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2021-02-25 09:23: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双鸭山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资料片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省百大项目集贤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外景。 记者 任志勇 摄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春节期间村民举行秧歌大赛。 记者 王宗华 摄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这是万里润达粮食加工项目场景。 记者 王宗华 摄

“六个高质量发展” 擘画双鸭山转型振兴图景

  安邦河流域治理成果显著。资料片

  新春伊始,走在煤城双鸭山的大街小巷、工厂田间,看到的是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生产生活喜人景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的历史重任,双鸭山市领导干部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经济实现正增长。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鸭山新征程的第一个5年,是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双鸭山有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这样要求全市广大干部:“我们要真正把所有的心思、力量和智慧用到发展上来,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全市上下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这座城市虽小,但仍然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

  按照擘画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双鸭山市力争实现11个“新突破”:即大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生态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质量实现新突破、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

  到2035年,奋力走出煤城转型发展新路子,全面实现工业经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绿色、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六个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当前,双鸭山市各级党委政府正扛起责任,对号入座,厘清思路,认清自身基础怎么样、比较优势是什么、潜力空间在哪里,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擘画的“十四五”宏伟蓝图落到实处,建设150万双鸭山人的美好明天。

  2020与“十三五” 步履坚实 写就高质量发展答卷

  双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大光介绍说,2020年这一年,双鸭山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

  疫情防控扎实有力。双鸭山市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和村屯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市仅用18天时间就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2020年2月末至今,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坚决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硬仗,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用好“三件宝”,守住“八道门”。全市44名先进个人、15个先进集体在全省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落实中央、省市纾困惠企政策,累计减税降费8.5亿元,提供展期等资金支持97.3 亿元,提供援企稳岗担保贷款12.5亿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全市10亿级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6户,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32户。消费市场逐步回暖。金融服务发展能力增强,各项实际贷款余额达到951亿元。电商线上交易额达到65亿元。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9%。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加速回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78个,比上年增加21个。省、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煤头化尾”“粮头食尾”和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再夺丰收。种养结构持续优化,玉米调减到405万亩,大豆调增到423万亩。食用菌发展到1亿袋,中药材扩大到16.6万亩。绿色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有效认证面积达到43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青龙山等灌区田间配套工程竣工投用。农产品营销成效显著。农产品外销量、销售额均增长10%以上。县域经济拉动作用增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市新增扶贫产业项目26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度推进。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锅炉全部淘汰,秸秆禁烧实现全域零火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9天。河湖“清四乱”问题治理率达到96.7%,持续推进安邦河、挠力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倾尽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非法集资陈案积案全部清零,处置不良贷款2.27亿元。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淘汰煤炭落后产能30万吨,享受“直供电”政策企业增至25户。36件跨部门跨层级“办好一件事”高频事项实现专窗集成办理,9个重点领域加快实现“办事不求人”,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享受“首席服务员”服务的市场主体达到2.8万户。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农垦、森工社区属地化管理接收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扩大木材、铁矿砂等进出口业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12.4亿元。

  民生质量稳步提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5.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牡佳客专双鸭山段轨道铺设提前完工,双鸭山西站主体结构封顶,宝迎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区棚户区改造居民搬迁安置基本完成,宝山采沉区避险安置3507户住宅交付使用,全市改造老旧小区89个。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整顿违规药店98家,202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全市被评为全省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一类市。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矿山领域实现零事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刑事案件破案率大幅上升,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政务公开深入推进,会议、文件和“督查考”精简比例分别达到20%、41%和63%。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4亿元,下达县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2亿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6个。

  “十三五”时期是双鸭山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时期。全市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成功抗击了新冠疫情;成功战胜了50年一遇的重大洪水灾害;成功抵御了三次强台风来袭;成功化解了政府偿债危机;成功淘汰关闭43处地方煤矿。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5年,是双鸭山经济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的5年。全市经济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3%。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9户。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江山。

  这5年,是双鸭山转型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5年。全市建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2个。神华国能1100万吨露天煤矿和2×60万千瓦电厂一期、宝清万里润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煤电化产业集群和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这5年,是双鸭山改革创新活力不断释放的5年。共推进重点改革任务304项。完成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完成农垦、森工、双矿行政职能和办社会职能接收工作。“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57户,电商企业蓬勃发展。

  这5年,是双鸭山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5年。牡佳客专双鸭山段即将建成运营,新建高等级公路7条,双鸭山支线机场已启动选址,立体交通网络雏形已初步形成。累计建设棚改住宅4.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42个,改造农村危房1.1万户。寒葱沟水库实现24小时供水。

  这5年,是双鸭山人民生活福祉不断改善的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饶河县提前2年摘掉国贫县帽子,全市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初步实现。

  2021与“十四五” 稳中求进 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今年双鸭山市将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进双鸭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和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粮食产量达到130亿斤以上。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狠抓项目建设。围绕做实“四头四尾”、做深“六大产业链条”,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紧盯“四率”,全面加大百大项目建设力度。抓招商引资,全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达到43亿元以上。抓园区建设。聚焦打造“五区”目标,以市经开区为龙头,以宝清煤电化(材)产业园、集贤开发区为重点,以各县区特色园区为支撑,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园区建设。围绕打造“一核两带三廊四区”,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旅游业收入增长30%以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开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适度增加玉米种植,巩固大豆生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45万亩以上。食用菌达到1亿袋以上,中药材达到16.8万亩。推进种业育繁推一体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3个,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有效认证面积稳定在430万亩以上,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天然富硒”4张牌。加快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不断蓄积发展动能。加快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持续开展新一轮科技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达到60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户。加快建龙公司炼钢系统全面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推动双矿井下综掘机远程自动化等8项新技术应用。

  增强转型发展动力。推动地方升级改造煤矿尽快建设。支持农垦、森工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双鸭山农商行挂牌营业。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扩充到30户。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实施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完成建龙公司新建焦炉超低排放改造。推动神华宝清露天煤矿等矿区建设绿色矿山。完成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2万平方米。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住“三条控制线”,编制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亮剑护河”专项行动。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推行林长制,完成植树造林4.76万亩。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推进散煤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底完成“十四五”散煤压减目标任务量的50%。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和“五化”综合利用,确保集贤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项目投产,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

  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突出特色经济、民营经济、拳头经济,加快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绿色食品和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煤电化(材)、边境贸易等立县主导产业,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推动农垦、森工、双矿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支持饶河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强化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5G基站646座、千兆小区36个。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统一应急指挥中心、体验中心。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牡佳客专双鸭山段和双鸭山西站投入运营,完成高铁新区广场和公路客运枢纽中心建设。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创业23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强化社会保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建设高水平“平安双鸭山”。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以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为重点的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完成市级应急物 资储备库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5G智能化“天眼工程”建设,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