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吴伟章:奋进新征程 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动力”
2021-02-21 17:4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拓展对俄投资合作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俄合作列入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重点抓好的工作范畴内。

  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看来,加强对俄合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向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他提出在哈尔滨新区设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并在哈尔滨新区配套设立中俄联合中学和小学、幼儿园。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吴伟章:奋进新征程 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1173604_副本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 摄影 刘才星

  吴伟章表示,“开放”是新发展理念的五大核心要素之一。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黑龙江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宏观背景下,在哈尔滨新区设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有利于聚集和培养中俄两国人才,提升哈尔滨新区的创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哈尔滨新区对俄全面合作的承载功能。同时,设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还可以推动哈尔滨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区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并对推动新区经济转型、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跨国投资、贸易、金融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把世界各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积极合作,才能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共赢。无论是对教育和人才培养,还是对于企业发展,甚至是对于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这样。只有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强动力’,才能真正把黑龙江打造成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吴伟章说。

  作为来自哈电集团的人大代表,吴伟章对“开放”一词有着深入的理解。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备受国家关注的哈斯彦等一批项目,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不竭动力。据吴伟章介绍,迪拜哈斯彦项目是哈电集团首个海外“投融资+总承包”模式创新的项目,实现了从EPC(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到BOO(建设经营拥有)投资业务的重大转型。该项目充满众多中国元素,集中国投资、中国融资、中国总包、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于一身,是央企强强联合,发挥“国家队”主导作用,带动中国企业集体“走出去”、采取国际产能合作模式的成功典范。

  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吴伟章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哈电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哈电集团将做强做精发电设备产业板块、通用设备产业板块等,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利润总额翻两番,以世界一流标准制造“世界级”产品,展示大国重器的实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