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2021-01-07 13:29:18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还记得那个火遍网络的短片《东北人没赢过一次网络暴力,也没输过一次民族大义》么?这个时长只有 5 分 22 秒,却被千余个大 V 账号转发,感动了近亿人的短片是出自一个叫 " 张小盒 " 的东北姑娘和她的自媒体团队 " 一个盒子 " 之手。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就在两天前," 张小盒 " 又在微博上创建了 " 网友冰雪 我在黑龙江等你 " 的话题,发布了第一期《嗨翻冰雪 " 大 " 世界》的短视频,再次赢得了千余万的阅读浏览量,将黑龙江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推到全国网友的眼前。

  说起 " 云游龙江 " 的创意,她说只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北,认识东北,想把家乡最美的样子展示给大家。"

  " 一个盒子 " 火了," 张小盒 " 说,这个可爱的 " 小盒 " 代表着团队们的希望,每个人都有对祖国各地大好河山的期待和小美好,团队都希望能做好一个漂亮的包装盒,大家打开以后,会发现无限的惊喜和精彩。

  诞生于理想国的 " 一个盒子 ",讲好东北故事是追求目标

  1984 年出生的 " 张小盒 " 本名叫张莹莹,老家在吉林,从吉林大学物流专业毕业后," 转战 " 至哈尔滨工作,这座城市独特的冰雪风光让莹莹为之沉迷,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莹莹之前一直在金融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企业综合管理工作。" 我总觉得来自东北自媒体的声音很少,作为家乡人,总想为之做点事。" 莹莹说,2018 年春节在与老友的一次偶然聚会中,她和合伙人青川导演一拍即合,决定创立自己的公司派点传媒,以东北文化为创作背景,拍摄新农业、新科技、社会发展、冰雪、人文和美食文化等内容的视频,进行自媒体视频创作。同年 12 月至 2019 年,张小盒和她的团队创作发布了系列纪录片《北方有佳人》,并于 2019 年成立全平台统一自媒体频道 IP ——一个盒子 OBO。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 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但创业这事还是比我们想的难太多了,关于互联网内容生产,我们都算外行,我们尝试过各种风格和展现形式,搞笑、情景剧、旅行栏目、脱口秀 …… 摸索着过了两年。" 莹莹说,最难的时候,工作室只剩下她和青川两个人。也正是因为这两年的探索和坚持,在失败中摸索出了门道。

  张小盒说:" 我特别爱旅游,走过好多城市,就觉得哈尔滨很美,但是总在想为什么这么美的地方没有人拍呢?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内容在传播?"

  莹莹告诉记者," 盒子 " 诞生于理想国,是白山黑水孕育出的文化火种。生在东北、长在东北、熟悉东北、更热爱东北的他们渴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向社会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网友高呼:" 冬天想来玩冰雪 " " 云游龙江 " 应运而生

  2020 年 11 月末,莹莹和团队突然发现,这一年里,因为疫情的原因,好多工作的旅行计划全都被迫取消,大家都觉得特别遗憾,在和粉丝交流的同时,他们得知全国各地好多粉丝也有着这样的苦恼。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 为什么不借着这个机会,让大家认识和了解东北呢?" 一入冬,更有很多粉丝发来私信:" 小盒,我们想去东北玩冰雪,都应该去哪里玩呢?你们能不能做个攻略啊。" 随着大家的呼声越来越高,莹莹和团队心动了," 网络上对黑龙江旅游的图文攻略比较多,但总感觉没那么直观。" 都是东北人的团队一拍即合。

  " 黑龙江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和独特的冰雪文化,除了有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更有丹顶鹤和东北虎。" 莹莹骄傲地告诉记者,不光是南方人看到雪会欣喜万分,地道的北方人也会迫不及待的出来堆雪人、玩拉爬犁等雪上运动。他们希望不仅让大家从图片上看到风景,更想让网友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冰雪的魅力,近距离的去分享体验冰雪的乐趣和冰雪旅游的经验,领略北国风光。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说干就干,公司组成了 4 人团队,带上设备,在寒冷的冬天,义无反顾地向黑龙江的东南西北奔走。

  -30°C,徒手操作机器体验 " 极寒 " 拍摄

  哈尔滨、齐齐哈尔、漠河、黑河 …… 在一个月的拍摄中,莹莹和团队算是真正体验了一把冻到 " 极致 " 是什么感受。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为了拍摄效果好,他们都会选择在早上或者晚上出来拍摄,最冷的时候气温达到 -30°C。" 即使都是东北人,也把我们冻够呛。" 为了给大家更直观的体验感受,拍摄也必须要亲力亲为,为了拍好一个打冰滑梯的镜头,莹莹可能就要上上下下十多回,每天在外拍摄六七个小时,穿着最厚的羽绒服,大家全身也都被寒风吹透了。

  " 拍摄地旁边有暖屋,也邀请我们进屋暖和暖和,我们不敢呀。" 团队成员们把相机、稳定器等设备都会保护好,一旦操作者戴上手套,设备就都会不听 " 使唤 " 了,大家只能脱下手套徒手操作。稳定器在低气温下经常会出现丢屏的情况,拍一次要重新调试几十回。一旦进屋暖和了,相机就会 " 遭遇 " 高达五六十摄氏度的温差,从而蒙上水雾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所以面对眼前的暖屋子,莹莹和团队都不敢进。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凭借着大家的毅力和决心,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扎龙雪地观鹤、北极村里的圣诞老人等网游冰雪系列六期主视频,一个预告片已成功制作完成。

  创建 " 网游冰雪 " 话题,两天阅读量高达千余万

  带着辛苦拍摄的成片,4 日晚,莹莹在微博上创建了 " 网友冰雪 我在黑龙江等你 " 的话题,当晚就有 100 余万的阅读量。5 日,莹莹发布了第一期《嗨翻冰雪大世界》的视频短片,当天话题阅读量就超过千万。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 小时候打雪仗,一颗颗雪球往脖子里招呼,约么?"" 玩天然冰雪哪家强,冰雪大世界欢迎你。"" 好想去美丽的哈尔滨体验一场冰雪奇缘。"…… 关于冰雪的幻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 答应粉丝的事,我们做到了!" 冰做砖,雪砌墙,唯美的冰城堡包含了 17 国建筑特色和人文风情,镜头里的冰雪大世界让人仿佛置身于冰雪童话中 ……

  看到自己的家乡如此受欢迎,大家总算觉得,之前的努力都没白费。他们心中都有着对东北文化和这片土地深深的爱," 很多人一提起东北就会想起烧烤文化、红花袄、棉帽子和二人转。但实际上在我的心中,东北是一个特别洋气的地方,黑河是最具欧陆风情的城市,祖国最北边的城市漠河北极村里,真的有圣诞老人,东方小巴黎哈尔滨更是让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莹莹笑着说,这么美的地方真的值得我们更好地、更用心地去传播。

  讲好东北故事,为温暖东北发声

  2020 年 5 月 20 日,莹莹把 "@一个盒子 OBO" 的账号变成了 " 黑龙江一个盒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小盒子长大了,从低潮期的 2 个人,变成了 10 个人的团队,包含 3 名签约导演。

  " 讲好东北故事,为温暖东北发声,是我们每个东北创作人引以为傲的使命。我也曾怀疑过,一个小小的账号能改变什么,但经历过几次成功的尝试,我更加坚定要相信微小的力量。" 莹莹说, 大家就是想把从小长大的家乡搬到银幕上,让黑龙江这片富饶的黑土地通过短片呈现在千万人面前,让看到的人感叹:她,真美!让住在这里的人骄傲地说:这是我的家乡,我就是这儿的人。"

  同时,小盒子也得到了省委网信办的助力,每到一个拍摄场地遇到困难,都会有当地各部门的支持。

  而对于这次火遍网络的冰雪主题短片,莹莹却说:" 还是有点遗憾。"

  在大家心中,现在才是东北冬天最美的时候,然而因为拍摄、制作周期长,为了让冰雪短片在最好的时候和大家见面,他们只能提前拍摄,没能展示出最近刚建成的部分冰雪景观。

  在此同时,莹莹和团队还制作了 " 硬盒攻略 ",以图文的形式为大家制作了黑龙江各地的旅游攻略。" 说这么多,出发点还是想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我美丽的家乡。" 莹莹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是会以不同的方式持续更新,让大家领略黑龙江的春夏秋冬。

讲好东北故事!“一个盒子”再次创作网游冰雪系列视频,让龙江冰雪火遍全网

  " 我们的家乡,黑土地长满了故事。"" 一个盒子 " 想要把这些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想让家乡的美景被更多的人看,想与更多和我们一样热爱创作的人一起前行,传承文化,赢得尊重。让每一个人为家乡骄傲,为龙江骄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