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三引擎”驱动大庆科技企业“加速跑”
2020-12-22 09:11: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三引擎”驱动大庆科技企业“加速跑”

  夏伟添和他的创新产品。

“三引擎”驱动大庆科技企业“加速跑”

  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砷化镓抛光片磨边作业。

  大庆科技型企业激发内生动力,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在相应机制下,不断激励出创新创造热情。他们研发新设备,开发新专利,创新技术和产品,从“新”出发。

  近日,“90后”小伙夏伟添忙着准备申报材料,他给自己创办的公司定了一个“小目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成功。

  4年来,夏伟添和研发团队从提供软件基础服务,到研发助力智慧油田建设的物联网项目——智能阴保系统,不仅拿下20个Ⅱ类知识产权,产品还销售到中海油粤东天然气、大庆油田、安达市庆新油田等17家企业。然而,夏伟添并不满足,他的愿景是始终沿着创新、创新、再创新的路一直走下去。

  创新源于内生动力——

  两个产品的研发, 节省一半用工量

  科技企业实施好创新驱动,需要激发内生动力。

  长期以来,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油水井修井作业,用工总量大、劳动强度大,每个班通常要配置约6名工人,作业过程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

  这一现状,引起了黑龙江精益诚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来民的注意。能否实现修井作业机械化、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节省作业人员,成了他和团队研发的方向。

  “设备研发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我们的技术团队拧成一股绳,通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最终研发出了两个重点产品,一个是管杆自动输送机,另一个是修井作业自动化装置,两个产品都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刘来民介绍。

  两个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节省了一半用工量,结束了年龄对作业岗位的制约,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性,配合废液收集操作平台的使用,还实现了井口环保作业。

  目前,该企业生产的修井作业自动化装置产品在胜利油田、长庆油田、大庆油田等多个油田企业投入使用,其中大庆油田已批量服务于生产一线,从根本上改变了修井作业现状。

  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大庆市以高新技术服务为代表的大庆辰平钻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新材料为代表的大庆华营化工有限公司、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为代表的黑龙江省发现者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创新驱动道路上砥砺前行。

  创新源于市场需求——

  紧跟需求,业务足迹遍布北京上海等地

  市场需求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

  在高新区,有这样一家公司,在视频及游戏制作与开发上紧跟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什么,团队就研发什么。这就是今年首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的大庆择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如今,大庆择境科技作为数字化创意视觉展示服务提供商,业务足迹已遍布北京、上海、郑州、哈尔滨等城市。

  制作团队出品的“择境科技悠悠小镇绘画互动系统”,实现了光影与墙面元素触摸互动的寓教于乐效果,在获得软件著作权专利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四川达州夜游景区项目里,大庆择境科技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使光影的观赏和互动效果在黑夜里发挥极致,弥补了之前景区只能在白天营业的局限性。

  市场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只有紧跟需要创新供给才能不断发展。在大庆市,像择境科技这样紧跟市场不断创新的企业,仅是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以资源与环境为代表的大庆中环评价检测有限公司、以新能源与节能为代表的大庆华谷科技有限公司、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黑龙江途途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企业,不断迎合市场需求,转变着创新方向。

  创新源于激励机制——

  167家企业拿到超过167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科技创新除要激发内生动力、满足市场需求,还需借助外力的帮助,而这便是政府的激励和引导。

  近年来,大庆市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申报、复审过程中的服务与审核,大力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12家,占全省总数的16.9%,总量在全省地市级城市中位居首位。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新区重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20家,我们将严格落实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关于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的通知》,对今年首次通过认定及再次通过认定的企业,省、市联合一次性奖励10万~20万元。”

  此外,为让更多企业了解高新区管委会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还通过媒体宣传、组织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促进企业科技转型、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市场价值和财政奖励等政策的宣传力度,调动企业主动性、提升企业积极性。

  在激励机制落实上,以高新区为例,截至目前,已有167家企业拿到超过167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这还不包括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等一系列优惠举措。

  大庆科技型企业不断蓄能,在创新中谋求蝶变。(文/摄 刘健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