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石油人坚守严寒保生产保运输
2021-02-01 09:33:0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石油人坚守严寒保生产保运输

  大庆石化炼油厂孙焕英和同事检查俄油输油管线阀门防冻情况。

石油人坚守严寒保生产保运输

  随着气温不断变化,李锴随时调整阀门的开合度。 杨志明 记者 郭俊峰 摄

  近日,黑龙江省气温走低,室外“泼水成冰”,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工作,对石油工人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面对极寒天气的挑战,大庆石化炼油厂的石油人依然坚守在严寒里,保障成品油的安全生产和及时运达。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炼油厂装油车间装车工孙焕英就是坚守在极寒天气里一名石油人。夜班时间段,室外温度-25℃以下。孙焕英接到-35号低凝柴油的装车指令。装油车间所辖4个栈桥、8条装车专用线,每天接发油罐车230多节。孙焕英从检查停靠油罐车的外观、核对车辆号码开始,装好油品后进行检尺、测温测密,到最后组织车辆有序驶离等等,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为了抵御寒冷,孙焕英在厚厚的棉袄里面加了马甲,戴上棉帽子、围脖、手套,只露出眼睛。穿行在装油栈桥的线路间,他忙内忙外、抬头俯身,哈出的热气立刻凝结成白雾。“装车工作不分冬夏、不分时间,24小时随叫随到。啥时候活儿干完了我这心里才舒服,也顾不上冷不冷了。”

  入冬以来,为了保障黑龙江、内蒙古等高寒地区低凝柴油的市场供应需求,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全力以赴做好油品生产和运输,每天,从孙焕英这个车间接发的-35号低凝柴油罐车多达上百节。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大庆石化炼油厂上游生产工序加氢二车间的技术员李锴也在寒冬里忙碌着。

  去年10月,中国石油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全面投产,原油年一次加工量实现千万吨级跨越,其中新增的350万吨俄罗斯原油经“漠大线”分输管道进入厂区。李锴管理的加氢精制装置是“大炼油”项目的子项,炼制俄油生产低凝柴油组分油装置。今冬是该装置改造后的首次越冬,为了照顾好这些设备机组,李锴和同事们早早给设备“穿冬衣、盖棉被”,每天还对装置区的机泵、易冻凝部位都要进行严密的检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他们加大对俄油管道及沿线的巡检频次和力度,使巡检范围覆盖到每条管线、每台设备、每个区域。

  一阵刺骨的寒风忽地吹过来,李锴一激灵,紧了紧衣服,向下一个巡检点走去。为了提高装车速度,孙焕英摘掉了手套,没一会儿,手就被冻得有些疼,睫毛早已结起厚厚的冰碴。

  入冬以来,23.75万吨-35号低凝柴油从中国石油大庆石化输向全国各地的高寒地区,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行进在路上的人们。而这团火就是像李锴、孙焕英这样的石油人在极寒里点燃的。(刘莉莉 孙立华 记者 郭俊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