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兴安岭大林区一体化 加快转型发展
2021-02-25 09:23: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大兴安岭大林区一体化 加快转型发展

  加格达奇泰山热电厂集中控制中心室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李日东 本报记者 刘大泳摄

大兴安岭大林区一体化 加快转型发展

  卡口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李日东 本报记者 刘大泳摄

  初春的大兴安岭,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自2020年4月政企分开以来,大兴安岭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林区、一体化”理念,继续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建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型和谐地企关系。经过将近一年的运行,全区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可喜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森林防火“三个硬仗”。2020年,在大疫大考中,大兴安岭政企同心,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喜人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

  面对新冠疫情,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隔离医学观察5万余人次,“点对点”接回境外返来人员225人,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1个,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保护了林区人民生命健康。针对异常严峻的防火形势,坚持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不可能,旬小结、月攻坚,56起雷击火全部在24小时内扑灭,夺取森防全胜。

  2020年以来,大兴安岭24个省级百大项目全部开工,118个地区百大项目开复工115个。疫情期间通过视频连线与省发改委对接,总投资76.5亿元的307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成立铁路、机场、口岸和通信基础设施4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集中攻坚重大项目,富加铁路提速改造可研通过国铁集团建设评价中心评审,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漠河口岸复关取得新进展,5G基站建成275个,连阿公路建成通车。

  积极推动林区产业发展。目前,百泉谷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23个营地驿站投入使用,加格达奇—漠河—黑河通用航线开通,全域旅游租车项目顺利入驻。呼玛旁开门金银矿开工建设,松岭钼铅锌多金属矿获省发改委核准,煤炭产量达到582万吨。浆(坚)果喜获丰收,耕地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59.8万亩和5.9万亩。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17场,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16.6%。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1万亩,北极镇、呼玛镇被评为第一批省级中医药特色小镇。

  大兴安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地区中医院和漠河市、呼玛县中医院投入使用,地区体校、加区速滑馆完成主体工程。退役军人“两险”接续和“两费”发放扎实推进,429名困难职工享受“助保贷”政策。6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三供一业”、棚改配套工程进展顺利,2×135MW热电联产项目投入使用。化解信访积案92件,扫黑除恶“六清”任务全部完成。

  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政企分开后,大兴安岭深化推进继续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林区融合发展协调配合机制,拟定了《地方与林业企业千部人才交流机制》《政企联席会议制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出台《重点领域改革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落实《林管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纳入地方接续管理实施办法》,全区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在职人员8457人,离退休人员2598人。将林业集团公司总部参公人员纳入省周转编管理平台,享受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制定养老保险纳入地方接续管理办法,给这部分人员吃下“定心丸”。

  为使改革不走弯路,林区成立了地企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地委、行署与林业集团公司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规范工作程序、理顺沟通渠道,共同解决林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问题。

  林区改革后,大兴安岭全区上下坚守森林防火“一盘棋”思想,坚持政企联合办公、防扑一体、联防联控。地委、行署、林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躬身垂范,亲力亲为,森防工作高效推进,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同时,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在信访维稳、纪检监察等方面,也比照森林防火实现不同形式的联合办公,做到上下贯通、不分你我、无缝对接。

  在巩固提升“四分开”改革成果基础上,大兴安岭打造构建新型和谐政企关系的林区样板,坚持规划同谋、项目同建、政策同争,互相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做好林区转型振兴大文章。围绕融合发展,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干部人才交流等机制,一把手定期不定期、常态化联合办公,双方互动、轮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政企组织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探索建立灵活的干部动议、选人用人、职级并行、联合考评等制度,探索通过公开招录、有序吸纳到事业单位的路径办法,确保政企在新体制下血脉相通、协同发展、高效运行。

  推进七大重点工作

  今年,大兴安岭明确七大重点工作任务,让林区百姓生活得更温暖、更幸福。

  今年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和7%。

  新的一年,大兴安岭将在保护生态上开创新局面,项目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上寻求新突破,激活市场上迈出新步伐,城镇建设上展现新面貌,改善民生上迈上新台阶,引领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扎实推进“双十”重点工作,以“六保”促“六稳”,着力打造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加快推进转型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闫捍江 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