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浇灌致富的“种子”——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纪实
2020-12-31 17:43:4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初冬时节的松嫩平原,田畴阡陌,旷野无疆。松花江北岸25公里,绥化市就静静“横卧”在这片广阔的平原上。在绥化肇东市民主村“黎明香谷”千亩谷物种植基地的生产车间里,几位村民站在机械化流水线上,正忙着打箱包装。“今年的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是个好年景。”村民王永的笑容里透着丰收后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正是得益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近年来的大力支持,黑龙江黎明香谷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才发展成如今的模样。

  信贷倾斜 解决融资难题

  民主村地处绥化市西南部,这里土壤肥沃,其土壤肥力、理化性质和土质结构居于各类土壤之首。然而,这片肥沃土地的“变现”之路却走了很多年。

  “当年是小农经营,卖的都是‘原粮’,没有筛选、没有分级,卖不上价钱,遇到天灾更是心惊胆寒睡不着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黑龙江黎明香谷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葛立江连连摇头。

B【黑龙江】浇灌致富的“种子”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纪实

合作社农民劳作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2009年,葛立江与十多个村民联合发起成立了当时的俐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葛立江憋足了劲儿想闯出一条新路。

  没想到,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几年。国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解决了规模化种植问题,市场化绿色有机的投产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农产品精深加工解决了产品附加值问题,银行机构的信贷倾斜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从自耕自种到连片承包,到发起肇东市俐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再到成立绿色农业公司产业化经营,一项项政策利好支持葛立江他们笃定前行。

  如今,葛立江的合作社已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星级示范社。

  金融活水 不断精心“浇灌”

  2015年,葛立江注册成立了绿色农业公司,做起农产品专业化经营,计划在消费升级的大市场中分一杯羹。从自耕自种到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经营,从原粮散卖到精深加工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购销、种植、生产、销售的链条被全线打通,农业的附加值问题迎刃而解,一部分农民完成了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农民的收入也更多了。

  在这完整的链条上,一头是农业、农村、农民自身蕴藏的巨大创富潜力;另一头则是政府助推、消费升级的催化作用,以及金融活水的精心“浇灌”。

B【黑龙江】浇灌致富的“种子”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纪实

葛立江查看农作物长势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这几年,葛立江分别注册了“黎明香谷”“江晟”两个商标。作为当地寒地黑土绿色特产协会的常务理事,他又申请通过了有机小米产地认证和标志认证。现在,“黎明香谷”已成为当地的著名商标。

  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问题成了摆在葛立江眼前的头等难题。“这七八年,我跟很多银行打过交道,有的条件太苛刻、有的手续太复杂、有的额度太低,有的利率太高,闭门羹也吃过不少”。一分利的贷款葛立江也用过,但高企的成本,让他觉得自己一年到头都是在为利息“打工”。特别是2020年的疫情,更是让葛立江的经营雪上加霜。

  这时,好消息来了,为了支持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复工达产,黑龙江省政府设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引导各银行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率先响应政府号召,通过政府信息平台梳理名单客户,主动对接经营主体,加速推进“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项目。2020年9月,绥化肇东支行通过“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通道,主动为葛立江解决了100万元的贷款资金。

  “确实没想到,国有大银行也能关注我们这样的小企业。” 葛立江由衷感叹,“我一直认为建行离农民很远。但这一次,他们结合我的订单需求,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匹配额度,这种利率、这种效率和便利是之前我从没见过的,更是不敢想的。” 

  “双稳基金” 惠泽黑土企业

  2018年以来,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智慧乡村平台项下的“裕农快贷”为农户、为垦区、为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提供资金便利。疫情以来,又以“双稳基金”贷款投放作为切入点,以独有的方案举措,不断惠泽这片黑土地上的农业企业。

  多元的产品在加速渗透,广阔的市场在加速覆盖,服务的触角在加速延伸。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逐步打破农村市场的固化藩篱,做真的“普”、让真的“利”,在努力实现效率同业最高、利率同业最低、配套同业最佳、服务同业最优的过程中,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和社会责任平衡点,让金融“活水”实打实的浇灌农业农村的致富“种子”。

B【黑龙江】浇灌致富的“种子”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纪实

“黎明香谷”种植基地 供图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现在,葛立江跟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合作包括贷款、上下游的资金结算,分销渠道也通过“撮合平台”寻找下游客户,产品销售也即将登上“善融商务”。

  有了建行金融服务“活水”的浇灌,葛立江带领乡亲致富的信念更加坚定,对未来有了更大的期待。“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推广‘七日粥米’系列产品,就是一周七天的五谷杂粮,营养搭配、膳食甄选,可以做到高保鲜、免淘洗,粒粒精选。”他兴奋地说道。

  “我相信,在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支持下,公司一定越来越好。”眺望着远方的黑土地,葛立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文 常显瑞 姜子夜 编辑 张牧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