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8天核酸检测5536251人次 将制定“严七条”重点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2021-01-17 17:56:1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胡晓萌

  17日16时,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通报。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介绍,自2021年1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大庆市龙凤区1例、望奎县1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北林区4例、望奎县12例、建华区1例、昂昂溪区1例、富拉尔基区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从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现病例以来,截至1月16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63例。

黑龙江8天核酸检测5536251人次 将制定“严七条”重点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疫情呈现病毒隐匿性强、感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阳性感染者以村屯和家庭为单位聚集性爆发和多个地区多点同时散发的特点。

  据介绍,绥化市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派出以国家卫健委雷海潮副主任为组长的指导组,包括流调、溯源、检测、救治和社区管控等领域专家40余位,给予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全面指导和技术支持。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此次绥化市发生疫情后,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赴绥化市、望奎县,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派出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张安顺同志为组长的省委赴绥化市疫情防控指导组,现场开展组织协调和督导指导工作。

  同时,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由省级专家组成的绥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组,具体指导和参与绥化市疫情防控的流调、检测、救治和医院感染控制。及时开展了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建立国家和省流调专家、市县疾控、公安、社区人员组成的流调专班,综合运用大数据深度排查重点人群、场所,坚持人、物同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截至1月15日24时,全省共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抵返我省人员259484人,集中隔离11566人。

  疫情防控指导组指导加快核酸检测速度。统筹调度全省疾控、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的检测力量,紧急调遣全省力量驰援绥化。1月15日省指挥部印发《关于政府组织的居民和外籍在我省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春节前后暂免收费的通知》,对政府组织的居民和外籍在我省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暂不收取检测费用。目前,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348家,其中医疗机构253家、疾控机构75家、第三方20家,单日检测能力已达42万人份。1月9日至1月16日,全省各地共检测5536251人次。

  第一时间全力开展患者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则,由省级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实验室质控专家组50余人和地方医务人员共同开展应急救治,紧急调集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免疫球蛋白、ECMO等药品、设备支援绥化市救治工作。

  目前,本轮疫情的1例危重病例和7例重症病例病情稳定,其他患者病情平稳。

  同时,将确诊病例收治在绥化市第一医院,配置最精干力量集中救治。将轻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省传染病医院和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集中收治。

  强化对绥化对口支援。建立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市对绥化市有疫情县市区的对口支援机制,已从省疾控中心抽调流调人员100人,从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和省属医院组成的五支驰援绥化核酸采样队伍1000余人,派出移动核酸检测车2台、负压救护车10台、普通救护车5台等设施设备,紧急赶赴绥化市支持医疗救治、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

  下一步我省拟在四方面进行布置,首先是继续加大对绥化方向工作力量的支持、保障力度。及时根据绥化市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强化对口支援力度,选派省级和有关市地医疗、流调和检测方面专家、技术人员支援绥化,全面提升绥化市救治、流调和检测水平。其次,重点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制定“严七条”。严禁举办各类庆典、宗教、促销、娱乐性聚集活动,倡导少走亲访友、少串门、少扎堆、不聚餐,严禁大办婚丧嫁娶,倡导文明节庆新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严格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管理,全面实行登记备案管理,进行健康监测等。同时,加强督查与整改。针对国家指导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组织对全省13个市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督查,督促各地及时对照差距、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全面提升全省疫情防控水平。第四,持续提高全省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国家确定的标准,迅速填平补齐人员、物资、设备缺口,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强化对抗疫一线人员保障,提供充足的防护物资、保温帐篷等。保证市场商品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的稳价保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