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2021-01-29 10:15:34来源: 生活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漠河现40年来历史最低温-48.4℃冷到“冒白烟”

  28日是“五九”第三天,受冷空气影响,漠河全域各乡镇除兴安镇外,其余区域气温均在-40℃以下,其中阿木尔镇早晨的最低气温降至-48.4℃,为40年来气温最低的一天。

  道路积冰,能见度仅20米,不少高大建筑都若隐若现,车辆也只能低速慢行。早上的漠河笼罩在浓浓的冰雾之中,中午时分冰雾才逐渐散去。街上行人步履匆匆,呼出的哈气瞬间凝成霜花,在室外走几分钟,帽子、眉毛、眼睫毛、口罩上就都是白霜。

  气象局工作人员

  徒手修护仪器 手冻麻回不了弯

  极寒天气给漠河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丝毫不能影响漠河市民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积极性。

  在漠河市气象局,为保证仪器运转正常、数据采集准确,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冒着极寒对仪器进行徒手除霜、风塔除雪、观测场清雪等工作。一系列工作下来,工作人员的衣帽上已经出现了一层白霜,手冻得麻木难以回弯,回屋里缓缓,手指才逐渐恢复灵活。

  环卫工人

  坚持室外作业 风吹脸上像刀割

  “再冷的天我们也是该干啥干啥!”漠河市北极村马拉爬犁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威告诉记者,这种天气下,环卫工人在室外作业,都会穿一层羽绒服,再套一件大衣,戴上狗皮帽子和当地人所说的“巴掌子”。记者了解到,“巴掌子”就是一种手套,大拇指是单独的,剩下四根手指合在一起,里面填充的都是棉花。

  “即便再冷的天气,环卫工人们的工作也不会有耽搁,但是这天实在太冷,穿多少都得冻透,时间长了谁都受不了,所以一般是在外作业一两个小时,就得进屋暖和暖和。”高威说。

  “下雪的时候刮大风,风吹在脸上就像用刀子割一样疼。平常这温度我们都习惯了,就不觉得多困难。”一名环卫工人说。

  小摊摊主

  四斤的棉袄三斤的棉裤 里面缝羊皮

  在室外摆摊卖冻货的摊主更是装备齐全。“我这衣服是四斤棉花做的棉袄,裤子是三斤棉花做的棉裤,手套也都是棉花,里头都缝的羊皮。”一位卖冻货的摊主说,她头上戴着羊毛帽子,脸颊被冻得通红,口罩上都是白霜。

  “有些摊主为了更保暖,会把鞋买大几码,在里面穿上厚厚的毛袜子、棉袜子,不然这天根本受不住。”高威说,有些更“专业”的摊主还会穿上“毡疙瘩”鞋。记者了解到,“毡疙瘩”就是毡子做的鞋,非常厚实暖和。

  市民

  扭大秧歌 泼水成冰 快乐不打折

  即使身处严寒,漠河市民也依旧能找出生活的乐趣。大秧歌仍旧是当地居民的娱乐活动之一,欢快活泼的唢呐声、锣鼓声等音乐声从室外休闲广场上传来,市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这份幸福丝毫没有因为天气的严寒就打了折扣。在严寒中锻炼身体,享受快乐,同时也是对传统北方劳动人民长期创造积累的艺术财富的一种传承。

  除此之外,“泼水成冰”等现下流行的网红项目,相信也让很多朋友十分感兴趣。据了解,在漠河用凉水也能泼出冰来。“胳膊使劲抡圆了,甩出来就会特别漂亮,如果是热水的话,有白气就更好看了。”漠河市民张先生说。

  交警

  “白茫茫”中指挥交通 短时间就冻透

  28日,漠河市能见度仅20米,为保障交通安全,交警早早就走上执勤岗位指挥交通,提示过往车辆开启示廓灯、减速慢行。交警们在极寒中,坚守执勤岗位,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穿厚厚的棉裤都会被冻透,回屋里一时半会儿也缓不过来。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更为重要,再辛苦也值得。

  漠河市位于中国最北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7′至124°20′,北纬52°10′至53°33′,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城市。同时,漠河市也是全国气温最低的城市,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7℃。1969年2月13日,漠河还曾出现过极端最低气温-52.3℃。漠河气象局预报员与省台首席预报员表示,此次降温受强冷空气影响,降温幅度比较大,未来两天,漠河市气温会持续走低,气温仍会在-40℃以下。(实习生 王一 记者 何兴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