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生产有保障 哈尔滨“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
2021-02-03 09:28: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生产有保障 哈尔滨“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

  蔬菜品种齐全。 记者 韩波 摄

  据哈尔滨市发改部门市场巡视和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哈市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齐全、消费秩序良好、价格稳中有降。其中,鸡蛋价格连续回落、猪肉价格波动下降、粮油价格运行平稳,菜果价格稳中趋强。“菜篮子”主要产品政府有储备、市场有库存、生产有保障。

  成品粮价格基本稳定,市场货源充足。监测数据显示,1月31日,哈市农贸市场大米、富强粉价格(500克,下同)分别为3.31元、2.45元,日环比持平;周环比大米持平、富强粉下降0.41%;月环比分别上涨0.91%、2.51%;同期比分别上涨1.53%、1.66%。

  食用大豆油价格相对稳定。1月31日,哈市农贸市场九三、金龙鱼、福临门桶装5L大豆油价格分别为55.53元、55.86元、51.70元,日环比持平;周环比九三上涨0.60%,金龙鱼、福临门持平;月环比分别上涨5.93%、1.79%、1.97%;同期比分别上涨11.08%、12.33%、3.40%。

  猪肉价格连续小幅下降,消费需求稳定。猪肉价格自1月中旬开始波动回落。1月31日,农贸市场猪肉平均零售价格25.98元,日环比下降0.46%,周环比下降1.63%,月环比上涨4.51%,同期比下降3.85%。

  鸡蛋价格连续下降。受前期市场供应偏紧、消费需求增加、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鸡蛋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市场流通顺畅、供应恢复,鸡蛋价格自1月18日开始连续回落。1月31日,农贸市场鸡蛋平均价格4.96元,日环比下降1.59%,周环比下降15.07%,月环比上涨20.98%,同期比上涨23.08,涨幅不断收窄,较最高点下降25.97%。

  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一季度,哈市外埠蔬菜市场份额占比加大,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物流成本增加、产区蔬菜受灾减产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呈现季节性稳步上涨。1月31日,监测的24种农贸市场蔬菜平均零售价格5.12元,日环比上涨0.40%,周环比上涨1.99%,月环比上涨24.57%,同期比下降1.54%。

  水果价格稳中波动趋强。水果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消费需求相对稳定,价格一直处于平缓波动、稳步运行。1月31日,监测的5种农贸市场水果平均零售价格4.80元,日环比上涨0.63%,周环比下降0.41%,月环比下降0.41%,同期比上涨8.60%。

  目前,哈尔滨市肉蛋菜等“菜篮子”产品供应稳定,蔬菜、肉类、粮油等品类,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统筹安排、加强调度、综合施策,全力抓好“菜篮子”农产品生产和供给,确保主要“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哈市发改部门希望消费者不恐慌、不聚集、不囤购,按需购买、理性消费,避免非理性消费引发市场波动。(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