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工业经济走出坚定“上行线”
2021-02-05 09:38: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牡丹江工业经济交出2020年答卷: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1%,为历史统计最低;2020年3月开始,规上工业复工复产率迅速回升至80%;2020年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首次由负转正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年实现同比增长3.9%的好成绩,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这些数字的背后,凸显牡丹江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稳扎稳打推进复工达产,以一系列解困局、促发展、蓄力量的措施,划出了一条企稳回升、强势反弹的“上行线”。

  强信心 精准服务出实招

  2020年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富通空调装配车间内,SP1和SP2装配线发出机械轰鸣声。“我们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及时复工,降低了疫情影响。进入3月,公司产品市场逐步向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市里正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厂区周边基础设施管网及泵站建设,解决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为确保服务更加精准,牡丹江扎实开展深调研、送政策、争项目、促融资,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制定出台18条政策,在金融、稳岗、减负、保障生产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

  从有力有序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到全力支持企业复产达产,再到保市场主体稳链强链,牡丹江打响“规上企业保卫战”,让企业凝聚信心更好发展。强化“驻企代表”服务,持续开展“千人进万企”送政策活动,为企业落实“免减缓返补”政策资金39.4亿元、争取“稳企稳岗”贷款51.8亿元,组织银企对接发放贷款145亿元,规上工业复工复产率迅速回升,两个月内产能恢复到同期水平。

  超目标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我们卷包线去年10月底就实现正常运转。”在牡丹江卷烟厂,技改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内烟草行业最新、最先进的标准执行,我们在能源管理、环境管理和生产控制加工水平方面都有全面的突破。”

  牡丹江卷烟厂提前投产,还有恒丰纸业年产2万吨食品包装纸、大自然地板、辰能生物质发电等50个项目竣工……2020年,牡丹江通过持续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冬季会战”,落靠“六包”责任和“五保”措施,146个省市百大项目超额完成“四率”目标。

  牡丹江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高质量发展的“蓄能器”,全市重点推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89个,全年完成投资55亿元,78个项目实现开复工。有22个工业项目列入省“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11个项目列入省“双百工程”。

  疫情防控期间,牡丹江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稳控疫情后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6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8.5%。

  谋发展 创新驱动激发新动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化危为机谋发展?靠创新驱动,牡丹江给出了答案。

  2020年,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足用活创新激励政策,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截至目前,恒丰纸业申报并获批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恒舢云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仁和堂药业与省绿色食品研究院签订产品研发合作协议,在猴头菇、蓝靛果两个项目上开展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北纯农产品等11户企业被评为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鑫北方内防喷器压力自动检测设备获批省首台(套)产品,卷烟材料厂企业技术中心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百威啤酒被工信部确定为第五批绿色工厂。

  新动能核心在“新”,关键在“动”。牡丹江在依托创新平台培育高新产业的同时,深化厅市科技合作共商,与哈工大等18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政校合作共建牡丹江医学院医药研发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一年倍增,市经开区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宁安“响稻12”填补全市水稻育种空白;出台优秀人才购房政策,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新引进各类人才2600余名。

  加力度 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0年10月9日,牡丹江恒丰纸业年产2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正式投产,再现了2019年恒丰纸业年产5万吨食品包装纸项目创造的“当年立项、当年审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销售”的“恒丰速度”。

  “恒丰速度”的背后,是牡丹江矢志不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全市上下做项目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战斗员”,真诚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实施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驻企代表两个机制,市级领导和驻企代表主动深入企业,与企业面对面现场对接,确保主要企业、重点项目都由市级领导包帮联系,关键环节、突出难题都由市级领导协调推动解决,有效杜绝了“中梗阻”、沟通协调不到位等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切围绕企业转,不断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差评”制度,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754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更加高效、开放、公平的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2020年,牡丹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平稳恢复态势持续向好,为“十四五”时期继续推进“工业立市”打下良好基础。(张树永 德健宇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