米增长到3.7亿立方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功能区作用日益凸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一路引吭高歌 向绿而行

  伊春待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作为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伊春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尤其是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然红松原始林群落,令其享有“红松故乡”等美誉。

  近年来,伊春市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持续不断向生态建设发力,生态建设成果斐然,绿色发展优势不断巩固扩大。

  为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把伊春建设成为社会和谐、生态优美、宜居幸福的“森林里的家”,2019年7月,伊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决策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伊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成立了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森工作指挥部,切实加强了创森工作组织领导和机构保障。2020年,《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编制、评审和备案工作顺利完成,为伊春市森林城市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为目标,伊春努力打造城乡一体绿化新格局,正在形成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新形象。

  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伊春市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1万平方公里。

  加快构建大生态保护体系,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的过程中,整合7个区、镇设立丰林、汤旺、大箐山3个生态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实施森林公安改革,跨行政区设立7个森林公安分局。持续整治自然保护区违建项目,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草原资源专项行动,拆除违建别墅22栋,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59起、土地违法案件63宗,完成还湿239.1公顷。持续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坚决斩断伸向森林资源的犯罪之手。成立由林草、公安、市场监督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步调一致、协调行动,制定了《伊春市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围绕森林资源开展了打击破坏行动。专项行动采取由各级政府自检自查、市级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抽查,并通过上级督办、同级参办、异地交办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多层级的保护力量,严厉打击了各类涉及林草行业违法行为。保护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的开展极大地震慑了犯罪,打击了非法破坏活动,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林区大事,防火第一。在重点区域安装“天翼大喇叭”、持续推行“四网四化”和“农林联防”,技防、物防与人防相结合的现代森林防火体制进一步完善。截至2020年,伊春实现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春日生机勃发,夏日丛林积翠,秋日五彩斑斓,冬日如烟似墨。小兴安岭广袤的大森林与良好的生态环境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保护区数量居全省之首,保护类型的多样性居全省之首。小兴安岭的珍稀濒危物种基因库及其生态系统被有效保护。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森林经营力度,后备森林资源10.7万亩,完成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21.3万亩。创新森林资源资产经营模式,伊春森工集团对红松果实采集权实行网络竞价,比上一轮增收近5100万元。

  林海松涛引来八方游客

  伊春市把“溪水”建设放在全域旅游的大局中来考量、谋划,牢牢把握发展民宿产业的主体定位,突出林区特色和自然意境,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溪水民宿改造整体规划》。其中,场区中部打造“溪树庭院”民宿项目,场区东南部打造“溪水·松月”民宿项目,场区西南部打造“岭尚·欲雪”民宿项目,把精品做成经典,建设溪水山庄民宿村,为全市民宿产业发展立好标杆、当好排头。

  如今的“溪水”就像山林里的一片洞天福地,这里有彩色的沥青路面、整洁的街路和林区特色的农家小院。按照“公园、田园、家园”的发展思路,现在的溪水林场分公司将旅游业作为主打产业,组建了“溪树庭院民宿服务有限公司”,帮助居民按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打造“居民+民宿”,让游客和居民在青山绿水间追寻诗和远方。2019年末,溪水林场分公司产值、人均收入分别达到5060万元、4万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51%和161%。

  坚持把森林生态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业,2019年,伊春市成功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叫响了“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

  夏天是小兴安岭最美的季节,千山滴翠,松涛送爽。2020年7月18日,“龙江人游伊春”活动启动后的首个周末,林都伊春迎来了满载着680名游客的首趟夏季旅游专列。列车一进站,欢声笑语的游客们立刻搅热了站前广场的气氛。盛夏的伊春用宜人的绿、湛蓝的天、清澄的空气,还有清凉的微风迎接着久违的游人。

  “远离燥热喧嚣的都市,来到这里享受几天‘观林海、听松涛’的凉爽之旅实在太棒了!”游客李先生说,疫情以来在家憋闷得太久了,听说可以乘专列游伊春,他立刻给全家人都报了名。

  400万公顷浩瀚林海,40万公顷大美湿地,702条清澈河流,超高含量的负氧离子。依托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伊春市深入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森林生态旅游业支柱产业地位。

  2020年,伊春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分步推进旅游市场放开,深入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深化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融合,推动国有景区经营体制转轨,与华侨城、省旅投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

  碧空如洗,青山连绵。2020年盛夏,金南公路旁8500亩北药产业示范带花开正盛。依傍着小兴安岭和汤旺河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水,这片带状分布的高品质北药示范基地生机勃发。

  受林区特殊气候和环境因素影响,伊春市药材人工栽培易于成活,具有纯天然、无污染、品质高等特点。“十三五”时期,该市将林都北药业作为“五大产业”之一,加快培育壮大,打造“中国森林北药之乡”。目前,该市中医药产业逐步壮大,设立北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金南公路万亩北药产业带加快建设,中药材种改基地达97个、58.5万亩,GMP认证药企11家。该市积极探索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动北药产业和中医药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

  立足生态优势,伊春市积极探索生态脱贫的途径,嘉荫县申请生态护林专项扶贫资金,选聘脱贫户生态护林员224人。在此基础上,结合兴边富民,为居住在边境村屯的建档立卡户发放边境补贴,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护边员、巡边员的首选。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嘉荫县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户参与临时岗位补助政策,设立了478个疫情防控临时岗位,此举减小了村屯防疫工作压力,又削减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蓝天白云成就富“氧”胜地

  2020年,在云南省红河州举行的“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创建活动发布会上,伊春市所属的嘉荫县、丰林县、大箐山县、伊美区、汤旺县摘得殊荣,被中国气象局正式认定并授牌“中国天然氧吧”。加上2019年度上榜的铁力市,伊春市共有6个县(市)区荣获该称号,独占东北地区“半壁江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氧”胜地。

  统计显示,伊春市在植被生态质量指数、植被覆盖度方面均高居全省13个地市的榜首。2020年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5个县区,其全年旅游适宜度均在适宜以上,6、7、8月人居环境舒适度更达“舒适”等级;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均超过3400个/cm^3,远超1200个/cm^3的最高等级1级,适游期负氧离子含量更是高达6000个/cm^3左右,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分别达到97.9%、93.9%、98.6%、97.2%、95.3%,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优良。大气环境标志性指标PM2.5,全年平均保持在每立方米30微克以下,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几年全省排名在前。

  优良的生态环境,健康的生活环境,天然无公害的饮食,成就了当地居民优异的身体素质。截至2020年8月,仅伊春市中心区伊美区就有90岁以上老人405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伊春市打出“三张牌”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对工业企业污染打出“改造牌”。加大对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力度,基本完成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优化能源结构,建设高效能源体系,减少煤炭消耗,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

  对机动车污染打出“控制牌”。强化柴油货车治理,大力开展油品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柴油车环保达标监管,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力度。

  对重污染天气治理打出“监督牌”。强化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做好重污染天气防治工作。推进城乡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制定、分解、落实本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严格考核问责。

  2020年3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遴选出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进行了公示,全国共计107处森林康养基地入选,伊春市两处森林康养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既能催绿生活空间,也可以丰富生态资产,为永续发展预留更大可能,创造的是买不来也借不到的绿色财富。

  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伊春市着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的生态美景。推窗要见绿,行路要有荫,举目要望景。结合老旧小区和道路改造,伊春市着力在老城区做好“加减法”,增绿育景、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多个老旧小区展现新姿。已经建成十多年的名苑尚都小区,中心广场原本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脏乱区域,2020年,这里新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草坪上多彩植物和花卉组合而成的“2020”和五角星图案给这个老小区增添了新活力。

  伊春市伊美区森林经营所苗凯告诉记者,2020年春天他参与了城区内34个小区的绿化美化设计,忙得几个月都没回家。

  伊春市对原来的花海观赏园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一个总建面积14万平方米,以栽植红松、兴安杜鹃等乡土树种为主的观赏森林景观,并将这里更名为“红松公园”。

  散步有公园,抬头有蓝天,吃的是无公害,喝的是清洁水,身边有鸟语花香,城外有青山绿水——伊春人不无自豪地说,这些是新时代的“幸福标配”,在伊春人是生活必备。( 文/摄 记者 贾红路 邢国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