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做强文旅产业 增添城市魅力
2021-01-29 10:14: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黑河:做强文旅产业 增添城市魅力

  黑龙江大桥公园冬景。葛伟摄

  “十三五”期间,黑河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成果丰硕,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协调配套的旅游业服务体系,为增强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黑河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40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372.7亿元。

  项目带动 推进文旅大发展

  黑河市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思路,着力推进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黑河市重点推进文旅项目38个,总投资28亿元。完成黑河旅游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将其建成我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旅游服务中心;完成了内容丰富、主题迥异、特色鲜明的小微博物馆群建设,精心布展马占山历史陈列展和黑河商会分馆;对瑷珲历史陈列馆和黑河知青博物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呈现黑河特有的文化内涵。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中俄民族风情园、五大连池风景区火山博物馆、五大连池风景区药泉康养体验公园(南北泉升级改造工程)、逊克县大平台雾凇生态景区建设、孙吴县亿龙滑雪场项目、嫩江高峰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嫩江墨尔根博物馆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纳客,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魅力独特的旅游目的地。

  创新驱动 丰富文旅新业态

  “十三五”以来,黑河市重点推出五大连池火山康养游、中俄边境风情游两大核心产品,深度开发红色游、民俗游、自驾游、生态游等拳头产品,做精做强赴俄旅游,在异域风情观光游、乡村旅游、欧式养生保健游、摄影采风游等基础上,着力推出赴俄射击体验、低空飞行体验、火箭发射基地参观、结雅河冷水垂钓等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开发俄罗斯出境深度游精品线路。

  节庆活动项目化,项目市场化,是黑河市开展旅游节庆活动的特点之一。与大企业、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引入市场机制办节庆,提升活动影响力和效果,为旅游活动开源节流。

  黑河市积极参加国内及国际旅游交易会、北方旅交会、中俄博览会、亚洲文化旅游展、世界休闲产业博览会等促销活动,为旅游企业搭建宣传与合作的平台。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重点地区开展宣传促销,同时与“4+1”城际旅游联盟城市先后赴华东、华中、西南及东北客源市场开展区域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与俄阿穆尔州共同开拓两国腹地客源市场,共同在厦门、深圳、上海、石家庄等地联合举办推介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助力旅游宣传,与大型媒体平台合作,开展旅游直播年、抖音挑战赛等活动。推出黑河旅游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及一部手机游黑河,开启黑河智慧旅游新时代。

  旅发拉动 文旅强市开新篇

  “我曾经多次来过黑河,旅发大会之后再次来到这里,市容市貌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的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景色更美了。”2020年10月末,来黑河市参加活动的省房车车友会会员林向阳对黑河的变化体会颇深。

  2020年,黑河市紧紧围绕“办会兴城、强市富民”的目标,成功承办了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向全国和世界人民亮出了一张张尽显黑河自然生态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异域风情之美的城市名片,实现“七融合”“七提升”,改善了城乡环境,加快了文旅产业发展。通过新建改造黑龙江大桥公园、大黑河岛生态广场等,实现景城融合,提升城市品位;通过改造提升多个文博馆,将黑河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火山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融入旅游,实现文旅融合,提升文化内涵;利用“药泉圣水”、绿色农业、天然氧吧等纯净自然的生态优势,建设五大连池康养小镇,打造瑷珲乡野公园,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居等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旅游康养融合,提升产业链;精心设计“两主六辅”观摩线路,打造醉美331风景道休闲体验游、五大连池康养游、中俄边境游等“引爆点”,实现观摩畅游融合,提升旅游热点。

  旅发大会以“云上开幕”“流量旅发”“全网直播”“实时互动”为核心理念,采用“水陆空并进、全线跟拍”“云端实地”观摩新模式,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媒体进行了报道,实现线下云端融合,提升了黑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刘畅 记者 邵晶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