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人勤春来早 农家备耕忙
2021-02-25 09:20:5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人勤春来早 农家备耕忙

  黑龙江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棚室内旋耕土地,做春播前准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勤春来早 农家备耕忙

  刚出土的香瓜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香瓜已发出小芽,可可爱爱的,是春天的颜色。”在90后“职业农民”李孟眼中,干农业有“钱景”且很诗意。这不,当位于林甸县四合乡联合村基地的温室内种植的香瓜种子破土出苗时,她录下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感受。

  眼下,室外虽然冰雪尚未消融,但我省勤劳的农民已经开始筹备春耕生产,为新一季的丰收播撒希望。

  为了抢上事先设计好的上市时间节点,李孟的备春耕从腊月就开始了——“香瓜是腊月二十开始播种育苗的,嘎啦果柿子的育苗更早,是委托内蒙古赤峰的专业团队做的。年前把种子邮寄给他们,前天幼苗已经给发回来,马上就可以移栽定植了。”

  李孟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黑龙江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农民”是她的主动选择。作为职业,李孟种地的理念和打法也跟“老辈儿”截然不同。首先在种植品种上,就不按套路出牌。她几番考察市场,决定专攻效益高的棚室果蔬,利用家乡黑龙江的生态和黑土优势,生产高品质的果蔬产品,从香瓜、嘎啦果柿子,到油桃、樱桃,只要市场好,又能种植成熟,就都在选择范围内。其次在产品销售上,也是求新意走新路。“考虑到疫情影响,这两年我们放弃了春节市场,每年第一批产品在四月末上市,香瓜在本地销售,嘎啦果柿子则全部销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通过订单进社群,效益非常可观。香瓜每棚收入在6万元左右,嘎啦果柿子在8万元左右。”

  “今年春季打算种两棚香瓜、四棚嘎啦果柿子。棚室里的耕地去年就已经清理干净,现在正在做移栽定植前的准备,包括上农家肥、旋地、备垄、下滴灌管、铺地膜……”充满“钱途”的新农业,让李孟干劲满满,在她的日程表上,春季生产已经启幕。

  种了30多年大田作物的庄稼把式王增禄,也是不出“十五”就开始忙活了。王增禄家住绥化市北林区绥胜满族镇胜利四村,流转了500亩水田,加上自家的100亩旱田,共种植600亩地。大年初九,他带着两辆车去化肥厂,把事先订好的30吨化肥拉回家。

  “因为土地固定,每年整地、选购农资,我都早早打算早早准备。多年种地我发现,每年10月份左右,化肥价格一般较低。去年买的有点晚了,是12月中旬下单的,当时价格还算可以,但现在价格涨得太多了。”王增禄说。

  据王增禄介绍,他买的二铵每吨价格2780元、氯化钾每吨2350元,尿素每吨1950元,而现在这几样肥料的价格分别达到3500~3600元、2700~2800元、2100元,二铵跟去年早期比更是相差1000元之多。

  由于提早订购,王增禄今春备耕在肥料上就省了将近1.2万元。他说:“种地其实很不简单,就像打仗一样,一旦失败了,一年的收成就没了。所以,这些年我始终坚持抢前抓早,比如秋天水稻收获后,就带水带泥秋整地,把秸秆原位还田。这样万一有点意外情况出现,也不怕。”( 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