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2021-01-11 10:34:34来源: 东北网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历史罕见的重大疫情、半个月内三场台风, 1961年来同期最大降雨量,艰难险阻阻挡不住龙江丰收的脚步,2020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显示:黑龙江粮食产量刷新历史,达7541万吨,连续十年居全国第一。这些丰收的粮食,每一粒都凝结着广大农民的辛勤汗水,每一粒都体现着黑龙江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心。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及时的农资

  巴彦县兴隆镇庆隆村共1276户,耕种面积3万多亩,玉米耕种面积占80%,截止到目前玉米已经被销售一空,全村增收达到900多万元。水沛鱼丰,但是开源不易,就在2020年三月份,农民于广学紧锁双眉,戴着口罩,为农资何时能及时送到而忧心。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备春耕时,正是疫情最紧张时,于广学半点笑容也挤不出来。包括他的农资在内,近79节车皮的5000吨化肥,在绥化车务段兴隆镇火车站里放了半个多月,就是运不出来。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农资有保障,丰收才有盼头。如何答好疫情下的别样“春耕题”?黑龙江亮出“高招”。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农业稳产保供意见的同时,迅速成立备耕工作组,保障农资“不断链”。在巴彦县兴隆镇,工作组和当地政府密切配合,派专车接来37名装卸工人,为农资运输车开具特别通行证,点对点将农资运到了于广学的家门口。有了农资保障,于广学2020年种的60多亩玉米,丰产又增收,比上一年多收入1万块钱,老于一高兴给家里添了个大件——平板电视。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另一高招则是开启网络备耕新模式,农技人员成“主播”,农资经销商变身“快递小哥”,农资贷款网上办,到2020年3月底,全省所有农资下摆到户,比往年提前了一周,所有农作物全都播在丰产期。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智慧的管理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大数据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无人作业数据进行统计和整理,为无人化项目的开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元素和科技动能。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七星农场种植户刘建国种地多年,2020年最闲。从春天的搅浆整地、插秧,夏季大田管理,到秋冬的仓储,凭借着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刘建国轻轻松松就实现了丰产增收。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让农民告别“犁耙锄”,挑上“金扁担”。北大荒并不是个例。受疫情影响,雇工难,现代化农机大显身手,成为黑土地上的“主角”,2020年全省100马力以上的大型农机达到5.4万台,比2019年增加1.2万台,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农作物耕种收都透着浓浓的智慧味。硬件要硬,软件要强。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兰西县,农民将土地交给“田保姆”托管,不费时不费力就喜获丰收。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2020年,黑龙江省托管服务面积达到8000万亩次,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扩大到1.3亿亩。土地连片经营,让农机农艺实现了完美融合,秋收过后,多地传来丰收捷报,农垦和平牧场试验田大豆亩产336.2公斤,刷新东北地区大豆单产纪录;农垦友谊农场4000多亩大豆亩产256.8公斤,创4000亩连片高产攻关最好纪录。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不倒的庄稼

  2020年,庆安县洪光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粮食产量和效益都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多,成绩得来实属不易。9月份,半个月时间里黑龙江遭遇台风“三连击”,降雨量达到179.6毫米,是继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雨量,齐齐哈尔、鸡西部分地区风力超过12级。虽然部分农作物出现了倒伏,但依托现代农业技术,于洪光家的玉米只有不到10%的地块出现了倒伏。9年前,五常农民张军家的水稻被台风布拉万全吹趴窝了,产量剩下不到三成。随着五常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纳入第一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中,张军的地被划归在产业园里,不只土地吃上“营养餐”,农作物也时时被“体检”,抵抗力极大增强。2020年他家的水稻,就扛住了台风。

黑龙江:用丰收的粮食交上满分答卷

  特殊之年沉甸甸的丰收格外令人欣慰和振奋。2020年黑龙江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产量7541万吨,占全国粮食总量的九分之一,比2019年增加近40万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