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让“中国造”滑进冬奥会
2020-12-23 09:16: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研发新型装备 制定产业装备标准 积极参与科技冬奥项目“黑龙”让“中国造”滑进冬奥会

“黑龙”让“中国造”滑进冬奥会

  “黑龙”系列产品。

“黑龙”让“中国造”滑进冬奥会

  工作中的机器人自动生产线。

  与工程师们一番深度探讨后,再进行设计改进,一副新的钛合金速滑冰刀滑出了生产线,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单志宏马上拿起这副冰刀,和工程师进入下一阶段试验工作……在这里,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以来,我省将备战北京冬奥会作为全省战略,一直在行动,“黑龙”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单志宏信心满满地说:“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的热度,我们正努力让中国造的‘黑龙’滑进冬奥会的赛场。”

  三把利刃 黑龙“破冰”

  近几年国内冰雪运动飞速发展,冰雪装备市场却已被进口品牌占领。刚刚起步的中国冰雪装备器材生产想要生存发展,必须突破冰封。而如何“破冰”,“黑龙”也早有计划。“为运动健儿研发科技更尖端的新型装备,制定能与世界标准接轨的中国冰雪产业装备标准,积极参与科技冬奥项目。”用单志宏的话说,这是“黑龙”正在努力做的事,也是“黑龙”冲击冬奥会市场的三把利刃。

  为此,黑龙公司筹建了研发中心,大力推进技术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黑龙”的科技成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黑龙公司已是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冰上体育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省级雪上体育器材技术创新中心一个、理化实验室一个,拥有自主专利18项。同时,黑龙公司是《GB/T19707-2005冰刀鞋》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目前正起草12项冰雪产品国家标准,此标准落实后,我国冰雪产品的制造业将真正与国际接轨。

  黑龙公司13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占了四分之一,近一年公司承担着国家级重大研发项目一项,省级重大研发项目一项,市级研发项目多项。

  科技冬奥 “黑龙”参与“解题”

  “黑龙”深谙科技冬奥的重要性,面对研发高端竞技冰雪体育运动装备的这个大课题,“黑龙”当然不会缺席“解题”:2019年与前国家队速滑队总教练等多名国家级教练员,以及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冬奥竞赛级大道速滑冰刀,并推出了供专业运动员竞赛使用的革命性产品——钛合金速滑冰刀。这款世界首创的冰刀刀体采用钛合金制作,整体减重10%~15%,结合运动原理进行了革命性的结构改良,刃材使用滑度更高的粉末冶金材料,同时采用3D金属打印技术加工。这款冰刀有效地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经过几个省市专业队运动员的试穿,反馈非常好,有的专业队已发出定制的意向合作邀约。如今,“黑龙”踌躇满志,瞄向北京冬奥会赛场。

  单志宏介绍,现在我国的冰刀、雪板的生产、维护过程采用的是手工操作,已不能满足冰雪产业在我国的发展需要。不久前,“黑龙”成功研发了冰刀、滑雪板自动磨削设备,实现了一键式操作,提高了产品的加工效率,保证了产品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使我国冰雪装备生产设备实现升级。

  力破瓶颈 “黑龙”蓄力再腾飞

  曾经,“黑龙”一度陷入低谷,直至停产。但在2015年6月,黑龙江北大仓集团的接手,让它再度迎来新的生机。尤其是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后,对“黑龙”来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了面前。

  “我们耽误的那几年被甩出好远,差距是真实存在的,要回到世界顶级行列确实困难多多。但是,‘黑龙’有信心,相信借势冬奥会的东风,我们也能跑得更快。”

  企业想要做强做大,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市场开拓是三个核心要义,如果无法做好这些,它们也将成为制约品牌发展的瓶颈。明白了其中的窍门,黑龙公司也开始快速出击。

  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发了全球首套冰刀机器人自动生产线,这是目前该领域已知的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300万副冰刀,产值可达6亿元左右。再于2018年和奥地利HAGAN滑雪板品牌进行高端技术合作,按照国际先进工艺布局,建设了滑雪板生产车间,采用进口材料生产夹心结构滑雪单板、双板,投产后可年产10万副,产值可以达到4亿元左右。

  多方合力 打造龙江冰雪产业新高地

  凤凰涅槃,重新回归的“黑龙”,从2015年恢复生产,销售收入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销售收入实现5000万元。“黑龙”的速滑冰刀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近70%,冰球及花样冰刀国内市场占有率10%左右,同时,移动冰场等项目也成为了“黑龙”新的经济增长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如今,“黑龙”正逐步成为集冰刀制造、滑雪板生产、冰雪辅具及服装、冰雪体育赛事组织、冰场建造和运营于一体的国际冰雪产业集团。对于未来,单志宏也有着清晰的目标。“长期目标是将‘黑龙’做到中国第一、世界最大,打造国际著名冰雪产业企业;短期目标是三年内实现产值3个亿。”单志宏说,“我希望在企业的成长期,能得到各方更多的支持,如果‘黑龙’在市场开拓方面能有一个大的突破,我们一定能够给家乡,给国家更多的惊喜。”

  对我省来说,“黑龙”不仅仅是一家企业,更是黑龙江冰雪运动产业的龙头。“黑龙”的升级进步,也将进一步反哺黑龙江冰雪产业,带动整个行业蓬勃发展。

  “黑龙”历史简介

  ●1951年,国营黑龙江五金厂成立。3年后试制冰刀成功,并以黑龙江省的前两字“黑龙”命名。

  ●1958年秋季,在广州交易会上的冰刀对比试验,“黑龙”冰刀将挪威生产的冰刀砍出豁口,自此“黑龙”牌速滑冰刀、冰球刀出口25000副,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了“黑龙冰刀”的足迹。

  ●1992年以齐齐哈尔冰刀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了黑龙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冰上体育运动综合器材生产企业,产品曾荣获国家金质奖。

  ●1997年,黑龙冰刀出口创汇达到1000万美元,在黑龙江的企业中,出口创汇名列前茅,更是成为当时国内闻名的集团企业。

  ●1998年黑龙集团上海交易所上市,并将繁盛持续到千禧年初。

  ●由于传统体制的束缚,黑龙冰刀的经营逐渐陷入低谷,最终于2011年10月宣告破产,在2012年正式停产。

  ●2015年6月,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接手“黑龙冰刀”,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成立 。同年,“黑龙冰刀”恢复生产,销售收入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销售收入实现5000万元。“黑龙”的速滑冰刀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近70%,冰球及花样冰刀国内市场占有率10%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