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市装备制造业向多元化“挺进”
2021-01-04 09:18: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2020年12月,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装载着7万发射孔弹、4万米导爆索的5台防爆车,抵达重庆港口,这批发往中亚市场的订单产品如期交付。

  2020年12月,几场大雪过后,街上的清雪设备中,很多是大庆森杰环卫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清雪机……

  自从大庆引进沃尔沃汽车,发展汽车产业后,大庆市的装备制造业开始由原本的石油石化装备向多元化发展开来,并迈向新的发展目标: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2030年,达到2000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上演“新气象”

  2020年12月初,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尾线,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台新车下线。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主要汽车市场的生产出现了短暂停滞。大庆沃尔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依托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欧洲和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这三大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平衡全球市场间的供需关系,灵活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实现全年出口整车1万辆。作为沃尔沃的全球性制造基地,如今,大庆沃尔沃的出口版图已延伸至全球80多个国家。

  而7万发射孔弹、4万米导爆索的如期交付,也标志着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经营多年的中亚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中亚市场是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国际市场开发的核心地区。这个市场是该公司最成功的海外市场之一,创造了射孔弹单次发货量28.6万发的历史最高纪录。

  曾经,大庆装备制造产业因为市场低迷,有的企业停产部分生产线,有的企业直接关门。如今,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一些停产项目开始复产,大庆装备制造产业开始上演“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庆市已是国内重要的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和油化装备制造基地,拥有各类型装备制造企业近400户,地方规上装备制造企业83户。主要产品涵盖了中高端乘用车、油田改装车、钻井采油装备、油气集输装备、耕整种植机械等上千个品种,基本覆盖汽车、油化装备全产业链。多种产品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沃尔沃S90出口量居国内高端乘用车出口首位,潜油电泵、射孔器材、换热装置等油化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60%、40%、30%,大型精播机、点播机占据省内30%以上市场份额。

  确定六个产业主攻方向

  大庆市装备制造产业现已形成以汽车装备为引领、油化装备为支撑、农机装备和通用装备为补充,具有一定规模和生产能力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产业链长、下游辐射集聚能力突出。

  按照2020年12月15日大庆市发布的《大庆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装备制造产业确定了汽车装备、油田装备、石化装备、农机装备、食品装备、建筑装备等6个产业主攻方向,并对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进行了规划。

  近期目标就是力争到2025年,以沃尔沃为龙头引领的汽车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整车产量达到20万辆,一二级零部件配套供应商达到30家以上,汽车金融、汽车展览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以装备制造集团、惠博普等企业为支撑的油化装备企业实现创新化发展,成为中低产油田增量复产设备制造、外埠油气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服务等领域国内领军企业;以格兰农机为代表的农机装备、以华宏钢构为代表的通用装备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东北地区行业龙头企业;同步推动食品加工装备、工程装备等领域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壮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

  中期目标就是力争到2030年,汽车整车不断增型上产,辐射带动配件零件和汽车后市场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大庆市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汽车产业发展基地;油化装备制造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实现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大庆市成为国际知名的油化装备制造服务中心;农机装备、食品装备、建筑装备等新领域产业规模和创新化水平持续提升,引领全市装备制造业向价值链更高环节攀升。装备制造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

  智能装备开启制造业发展“新蓝海”

  随着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在资金、标准、平台等多方面日益优化,恰逢机遇,智能制造将成为很多品牌产品线延伸的不二选择。

  打造工业强市,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因此,装备制造业成为全市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实施方案》,汽车装备方面,着眼发挥沃尔沃汽车的龙头带动作用,谋划引进新能源整车、沃尔沃零部件配套等14个重点产业链节点项目,确定了吉利、比亚迪等15户拟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油田装备方面,重点谋划智能采油集输装备、采油工具制造、采油专用电器设备制造、油气环保装备制造等12个项目;石化装备方面,重点谋划建设石化流程泵制造、高端压力容器(加氢反应器、化肥高压设备)、高效空冷器等3个项目;农机装备方面,重点谋划智能插秧机、谷物收割机等10个新型农机装备项目;食品装备方面,重点谋划乳品及农产品生产设备、粮食加工装置、食品包装机械等10个项目;建筑装备方面,针对全市建筑材料企业装备升级更迭,重点引进高级陶瓷拋光机、高级压型板机、锻压设备、建筑材料模具等11个项目。

  “装备制造业将很快实现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办公、信息化生产、信息化供应链……”大庆电商协会秘书长、大庆用友百年公司总经理王诸奎说。

  王诸奎说,大庆市可以深度挖掘汽车产业潜能,推动沃尔沃增型扩产,引建零部件配套企业,促进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顺应轻量型、复合型、智能型趋势,打造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巩固提升油田装备、农机装备等基础优势,谋划布局环保装备、冰雪设备、医疗器械、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构筑前沿产业体系新支柱。

  擘蓝图,新局已开。抢抓机遇,就在今朝。(记者 戴小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