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激发创新活力: 460家企业获创新券补贴
2021-01-11 10:32:5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激发创新活力: 460家企业获创新券补贴

  获得创新券补贴的项目科研人员在延寿县水系图上确定取样点。

激发创新活力: 460家企业获创新券补贴

  获得创新券补贴的项目研究人员在进行酱菜深加工技术研发。

  “我们业务骤增,聘用的员工比之前增加了20%以上,还是做不过来。”

  近日,黑龙江亿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甲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亿林公司是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BGP三线数据中心,为我省6000多家企业提供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业务服务。但在疫情初期,由于用户购买力减弱,亿林公司也曾面临降薪和裁员的囧境。谈起转变,孙甲子说,科技创新券激活了市场。

  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复工复产,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启动了我省2020年度科技创新券兑付工作。随着科技创新券第十六批补贴陆续下发到企业,我省共有460家企业的623个项目获得补贴,兑付金额达4092.30万元。

  科技创新券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对其购买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给予补贴的一项普惠性政策。旨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重点支持企业购买创新所需的科技条件资源,以及科技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与科技创新活动相关的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等服务。

  精简流程无休审核 兑付效率提高

  “效率很高,我们申请完科技创新券一个多月,10万元补贴就到账了。”哈尔滨市阿禄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史万清说。她介绍,阿禄祖食品头一次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采用益生菌发酵,开发绿色、低盐的酱菜,创新券相当于为企业这次研发投入打了五折。

  “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的目的,是要充分调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积极性,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激发创新活力。”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爱丽介绍。因此,在“走流程”时,要求优化兑付流程,尽快将补贴资金兑付到企业,更好服务“稳就业”工作,着力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省科技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取消了纸质材料,实现了申请、使用、审核、公示、兑付全流程网上申请办理。

  为了使更多企业享受到创新券政策,省科技厅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宣传相关政策,积极与省通信管理局对接,面向社会发送公益短信,提高了企业的政策知晓度。

  “2020年五六月份,企业申报最集中时,系统一天能收到上百项申请。”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赵传江介绍,为了帮助企业及时纾困解难,创新券兑付频率更是由原来一年集中兑付一次,调整为随时申请、随时审核,工作人员每周7天无休息日的审核,原则上按一周一个批次进行兑付。

  支持稳岗就业 补贴比例最高增至90%

  疫情期间为了切实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在原有政策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创新券相关补贴比例及额度,补贴比例由原来的50%最高增至90%。

  “科技创新券真是雪中送炭,帮助我们在疫情中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哈尔滨瀚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全增介绍,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为延寿县境内主要流域水环境治理及水质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由于公司的员工总数增加,按照政策,创新券的兑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75%,企业拿到了15万元补贴。

  对企业购买服务的对象是暂时遇到困难且2020年上半年新增就业人员超过2019年末职工总数5%以上的企业类服务机构,兑付比例由50%提高到85%。对购买服务的企业和提供服务的企业类服务机构,双方企业职工总数增幅均达5%以上的,兑付比例由50%提高到90%。其中,购买研究开发类服务并分别符合上述三种情况的,最高补贴资金由不超过10万元,分别提高至15万元、17万元、18万元;购买科技资源、检验检测服务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并分别符合上述三种情况的,最高补贴资金由不超过3万元,分别提高至4.5万元、5万元、5.4万元。

  据省科技厅统计,2020年获得创新券兑付的460家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达9800人,企业及企业类服务机构新增就业人数达151人。

  政府资金支持 激发创新活力

  “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降低了公司的研发成本,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李全增表示。

  作为信息化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孙甲子的感受更深。她说:“疫情期间,我们服务的企业都受到很大冲击,虽然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开辟线上业务的重要性,但一时间很难拿出资金去做。创新券的支持则给这些企业以信心和力量,激励他们尽快完善线上平台、升级云计算架构,进而推动了科技服务市场的正向循环。”

  2020年我省科技创新券还建立了跨区域“通用通兑”政策协同机制。按照国家要求,对2020年我省中小微企业完成购买省外创新券服务机构服务的,按《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规定的创新券支持服务范围和标准给予兑付。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我省加强了创新券审核监管力度。在常规形式审核的基础上,利用信用中国网站、小微企业名录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等,按照《管理办法》对申报企业相关资质及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同时配合监督处对部分服务机构的研发能力及服务资质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政府的真金白银都能用在“刀刃”上。(记者 彭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