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穆棱 拓宽延伸产业链 小木板带来“大作为”
2021-01-07 10:03: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穆棱 拓宽延伸产业链 小木板带来“大作为”

  在华盛宽敞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滑板板面。

穆棱 拓宽延伸产业链 小木板带来“大作为”

  涂好胶的白板在这里经冷压机定型压平。本栏照片由穆棱开发区提供

穆棱 拓宽延伸产业链 小木板带来“大作为”

  工人对板面进行精细加工。

  “昨天刚接了一个300多万元的单子,这两天正在准备做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去年12月10日,敬道在他的办公室拿起一块滑板样板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属于高级板、A+板,这在国内也不多。通过FSC认证,可以提高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信誉。之前业内排前几名的大公司都来企业考察过,确定合作,2021年订单已经有100多万片。”

  敬道是华盛木业董事长,公司以生产滑板为主线,是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经营为一体的独资民营企业,产品经广东、浙江、福建等工厂加工销往世界各地。在穆棱市经济开发区的小微园三期,这是一家业绩增速惊人的企业。

  木业产业是穆棱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柱,现已成为中俄边境地区最大的木家居产业集群。全市现有注册木业企业167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3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全国唯一以林木产品制造为主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加工园等殊荣。

  一块木板是如何从早期的家具制作,华丽变身为如今的高级滑板?穆棱又如何把一块木板的产业链条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记者两赴穆棱市经济开发区一探究竟。

  华盛为何落户穆棱?

  良好营商环境 靠近原材料产地

  在生产车间,敬道对一摞摞堆放的表板一一介绍:滑板板面通常区分为低凹、中凹或高凹。街滑、代步、U池都对滑板有不同的要求,华盛已经开发出不同的形状以适合不同的要求。“我们模具齐全,基本上所有滑板的品种都可以生产。”敬道说。

  眼下华盛在市场上销售连攀新高,其实它落户穆棱才两年多。“我们的快速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里对企业无微不至的服务。”敬道坦言。

  “最初吸引公司落户的是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但真正吸引我们留下来的,是政府对企业的用心服务。”敬道感慨地说,选穆棱靠近原材料基地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营商环境好。

  “敬道更看中了这里的优势,比如接近原材料产地和更具规模化的木产业。”一旁的“企业保姆”王志涛说。王志涛的另一个身份是开发区安监办主任,“听说他有意从事滑板生产,开发区立马派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9年4月,华盛投资1亿元,投入两条旋切线、一条滑板生产线,年生产高端精选旋切片1500立方米,生产滑板半成品100万片。一开始,华盛实验性租了1万多平方米场地,生产一段时间之后场地不够用,又租了一块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

  “2020年初正好小微企业园标准化厂房三期建好,开发区管委会一协商,就把华盛引了过来。”王志涛说。

  新厂区占地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3万余平方米,设施都是全新的,符合国家的环保和消防安全要求。敬道说,企业新投入两条旋切线、一条烘干线,投产后年加工杨木中板1.2万立方米。新上体育用品滑板表板压帖、淋漆、包装板面终端生产线,形成从原木到品牌成品的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大的体育滑板表板生产线。

  发展存在哪些难题?

  用工不足 原料受限 物流不畅

  2020年5月,农业银行穆棱支行为华盛木业发放300万元“双稳”政策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抵押担保难的问题。穆棱市政府也正在积极修建户外体育运动中心,计划举办滑板大赛。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华盛的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2020年11月产量接近6万片,12月产量是10万片。我们的设计产能实际上一个月是20万片,因为用工的原因一直没达到。5月、10月农忙时人手跟不上。还有就是因为疫情,原料进口紧张,担心现有库存不足。”敬道说。

  “华盛遇到的难题在穆棱有着普遍性。”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伟说,受工作环境、劳动强度、薪酬标准等多种因素影响,木家居企业用工吸引力不强。加上季节性用工需求变化大,工人队伍也难以稳定。此外,开发区三产配套服务不健全,文化休闲娱乐功能不完善,工人业余生活枯燥乏味,留不住外来员工,特别是外来技术工人。

  原料供应也制约发展。穆棱木家居产业原材料以进口俄罗斯木材为主,年消耗60万立方米左右。这两年木材价格一路飙升,严重影响木业企业生产。“比如圣和木业从绥芬河采购椴木大板,每立方米2260元(含短途运输费),同等产品的原料成本远远高于南方采用速生杨的企业,产品利润空间被明显削弱。”常伟说。

  此外,物流瓶颈限制也很明显。敬道说,穆棱距离中部发达地区中心城市较远,物流运距大、周期长,运输成本约占产品价格的20%~30%。

  如何破解难题?

  开通“内外贸 循环班列” 建设境外木材 加工园区

  “面对贸易环境变化和产业变革加快的新形势,开发区正全力推动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木家居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生态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习君告诉记者,华盛木业是开发区将木家居产业逐步向文化体育领域渗透、提升木制品的多样性和功能性的一个尝试。

  “用工紧张方面,开发区也是多方位为企业想办法。一是去周边招工。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可以争取一部分留下来。另外可以在其他乡镇帮企业成立一些加工点,利用闲散人员分担产能压力。”李习君说。

  开发区还成立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教育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了面向我省东部的“产、学、研”培训中心,为木家居企业搭建起用工、培训和研发平台,完善人力资源建设。

  如何解决物流这个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

  2020年8月20日开通的“内外贸循环班列”,是由大连港务集团与穆棱市政府联手建设的铁海联运、内陆干港项目。集装箱用卡车运到企业门口,产品装箱编组成列后,统一向大连港运送。由于海关、检验检疫一步到位,到了大连港不用再开箱检查,直接出口。“这种对门一站式服务,园区货物点对点、门对门运输,物流成本降低20%左右。”李习君说。

  “确实很受益。班列具有固定装车地点、固定运营线路、固定车次、固定到发时间、固定运输定价等特点,具备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价格优惠等优势,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还能提供更稳定更便捷的服务。”敬道说。

  原料供应问题也在解决,办法之一就是推进木材集散中心项目。穆棱市依托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穆棱境外木材加工园区,辐射基洛夫、伊热夫再建设两个境外木材加工园区,最终形成三点一线沿途集中采购运输模式,扩大境外园区木材加工存储量。

  转型前景广阔

  建设小微企业园 形成全产业链条

  从原木开始到表板,华盛目前更多立足于产业的深度。敬道对穆棱境外木材加工园区很感兴趣。他说:“如果我们的旋切厂在境外园区,木材从当地林场拉出来就进我们的工厂旋切,断料等风险全部没有了。要沉下心来向产业深处扎根。尽管难度不小,但扎得越深,自身的竞争优势就越强。”

  “从表板变成成品之后,利润当然大。表板之后,需要支架、轴承,再加上滑轮等等,后续的工艺还很复杂。这需要一个产业链来配合我们,但穆棱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敬道表示,企业现在也在准备,政府也有意愿把后续的产业链引进来。

  “我们开发区确实正在通过‘强链、补链、建链’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功能,加快推进产业链条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努力形成园区相互吃配的全产业链条。”李习君表示,转型就是要调整过去外延式、扩张式的发展理念,变“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将全面启动建设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园,吸引扶持域内外的木家居产业配套小五金加工、海绵生产、纸箱包装等项目入驻,积极对接皮革加工、环保胶水、环保油漆企业,完善配套产业链。

  此外,积极抢抓伴随新的国际产业结构带来的加工制造业项目转移机遇,紧抓黑龙江与广东、牡丹江与东莞对口合作机遇,确保优先承接符合穆棱木家居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的关键项目、重点企业,为企业集聚发展积蓄新动能。

  “转型机遇很大,也为企业赢得了巨大发展空间,我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敬道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