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再度入选国家级榜单
2021-01-28 17:17:3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张牧秋):日前,历时多月,哈尔滨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相关部门专家审核,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第二批)。这也是“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继2017年,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第三方数据中心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数据中心名单(第一批)后,再度入选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榜单。

(有修改)B【黑龙江】哈尔滨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再度入选国家级榜单(黑龙江省唯一附链接)

哈尔滨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 供图 国裕集团

  政策引导 直面发展机遇

  在“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双重刺激下,数据中心新基建作为支撑数字产业发展必要的基础设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数据中心数量的激增,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巨兽”的能源消耗问题也随之日益严峻。根据2020年9月工信部官网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729号建议的答复》显示,据有关方面估算,2019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226万架,用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约2%。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已成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2010年,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从最初顶层设计到后来的建设运营,始终秉持建设环境友好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初衷,厚植优势,全面赋能行业的发展,确立并切实贯彻创新、绿色、优化、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助力哈尔滨创建“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为目标,以打造科学的运维管理体系为指引,以不断优化的“冷源”技术为支撑,先后为中国证券登记公司、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龙江银行、中融信托、阳光保险等众多金融企业,以及黑龙江省社保、工商、诚信、公积金、公安、地铁等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并获得行业客户的好评。

  深挖“冷源” 打造可持续发展

  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采用国际Tier3标准和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作为与阿里、华为同时获得首批IDC、ICP、ISP资质的企业,自创建以来,在确保“数据安全存储、应用创造价值”的前提下,国裕数据中心始终坚持走独具“冷源”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哈尔滨位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黄金纬度”的综合优势。

  立足年平均气温3℃“冷源”优势,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全年至少8个月以上可以通过冷空气直接实现制冷,降低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约40%,同时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哈尔滨市地处松嫩平原南部,远离地震带和沉淀带,不受泥石流和山洪侵害,而哈南工业新城海拔180米-200米,高地势确保哈南工业新城远离了暴雨的侵害。区域内水资源充足,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000条,水成本低廉,同时,区域内拥有省内主干电网,提供充足的电力资源的同时确保了价格优势。区域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全国重点高等院校近百余所,每年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毕业生达几万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新生力量,同时,国裕集团与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联合成立大数据商务智能联合实验室,为企业科技创新与高端技术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持。

  协同创新 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安全与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国裕以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为基石,在云计算、城市大脑、区块链、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绩,打造了国裕云存储、国裕零雲云资源服务平台、城市大脑、农业大数据平台、国裕区块链等核心产品,与政务、经济、社会等方面深度融合,助力数字化转型。国裕集团先后荣获省产业结构调整重大产业项目、国家云安全示范项目等多项荣誉,为哈尔滨、大庆、双鸭山、七台河、富锦等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更全面、可持续的支持。

  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运营商,国裕将以“云脑链·数字化”的总体发展战略部署,在叫响哈尔滨“中国北方数据中心”政策指导下,持续推进科技融合与赋能行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构筑以数据中心新基建为核心的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数字产业新格局。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国裕将继续以数字科技创新发展的小切口,助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