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经开区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 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2021-01-28 10:00:2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牡丹江经开区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 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富江科技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本报记者 刘晓云摄

牡丹江经开区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 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牡丹江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本报资料片

  核心提示

  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紧贴企业需求和发展实际,以“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工作改革为先导,形成一套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标准体系,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个冬日的上午,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富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宏明在宽敞的生产车间询问着设备调试的进展。“这个生产车间有4000多平方米,完全符合环保要求。我们正在进行无尘车间的装配。”

  富江科技的项目是年生产20万吨纸制品。“环评审批、规划建设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这么多部门,如果我们自己去做的话,没有半年还真不好说,这个项目从土地出让到开工建设仅用了62个工作日。”齐宏明感叹。

  富江科技20万吨纸制品项目是牡丹江经开区的审批改革试点,比以往130个工作日缩短了近70个工作日,创下了该市同类项目从审批到开工的历史新纪录。

  “经开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我们不仅要当好企业发展‘四员’,即企业的服务员、政策宣传的信息员、上下沟通的联络员、并肩奋战的战斗员,还要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投资兴业走向深处。”牡丹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景东说,“我们现在推广富江科技经验,实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全流程审批,就是重构政府审批流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标准地 在实践中完善

  “在各项审批权限未充分下放的困境下,经开区入驻企业从资质认定、审批核准,再到土地使用、开工建设的全部相关环节,都需要经开区管理部门与入驻企业到市里包括省里的各主管部门之间往返提请、等候批复,漫长的审批链条极大妨碍了经开区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拖慢了项目落地速度。”宋景东说,在充分调研之后,经开区决心以“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工作改革为先导,把构建新的体制机制和新的运营模式作为改革重点。

  为了改革改出成效,经开区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审批流程、中介服务等全过程进行流程重构。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程代办。

  所谓“标准地”,是指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污染控制标准、单位面积财政贡献率、建设期限、产业业态等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的前置条件,与土地出让公告一并对外发布。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事前承诺进行验收。

  富江科技摘下的就是一块1.6万平方米的“标准地”。土地摘牌前政府早已帮企业购买中介服务,提前做好了环评、能评等评价。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土地所有的标准“准生证”跟随土地一同“出让”。

  “富江科技项目涉及经开区经发局、环保局、建设局、规划局、财政局等5个部门,需要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项目开工验线核实、勘察设计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施工合同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9项审批环节。”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隋丽君介绍说,按照改革实施前的惯例办理,虽然经开区各机构没有“越雷池一步”,但企业将需要付出几个月的等待成本,大大延后了落地建设速度,直接拉高了运营成本,影响了后期推进工作。

  为了让“标准地”出让有成效,牡丹江经开区经过反复探索和优化,制定出台“标准地+承诺制”系列政策措施,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奠定坚实政策基础。定制了《“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方案》,编制了《产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具体操作流程》,绘制了《牡丹江经开区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流程》。同时,《牡丹江经开区“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牡丹江经开区“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服务指南》等各类试行配套方案陆续出台。

  承诺制 为改革再提速

  富江科技在摘地的同时,需要签下一份“承诺书”。工作人员把“标准地”规划许可证送到齐宏明手中,并向他详细解读了事项告知单和承诺内容。

  “我的承诺,什么时间开始动工建设,竣工验收,正常开工。倒逼我加快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齐宏明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如果新厂建设太慢,有可能造成更大损失,企业等不起。”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牡丹江经开区把审批时间缩短,“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指项目单位对部分审批事项作出承诺后,审批部门全面实行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在项目单位具备相关法定条件后即可以最短时间办结施工许可的制度。

  “承诺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将投资建设审批全部环节分成“带标出让”“容缺预审”和“并联审批”三个阶段,使政府服务关口前移,部分耗时较长的审核工作从原先的“摘地”之后再开展,变为事前预审,缩短了企业拿地之后的批复时间。“并联审批”在企业签署土地出让合同并提交申请材料后,各相关部门同步推进审批工作,从一环扣一环变成齐头并进,压缩了办理时限。

  服务不忘监管。为了让承诺更有效,牡丹江经开区管委会在对企业“辟通道,开绿灯”的同时,同步建立了企业信用机制,将风险管控贯穿于审批全程。既允许企业作出承诺,容缺受理,又强制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坚决守住项目必须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给予正式审批文件的政策底线。既提高了服务效率,又没有突破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和保障了国家、社会、企业三方面权益。

  代办制 让企业更方便

  回忆起项目实施过程,富江科技总经理齐宏明印象最深的是政府部门“保姆式”的服务。“他们带了齐全的审批事项、中介事项和材料清单,甚至直接教我怎么填写。”齐宏明说,他把自身经历在企业家朋友圈里分享之后,不少经商办企的朋友对牡丹江经开区的投资环境大加赞赏。

  牡丹江经开区在对富江科技项目审批过程中,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全过程领办代办制度,成立了代办中心,建立了一支由专职领办代办员组成的服务队伍,派出骨干人员进驻富江科技,24小时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企业以小时为单位加速落地开工。

  “所有富江科技需要与管理部门沟通协调的工作全部由代办人员负责推进,企业只需要集中精力进行施工建设。”隋丽君介绍说,代办人员通过职业培训,结合与企业的长期进驻合作,对企业需求与政府权限了然于胸,在与综合服务“窗口”的沟通中往往切中重点、诉求明确,极大加快了园区对企业各类扶持政策的实施转化。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牡丹江经开区为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工作,借鉴外地购买第三方政务服务先进模式,创新建立了“一窗服务”综合窗口。

  “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将服务企业的全部相关环节集中于一个窗口,根据企业规模由一个或一组人员全程代办,从企业引入到最终落地建成全过程都由专职人员驻场协助,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的审批材料编报指导、咨询服务及组织开展协商会审等项服务。“窗口”在企业筹备建设过程中,通过专职代办员,与管委会和各行政部门建立高速沟通渠道,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各种程序负担,“窗口”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全力压缩审批时限,精减审批环节,用高效换质量、以专业促提升。

  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使各行政部门之间的“单兵作战”变为协同合作。“二号公章”工作制度的尝试实行,对申请下放的行政审批事权进行了有效承接,确保行政审批事权“接得住、用得好”,实现“一章管审批”“多门”变“一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权责一致、精简规范、公开透明的营商发展环境。

  “‘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既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使土地要素资源配置更优化,颠覆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外,还颠覆了招商模式,倒逼了我们经开区转型升级。”宋景东说。(张树永 德健宇 记者 刘晓云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