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银行搭建对俄服务平台助力哈尔滨新区及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2020-12-25 11:3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张牧秋):哈尔滨银行作为哈尔滨市的地方法人银行,是中俄金融联盟中方发起行、主席行单位,早在2014年就上线了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在对俄金融服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近日,该行在哈尔滨新区搭建了对俄企业“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俄结算服务中心”。

A【黑龙江】哈尔滨银行搭建对俄服务平台助力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哈尔滨银行“对俄结算服务中心” 摄影 吕岩

  作为中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及“五区叠加”的改革创新实验田,哈尔滨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高度重视打造以对俄金融为核心内涵的特色金融中心。据介绍,哈尔滨银行“对俄结算服务中心”定位为新区的对俄结算专业服务平台、对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金融创新平台。哈尔滨银行已初步向该中心整合了对俄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对俄特色产品研发等服务功能,并设置了专业窗口,配置了专属服务团队,开通了对俄结算绿色通道,推出了卢布自助兑换机服务,可为各类对俄经贸主体提供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商投行一体化的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助力新区全面提升对俄服务能力,引领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

A【黑龙江】哈尔滨银行搭建对俄服务平台助力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对俄结算服务中心”业务办理窗口 摄影 吕岩

  与此同时,该行还出台了十项专项优惠政策,包括符合条件的对俄企业在该中心办理业务,可享受结算手续费减免、结售汇让点等优惠政策,还可享受财资管理平台免费服务以及对俄结算和授信绿色通道服务等。

  “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是哈尔滨银行为满足对俄出口电商企业在线支付、收款、结算需求而推出的创新性对俄特色产品,可以帮助对俄电商企业实现7*24小时全流程、一站式的跨境收款和结算。”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总经理丁伟介绍,随着“对俄结算服务中心”在哈尔滨新区的落地,为了更好地助力新区对俄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与创新,哈尔滨银行积极筹备,将总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系统向新区完整延伸,并配置了独立的服务窗口,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专业咨询与业务受理服务。通过该窗口,境内电商企业在区内就可以完成对俄乃至全球的在线自动收款,境外电商企业还可以匹配享受到NRA账户相应的优惠政策,节省了大量的路程往返及业务办理时间与成本。

  自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哈尔滨银行多项“首创”落地开花,在对俄特色金融服务方面展现创新活力,品牌辨识度日益增强。凭借在俄金融领域的“专业、专注、专营”,哈尔滨银行持续助力企业“尝鲜”政策红利,推动金融服务跃步升级。近几年,该行成功落地了自贸区首笔NRA账户结汇业务,并入选黑龙江省首批十佳创新实践案例;上线了俄罗斯“世界卡”渠道线上支付产品,成为境内首家与该渠道对接合作的商业银行;率先推出了卢布“T+1”/“T+2”结售汇、卢布远期、卢布择期等特色卢布汇率避险产品;在自贸区内经营机构率先布置了卢布自助兑换设备,开通对俄现钞双币种、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推出了“科技贷”“风险补偿金资金池”等科技型企业特色融资产品。

A【黑龙江】哈尔滨银行搭建对俄服务平台助力黑龙江自贸区建设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为跨境企业负责人介绍业务内容 摄影 吕岩

  对于“对俄结算服务中心”为跨境企业带来的便利,黑龙江省新春木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吴峰感触最深:“我公司主营木材进出口,在俄罗斯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哈尔滨银行根据我们公司的具体需求设计了对俄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并利用自贸区在NRA账户方面的便利化政策,提供了NRA账户的结算、结售汇等特色产品服务,便利了公司境内外资金统筹管理,提高了对俄结算效率。”

  日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及:“高标准建设哈尔滨新区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一批利用外资重大项目,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对此,哈尔滨银行运营管理部兼集中运营中心总经理曲弘敏表示,未来,哈尔滨银行将继续深度参与哈尔滨新区与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多方联动、相互赋能,全面提升对俄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对俄跨境结算首选服务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